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为伴,感恩春晖——记熹葳旗袍读书会5月份活动 (下)

LILY

<p class="ql-block">  有⼀种爱,伟⼤⽽平凡,如润物春⾬,似拂⾯和风;有⼀份情,⽆私⽽博⼤,绵绵不断,情深意长。这就是母爱,熹葳旗袍读书会五月份活动恰逢母亲节,为了感恩母亲,赞美母亲,在母亲节当天,读书会举行了以“书香为伴,感恩春晖”为主题的线上活动。</p> <p class="ql-block">  本次活动还是由金辉主持,共有两项内容,一是每人读一篇有关母亲的文章,二是分享和母亲的那些事。</p> <p class="ql-block">  读书会的姐妹们有的诵读自己写的文章,有的诵读自己喜欢的关于母亲的文章。</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手</p><p class="ql-block">曾经是那样灵巧</p><p class="ql-block">一针一线</p><p class="ql-block">缝补着我的童年</p><p class="ql-block">一年有一双结实的新鞋</p><p class="ql-block">一季有一季的自制新衣</p><p class="ql-block">绣在白衬衣胸前的那只小鹿</p><p class="ql-block">是我童年的快乐</p><p class="ql-block">后来</p><p class="ql-block">母亲亲手做了一朵大红花</p><p class="ql-block">挂在了我的胸前</p><p class="ql-block">叮嘱着将我送上了开往军营的列车</p><p class="ql-block">母亲将我留下的衣服</p><p class="ql-block">方方正正存放在一个箱子里</p><p class="ql-block">然后在每一年的冬季</p><p class="ql-block">将亲手纳的鞋底</p><p class="ql-block">整整齐齐放在我的床头</p><p class="ql-block">母亲说:</p><p class="ql-block">做人就要整整齐齐,方方正正</p><p class="ql-block">现在的母亲啊</p><p class="ql-block">手指已经弯曲变形</p><p class="ql-block">已经捏不紧那根捏了一辈子的针</p><p class="ql-block">花镜背后眯起的眼睛</p><p class="ql-block">也少了我熟悉的眼神</p><p class="ql-block">却多了安详与宁静</p><p class="ql-block">她的唠叨哟</p><p class="ql-block">犹如儿时塞在我小嘴里的奶糖</p><p class="ql-block">浑身清爽,甜蜜滋润</p><p class="ql-block">岁月悠悠,弹指一瞬</p><p class="ql-block">母亲颤颤巍巍的手指</p><p class="ql-block">似乎依然捏着针线在白发里穿行</p><p class="ql-block">缝制着温暖恬静的时光</p><p class="ql-block">却修补不了岁月沧桑的年轮</p> <p class="ql-block">  去年已经枯萎的一盆萱草,疫情期间,我把花盆搬入书房,浇水灌溉,春来发出新绿。萱草何以称为忘忧草,萱草花又是为何被称为母亲花呢?这让我想起自己的母亲,把女儿的礼赞献给七十高龄依然在家辛勤劳作的母亲:您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外祖父给您取名建平,正像您的名字一样,您的人生路上留下的都是坚实又奋进的足迹,也影响了您的儿女。您是一位伟大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您心灵手巧,小时候,记得村里很多人家顶棚上那些龙飞凤舞的剪纸;喜事儿上嫁姑娘、娶媳妇的一块块争奇斗艳的面花;乡邻祭祀时的整桌的栩栩如生的花供,都出自您的手,您也因此每年忙忙碌碌,往往大年三十才开始忙活自己家的孩子们。尽管如此,我们穿的衣服上也依然有您绣的鱼儿畅游,彩蝶飞舞。</p><p class="ql-block"> 您绣的《五牛图》毫发毕现,呼之欲出,成了我们书院的镇院之宝,吸引了无数欣羡的目光,换来了无尽的赞叹,殊不知,这是您六十岁后,眼花手抖的情况下依然绣出的精品。现在已经七十多岁的您依然孜孜不倦,每天飞针走线,一幅幅作品绣出了对儿孙的爱,甚至还为将来的曾外孙都绣好了精致的老虎鞋。在所有的母亲当中,您是当之无愧的艺术家母亲!