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护林人——门德沟林场场长陈福林专访

美友11288067

五岔沟林业局党委积极践行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实施天保工程,森林资源得到全面休养生息,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和覆盖率实现“三增长”。从“木头经济”的难以为继,到林业建设永续发展的深刻觉醒,曾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老林区“华丽转身”,开启了国有林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陈福林同志是土生土长的林三代,本期给大家带来陈福林同志的专题采访。 <b>【生态环境改善】</b>我是林区本地人,到我这辈子是林区第三代人,我1990年参加工作,现在任门德沟林场场长。按照五岔沟林业局党委对各林场的要求,门德沟林场最近这二年停伐了,以造林为主,森林覆盖率过去是40%多,现在是60%多,生态环境好了。现在野生动物多了,我开车回家途中,头些年看不着的马鹿能时常见到了,现在狍子野鸡就在这楼后面,天天早上40多个,野生动物多了,这就是反映出我们林区生态好了,尤其是现在出去一瞅,就绿绿的大海洋,满山都是花,我们以后一定要把生态保护好。门德沟小河这二年随着生态的改善,河里鱼的品种多了,小柳根,泥鳅,最罕见的就是小龙虾(蝲蛄)在我们门德沟河域非常多了,它对河水质量的敏感性非常高。最早河里小龙虾有,但是隔几年就是没有了,属于灭绝了,但是这几年因为保护生态这方面,现在河域也好了,水也清了,天也蓝了,小龙虾也非常多了。今后的工作当中,保护好生态,保护好河域,我们一定对工作努力去做。 <b>【三旗联防会哨】</b>门德沟林场是三个旗交界,路也非常复杂,跟前旗、扎旗、呼盟交界。三旗联防最早是以前老一辈护林员,非常非常辛苦,骑着马,三旗有一棵树,到每年的三月定好日期后,三家到树那去会旗。三家都到了,三旗那有个外站,是一个石头房子,大伙儿坐到一起,谈一谈各旗县对防火、林政怎么管理,交流借鉴经验,一直延续到至今。现在条件好了,我们都是开着车,也按照老一辈“会哨”的传统去做,但是我们没到那个树跟前,互相电话一沟通,到哪一定,一直把联防会议做到至今。 <b>【民生福祉提高】</b>当时,门德沟林场是47956公顷,就一个管护站,5个人。那时候的通讯就是电台,然后一天定点,打比方说早上九点会晤,有事说有事,无事说无事,然后中午十二点,下午三点,都是火险等级高的时候,这就是会晤。那时候我岁数是最小的,90年也是护林员,那时候我们都骑马,外站的生活条件,照明就是洋蜡,那时候感觉我就挺难,买马买不起,农场有个毛驴子,我就骑毛驴去,你能说和现在比。我2000年当护林队长,条件就有所改善了,林业局给护林队长配备一台摩托车,这也就方便了。从2000年以后条件就越来越好,看着电视,关心着国家大事。如果要没有电视啥的,咱说领导换了都不知道咋回事呢。现在这条件非常好了,咱们的职工都非常认可,积极工作,局党委给咱们争取了这么好的条件,那你还说啥了,工资待遇啊,管护站的生活条件那多好啊。过去这么远买点肉拿过来还没地方放,两天就臭了,现在都给配备冰柜了,你说你还不好好去工作还想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