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岛寻踪之四 白马井与海花岛

洲哥

<p class="ql-block">海花岛的住宅楼</p> <p class="ql-block">一大早,大姐告诉我们,她收到女儿莹莹电话,因考虑到她和国良哥年老体弱,不适宜全程参加我们的活动,莹莹已在三亚一家五星级酒店订了一间房,以便让他们多休息,只参加我们的重要活动。言语间充满了对父母的热爱和关心,叙者形于色,闻者动于心,大家都为之感动!</p><p class="ql-block">按酒店规定,大姐他们须在入夜前办理入住。于是,我们修改了行程。即离开八一农场后,我们放弃了参观“两院”(热带作物学院、热带植物研究院及热带植物园)、千年古盐田、蓝洋农场泡温泉等旅行计划,直奔苏东坡故居,然后去恒大海花岛。这样,就可以在天黑前赶到三亚,并将大姐他们送到酒店。</p><p class="ql-block">就让这次西线游留下一些遗憾吧,这是下次再来的动力。其实每次旅行,从出发的那一刻起,路线图和时间表就在随机变动着,这才是真正的“自由行”。</p><p class="ql-block">恒大海花岛则一直都在我们的旅行计划里。当时,姐弟们想去看看那些号称其豪华程度将超越迪拜棕榈岛的建筑群,我则想去寻找昔日心中的白马井旧渔港。</p><p class="ql-block">至于迪拜,我从没去过。但我知道,迪拜是富人的天堂。之前,无论在图书馆,还是在飞机上,每当我浏览那些地理杂志,最吸引我眼球的,就是迪拜的那些豪车照,准确地说,是图片里那些把头伸出车窗外的老虎和狮子。哈哈,在迪拜,要炫富,光靠香车、美女是不入流的。</p><p class="ql-block">记得迪拜帆船酒店(Burj Al Arab)开业之初,香港明珠台曾为其做过专题介绍。据说,从1999年至2008年间,帆船酒店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家七星级酒店,(56层、321米高)它位于迪拜湾的一个人工岛上,以其金碧辉煌、极度奢华闻名于世。</p><p class="ql-block">据介绍,其总统套间住一晚要18万美元,客人通过直升机接到酒店顶层的停机坪,在接受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后,然后再进总统套房。在房间里到处是镶金的物件,连冲厕的按键都是纯金做的。</p><p class="ql-block">在介绍中,只见一个二十岁左右的日本女孩,在住进总统套房后,兴奋地扑到床上,然后一个翻身,大叫一声,发达啦!那几个特写镜头很生动,深深地刺激着我,并刻入了我的记忆中,我不知道该说什么。</p><p class="ql-block">但我想,这是个富得流油的城市,也是个思想很扭曲的地方!海花岛的开发不能按迪拜的思路走。很简单,因为海花岛在中国。</p><p class="ql-block">至于“白马井”漁港,我十六岁时就知道那地方。那时候,我在兵团当知青,“白马井”如雷贯耳。</p><p class="ql-block">皆因当时食物匮乏,肚子饿的发慌,而每当团里有车去白马井或南丰水库,回来时准会捎带一车鱼,然后每个连队分点。通常,当晚去伙房打饭时,我们会分到一汤勺鱼。</p><p class="ql-block">司务长老杨头知道我们在想啥,所以每当团里有车去白马井或南丰水库拉鱼,见面时总会用他那浓厚的广西白话小声告知,“今日有车去白马井。”这消息比听到一声“你好”要提神。</p><p class="ql-block">那时,如车去白马井,多是剥皮鱼或带鱼,如去南丰水库则是南丰鱼(当地品种,有点像花鲢,很腥,很多油,必须煎食,否则很易使人拉肚子)。久而久之,这两个地方就成了“鱼”的代名词。记得当年团部警通班里,还有个农友的外号叫“南丰鱼”的。</p><p class="ql-block">所以,每当提起白马井,我脑海里总会出现一个渔港,码头上有几台吊机,附近停靠着几艘有桅杆的渔船,港区里飘散着一股浓浓的咸腥味。</p><p class="ql-block">而渔港附近的海鲜市场,渔民们将芭蕉叶铺在地上,鱼虾将就放在芭蕉叶上出售。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白马井,大概如此吧。</p><p class="ql-block">在农场时,我虽没去过白马井,但常听农友们提起,并不陌生。</p><p class="ql-block">至于其地名之由来,一位农友老大哥给我讲过一段“古”(粤语:故事)。</p><p class="ql-block">当年,后汉伏波大将军马援南征琼崖至儋州,适逢炎夏,众将士饥渴难耐。彼时马援之坐骑白马双蹄叩地,清泉如涌,遂成一井。当地村民为纪念马援南征,遂将此井称作“白马井”(又称伏波井),并筑庙以纪念之。据说现在仍有古井、古庙可寻。</p><p class="ql-block">姐弟们都很尊重我的愿望,先找白马井渔港。但车子在附近兜了一圈,找不到昔日的渔港。看来,我们来晚了,或许,这个旧渔港早就被拆除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们将车开进海花岛。海花岛是个规模很大的房地产工程,位于白马井旁边。据介绍,海花岛面积8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旅游岛,可谓名声在外。但因其涉及到填海、国土报批、海洋环保等许多敏感问题,建建停停,外界对此亦褒贬不一。</p><p class="ql-block">海花岛销售之初,销售商曾在世界各地组团,进行海花岛免费豪华游,听说销售效果不错。这次在八一农场,也听说有些农友早期买下的海花岛房产,此时已翻一倍,于是他们将房子卖出后,又转到惠州去买房。他们真犀利,是真正的炒家!像我们既没实力、也没那炒房的智慧和勇气的,顺道去看看热闹,也是个不错的选择。</p><p class="ql-block">可惜,我们去的不是时候。虽说海花岛的住宅区(一号岛、二号岛)正在热销中,但其商业区(三号岛)还在施工,附近坑坑洼洼,泥水四溅、尘土飞扬。</p><p class="ql-block">而当我们进入一、二号岛的住宅群,只见行人稀少、冷冷清清的。此外,好像入住率也不高。看来,我们来早了。要看金碧辉煌的海花岛,那得晚些时候啊。</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们稍作停留,照了几张相,就离开海花岛,进市区找吃的。</p><p class="ql-block">如今的白马井市,已和海花岛连成一片。宽阔的马路,整齐的楼房,与我想象中的模样相去甚远。</p><p class="ql-block">我们物色了一家海南菜馆,临街而坐。小美姐和阿磐特地去鱼池,挑了一条活蹦活跳的石斑鱼,菜馆的出品很不错,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p><p class="ql-block">虽然物換星移,寻不到旧踪,但我们能在此品尝海鲜,把酒临风,也不枉到此一游了。更何况,我们兄弟姐妹,原本天各一方,几年未见一面,今天能齐聚海南,见证故地新颜,这个时机把握得恰到好处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 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p><p class="ql-block"> 润色于2024年2月12日</p><p class="ql-block"> 洲哥于新会圭峰山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