</p><p class="ql-block"> 您没有上过多少学,小学四年级就外出学戏,学戏的苦磨砺了你的意志,艺术也陶冶了您的性情,造就了您的品格,影响了您对孩子的教育。记得您带着妹妹冒着酷暑严寒去十几里外的村上,去县城找教画画的老师;记得上小学的我为了听广播里的评书《西游记》,您竟默许我旷课了……</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的每个母亲都有一个木匣子吧,我不知道别的母亲的木匣中是什么宝贝,记得您的匣子里是几本那个年代罕见的厚厚的《镜花缘》《三侠五义》等书籍,和我们家传的宝贝……</p><p class="ql-block"> 您告诉我们学习的道理,做人的道理,打骂也让我们心服口服……你对我们要求的严格甚至严厉让出自农村的姐弟四人都不辜负您的期望,实现了自己的求学理想,走出了那个小村庄,跟文化结缘,在自己的工作中孜孜以求,小有成绩。在所有的母亲当中,您是一位当之无愧的教育家母亲。</p><p class="ql-block"> 您走人人群中,一样的平凡,但是您身上的那些特质,让您在所有人当中都卓然不群。在家里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您咬牙也要让我们体面地出门,不会像村里的孩子那样破衣烂衫,直到现在还记得那一件件留在童年里的漂亮衣服。如果是您的孩子被欺负了,您从来都会不依不饶,让孩子自己去讨回公道,还记得黑夜里和妹妹一起去村南头找给妹妹衣服上甩上墨水的那个男孩,不记得当时情况如何了,只记得那个夜晚好黑....</p><p class="ql-block"> 您和二姨最早在村里创办了绣花合作社,您带领村里的妇女做外贸的绣花,那些床品都好自好高级啊,您和二姨来验收那些绣品,不合格的都打回去重新做。后来家里经济渐渐好了,也给后面姐弟几人的求学铺平了道路。</p><p class="ql-block"> 由干腿病,现在您走路都要拄拐杖,但是七十多岁的您坐着也坚持侍弄院子里的花草,菜园。乡亲们来串门都会欣赏院里的月季、荷花,走时还要带上您种的小葱、韭菜。在所有的母亲当中,您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励志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您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励志坚强,智慧过人,教子有方,乡邻称颂!</p><p class="ql-block"> 如今疫尽春归,萱草枝条越发舒展,生机勃勃。我想: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和我的母亲一样伟大的母亲,一代代继往开来,抚育儿女,教育后人,中华民族才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而正是这种融化在血脉里的精神鼓舞着中国人,我们的国家也终于战胜了疫情,迎来了迟到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母亲们,请接受儿女们的礼赞!</p>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高高的个子,四方脸!她温柔贤惠!是老人眼中的好儿媳,是我们眼中的好母亲。从小到大,母亲给我的爱!很多很多很多!</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十岁那年,半夜12点我发烧。母亲守着我。给我刮痧、给我端水、给我喂药。母亲一夜都没有合眼。</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14岁那年,我在呼伦贝尔。小北农场,正值去金河读高中。从我的家到金河要做一夜的火车。母亲送我去火车站。路上有很大一段儿路要趟水才能过去。母亲非要背我过河。那时我怕同学笑我。执意不肯,母亲严厉的说:上来,一把拽过我放在了她的背上。一边背着我,一边说:现在水还很凉,女孩子不能着凉啊。</p><p class="ql-block"> 24岁那年,我结婚了。母亲嘱咐我一定要好好过日子。要疼爱丈夫,孝顺婆婆。缺什么,跟她说。</p><p class="ql-block"> 我的一生都在母亲的关爱下长大成人。母亲的爱,胜过自然界任何一处优美动人的风景。没有任何的杂质,是最纯粹的。是母亲的爱,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无所畏惧。母亲的爱是大海的汪洋,是世间一切爱的源头。让我更懂得爱,更珍视爱。