《父亲讲故事》连载(54)中校戴维否认侵略 据理力争唇枪舌战

北宁

<p class="ql-block">跨过鸭绿江,与美军中校战俘辩论朝鲜战争性质问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54</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中校戴维否认侵略 据理力争唇枪舌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1950年11月5日,第一次战役结束后,各师、团抓获的大批战俘,分散在战地附近山沟里的各个村屯,少则二三百人,多则上千人,战俘驻地多由一个班或一个排看守。针对大批不同国籍和不同信仰的战俘,军机关迅速采取措施,快速跟进战俘管理工作。</p> <p class="ql-block">不久组织分配我管理战俘,具体事项是了解掌握战俘的情况,分门别类的写出文字材料。与此同时,帮助战俘认识朝鲜战争的性质,唤起反省侵略罪行的良知。</p><p class="ql-block">11月25日,第二次战役打响,38军发挥了优良的战斗作风,以迅速的行动赢得了辉煌的战果。</p> <p class="ql-block">12月1日,彭德怀总司令在通令嘉奖电文的结尾,提笔写下了“三十八军万岁”。消息传来,振奋人心,极大的鼓舞了志愿军部队的士气。</p><p class="ql-block">我清楚地记得12月3日的那天,我带领两名英语翻译和一名警卫员,前往战俘驻地了解战俘情况。经过一夜的行军,即将到达战俘驻地,休息片刻继续前行。我们翻过一座山,途经一条很长的山沟,抬眼望去,沟里堆满了敌军的汽车、坦克、大炮、弹药和食品等。由于部队缺少汽车司机,大部分汽车都被敌机炸毁了。这里应是第二次战役的战场一角。</p><p class="ql-block">我们直奔附近的村子,找到看押战俘的一位排长,问明他的单位、职务及战俘的人数等情况后,请他带路去查看住在草房里的战俘。</p> <p class="ql-block">这位排长边走边向我报告:“这个村子原有五六十户人家,现已逃到别处。空下的草房里,住进了近千名战俘。战俘中美军、英军、土耳其军、南朝鲜军的人数不相等。”接着说:“战俘中的美国、英国和土耳其人最听指挥,都老老实实地呆在房子里,只有部分南朝鲜人会出来,翻找老百姓掩藏起来的食物。因为目前已面临食物短缺的问题。”两名翻译边听边记。</p><p class="ql-block">事实正如排长所说,几处房中的战俘,都目光呆滞的或坐或卧。当我来到关押美军战俘的房子时,看到他们都静静地坐在那里。有人把头盔里面已煮熟的玉米粒,一个一个拿起来放到嘴里,慢慢地嚼碎咽下,再喝口凉水。</p><p class="ql-block">我让排长找了一间空房,将美军一位中校军官戴维带来审讯。首先问了他的姓名、年龄、学历、美军番号以及被俘经过,通过翻译我知道他都做了回答。</p> <p class="ql-block">当我问到,美帝国主义为什么要发动侵朝战争,炸毁城市乡村,屠杀朝鲜人民时,戴维中校沉默片刻回答说:“这场战争是北朝鲜首先发动侵略南朝鲜的,金日成从三八线突然一直打到大邱、釜山并占领了汉城。在南朝鲜几乎沧陷的时候,联合国军队是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才出的兵。”</p><p class="ql-block">我驳斥他并指出,这场非正义的战争,是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制造的,目的是妄图占领北朝鲜,然后再进攻中国的东北。你们的军队已经打到了中朝边界,这是明摆的事实!你受到了杜鲁门和麦克阿瑟的欺骗,充当了美帝国主义的炮灰。在战场上,成千上万的美军官兵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打死打伤,你侥幸不死当了战俘,到现在你为什么还不觉悟,仍然为杜鲁门辩护呢?</p> <p class="ql-block">在“关于谁是这场侵略战争发动者的问题上”,我们进行了激烈而文明的辩论。在持续了两个小时的唇枪舌战中,戴维中校的观点始终不变,拒不承认这场战争是美帝国主义首先发动并且是蓄谋已久的侵略行为。他只承认打了败仗,自己当了俘虏。我认为,这位身高体壮,受过高等教育的美军中校军官,是因为中毒太深所以顽固不化。</p><p class="ql-block">同时我也在想,他是一个有知识、有文化和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军人,究竟为什么没有被我说服?是因为我的文化水平低而说不过他吗?但我的英语翻译始终立场坚定,和我一起参与了这场辩论,翻译可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军人。这个没有想通的问题,在我脑海里形成了一个未解之“谜”。 </p> <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推移,关于这场战争的性质和这场残酷战争的发动者,都已渐渐清晰了起来。我脑海里的“谜”也慢慢地被解开了。</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b>-------- 请看下回分解 --------</b></font></h5> 作者简介 编者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