</p><p class="ql-block"> 母亲离开我已22年了,但母亲的爱,一直在我的身上、心上、在我的血液里,母亲的爱胜过一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p><p class="ql-block">大堰河,是我的保姆,</p><p class="ql-block">她的名字就是生她的村庄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她是童养媳,</p><p class="ql-block">大堰河,是我的保姆。</p><p class="ql-block">我是地主的儿子,</p><p class="ql-block">也是吃了大堰河的奶而长大了的</p><p class="ql-block">大堰河的儿子。</p><p class="ql-block">大堰河以养育我而养育她的家,</p><p class="ql-block">而我,是吃了你的奶而被养育了的,</p><p class="ql-block">大堰河啊,我的保姆。</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p><p class="ql-block">你的被雪压着的草盖的坟墓,</p><p class="ql-block">你的关闭了的故居檐头的枯死的瓦菲,</p><p class="ql-block">你的被典押了的一丈平方的园地,</p><p class="ql-block">你的门前的长了青苔的石椅,</p><p class="ql-block">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你用你厚大的手掌把我抱在怀里,抚摸我,在你搭好了灶火之后,</p><p class="ql-block">在你拍去了围裙上的炭灰之后,</p><p class="ql-block">在你尝到饭已煮熟了之后,</p><p class="ql-block">在你把乌黑的酱碗放到乌黑的桌子上之后,</p><p class="ql-block">你补好了儿子们的为山腰的荆棘扯破的衣服之后,</p><p class="ql-block">在你把小儿被柴刀砍伤了的手包好之后,</p><p class="ql-block">在你把夫儿们的衬衣上的虱子一颗颗的掐死之后,</p><p class="ql-block">在你拿起了今天的第一颗鸡蛋之后,</p><p class="ql-block">你用你厚大的手掌把我抱在怀里,抚摸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四</p><p class="ql-block">我是地主的儿子,</p><p class="ql-block">在我吃光了你大堰河的奶之后,</p><p class="ql-block">我被生我的父母领回到自己的家里。</p><p class="ql-block">啊,大堰河,你为什么要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五</p><p class="ql-block">我做了生我的父母家里的新客了!</p><p class="ql-block">我摸着红漆雕花的家具,</p><p class="ql-block">我摸着父母的睡床上金色的花纹,</p><p class="ql-block">我呆呆地看着檐头的我不认得的“天伦叙乐”的匾,</p><p class="ql-block">我摸着新换上的衣服的丝的和贝壳的钮扣,</p><p class="ql-block">我看着母亲怀里的不熟识的妹妹,</p><p class="ql-block">我坐着油漆过的安了火钵的炕凳,</p><p class="ql-block">我吃着碾了三番的白米的饭,</p><p class="ql-block">但,我是这般忸怩不安!因为我</p><p class="ql-block">我做了生我的父母家里的新客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六</p><p class="ql-block">大堰河,为了生活,</p><p class="ql-block">在她流尽了她的乳液之后,</p><p class="ql-block">她就开始用抱过我的两臂劳动了;</p><p class="ql-block">她含着笑,洗着我们的衣服,</p><p class="ql-block">她含着笑,提着菜篮到村边的结冰的池塘去她含着笑,切着冰屑悉索的萝卜,</p><p class="ql-block">她含着笑,用手掏着猪吃的麦糟,</p><p class="ql-block">她含着笑,扇着炖肉的炉子的火,</p><p class="ql-block">她含着笑,背了团箕到广场上去</p><p class="ql-block">晒好那些大豆和小麦,</p><p class="ql-block">大堰河,为了生活,</p><p class="ql-block">在她流尽了她的'乳液之后,</p><p class="ql-block">她就用抱过我的两臂,劳动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七</p><p class="ql-block">大堰河,深爱着她的乳儿,</p><p class="ql-block">在年节里,为了他,忙着切那冬米的糖,</p><p class="ql-block">为了他,常悄悄地走到村边的她的家里去,</p><p class="ql-block">为了他,走到她的身边叫一声“妈”,</p><p class="ql-block">大堰河,把他画的大红大绿的关云长</p><p class="ql-block">贴在灶边的墙上,</p><p class="ql-block">大堰河,会对她的邻居夸口赞美她的乳儿;</p><p class="ql-block">大堰河曾做了一个不能对人说的梦:</p><p class="ql-block">在梦里,她吃着她的乳儿的婚酒,</p><p class="ql-block">坐在辉煌的结彩的堂上,</p><p class="ql-block">而她的娇美的媳妇亲切的叫她“婆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大堰河,深爱她的乳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大堰河,在她的梦没有做醒的时候已死了。</p><p class="ql-block">她死时,乳儿不在她的旁侧,</p><p class="ql-block">她死时,平时打骂她的丈夫也为她流泪,</p><p class="ql-block">五个儿子,个个哭得很悲,</p><p class="ql-block">她死时,轻轻地呼着她的乳儿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大堰河,已死了,</p><p class="ql-block">她死时,乳儿不在她的旁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九</p><p class="ql-block">大堰河,含泪的去了!</p><p class="ql-block">同着四十几年的人世生活的凌侮,</p><p class="ql-block">同着数不尽的奴隶的凄苦,</p><p class="ql-block">同着四块钱的棺材和几束稻草,</p><p class="ql-block">同着几尺长方的埋棺材的土地,</p><p class="ql-block">同着一手把的纸钱的灰,</p><p class="ql-block">大堰河,她含泪的去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十</p><p class="ql-block">这是大堰河所不知道的:</p><p class="ql-block">她的醉酒的丈夫已死去,</p><p class="ql-block">大儿做了土匪,</p><p class="ql-block">第二个死在炮火的烟里,</p><p class="ql-block">第三,第四,第五</p><p class="ql-block">而我,我是在写着给予这不公道的世界的咒语。</p><p class="ql-block">当我经了长长的飘泊回到故土时,</p><p class="ql-block">在山腰里,田野上,</p><p class="ql-block">兄弟们碰见时,是比六七年前更要亲密!</p><p class="ql-block">这,这是为你,静静的睡着的大堰河</p><p class="ql-block">所不知道的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十一</p><p class="ql-block">大堰河,今天你的乳儿是在狱里,</p><p class="ql-block">写着一首呈给你的赞美诗,</p><p class="ql-block">呈给你黄土下紫色的灵魂,</p><p class="ql-block">呈给你拥抱过我的直伸着的手,</p><p class="ql-block">呈给你吻过我的唇,</p><p class="ql-block">呈给你泥黑的温柔的脸颜,</p><p class="ql-block">呈给你养育了我的乳房,</p><p class="ql-block">呈给你的儿子们,我的兄弟们,</p><p class="ql-block">呈给大地上一切的,</p><p class="ql-block">我的大堰河般的保姆和她们</p> <p class="ql-block">  少年的时候,对母亲只是一种依赖。青年的时候,对母亲也许只是一种盲目的爱。只有当生命的太阳走向正午,人生有了春也有了夏,对母亲才有了深刻的理解、深刻的爱。</p><p class="ql-block"> 我们也许突然感悟,母亲其实是一种岁月,从绿地流向一片森林的岁月,从小溪流向一池深湖的岁月,从明月流向一座冰山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随着生命的脚步,当我们也以一角尾纹、一缕白发在感受母亲额头的皱纹、母亲满头白发的时候,我们有时竟难以分辨:老了的,究竟是我们的母亲,还是我们的岁月?我们希望留下的究竟是那铭心刻骨的母爱,还是那点点滴滴、风尘仆仆、有血有泪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在想,母亲仅仅是养育了我们吗?</p><p class="ql-block"> 我们终于长大了,从一个女儿变成一个母亲。当我们以为肩头挑起责任也挑起命运的时候,当我们似乎可以傲视人生的时候,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突然发现,我们白发苍苍的母亲正以一种充满无限怜爱、无限关怀、无限牵挂的目光从背后注视着我们。我们会在刹那间感到,在母亲的眼里,我们其实永远没有摆脱婴儿的感觉,我们永远是母亲怀里那个不懂事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一种岁月。无论是我个人的也许平庸也许单纯的人生体验,还是整个社会前进给我的教诲和印证,在绝无平坦而言的人生旅途上,担负最多痛苦、背着最多压力、咽下最多泪水,但仍以爱、以温情、以慈悲、以善良、以微笑,对着人生、对着我们的,只有母亲,永远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因为能承受的,母亲都承受了;该付出的,母亲都付出了。而作为一种岁月,母亲既是民族的象征,也是爱的象征。</p><p class="ql-block"> 我无时无刻不在爱着我的母亲,我的老母亲。在我的眼里,母亲是一种永远值得洒泪感怀的岁月,是一篇总也读不完的美好故事。</p> <p class="ql-block">  那年,您抱着还在襁褓中的我,缓缓地来到茉莉树下,太阳透过树叶照射在您的身上,您的四周散发着母性的光辉,您就这样看着我,看着我,眼神中饱含慈爱与阳光,我许是受您感染,许是闻到了您身上的奶香味儿,缓缓地睁开了眼睛,看着您,透过我的眼神看到的是无尽的依恋。我就这样依偎在您的胸前,度过一个又一个的夕阳,也度过了属于我的婴儿时期。</p><p class="ql-block"> 渐渐地,我学会走路了,每个傍晚,同样是在茉莉树下,同样是您陪着我,但我没有以往听话,总是不安分地在您身上上蹿下跳,您依旧用柔和的目光看着我,用手轻轻地护着我,不让我跌倒,如果时光能停滞,这是我童年最美好的时刻。</p><p class="ql-block"> 慢慢的,我长高了,也没有童年那般淘气,而是安分地坐在母亲身旁,闻着茉莉花淡淡的清香,陪着母亲聊天,夕阳将天染得火红,就似母亲对我炙热的爱,时光就这样慢慢逝去。</p><p class="ql-block"> 时光列车行驶到了今天,到了现在,我同您一般高了,我们一起度过了十二年岁月,每天傍晚我们仍旧来到露台,来到茉莉树下,来到儿时嬉戏的地方,就这样在露台上来回的走着。夕阳渐渐落下,我起身准备离开时,不经意间,偶然瞥见白发悄悄爬上您的发梢,皱纹竟也布满了您的额头,我亲爱的母亲青春年华不再,也正在慢慢的老去。</p><p class="ql-block"> 母亲,请原谅孩子笨拙的笔,无法表达对您无尽的尊重与爱。</p><p class="ql-block"> 母亲,谢谢您这十二年给予我的宽容与爱。如果说您是太阳,那么我便是小树,您给予我阳光和希望,让我茁壮成长;如果说您是甘露,那么我便是小草,您滋润我的心田;如果说您是莲叶,那么我便是红莲,您替我遮风挡雨......</p><p class="ql-block"> 母亲,再诚挚的话语也诉不尽我对您深深的依恋。</p> <p class="ql-block">  姐妹们诵读的文章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藻,但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尤其是在分享对母亲记忆深刻的那些事时,有的姐妹几次哽咽,大家深深感受到所有母亲共同拥有的那份艰辛和伟大。</p>

母亲

大堰河

我们

乳儿

岁月

记得

读书会

之后

养育

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