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间小卖部

木呆呆

<p class="ql-block">下了几天的雨,花木经雨水滋润,枝叶青翠欲滴,叶尖水珠滚落,触指犹凉。六月初夏,天气还不太热,风气清凉,使人身心舒爽。空气里散发着栀子花的香气,路边的端午花大朵大朵在盛放,风递幽香来。置身其间,总惹思绪万千,一晃,又是一年端午节快到了。端午过后,风便一日暖过一日。</p><p class="ql-block">晚上十一点,街上已没什么行人,昏黄的路灯把路面照得欲发寂静幽长,可我还不想关店门,也不想停下手里的手工活,再守守吧,或许还能守到几笔生意呢。这几年,因为疫情,各行各业的路都很艰难,可再难,也要坚守下去,要么付出时间,要么付出汗水。想要生活过得好,吃苦是必不可少,而成年人的不容易,只能自己治愈自己。</p><p class="ql-block">蓦然回首,我在这里待了二十多年,从一个面目清朗的年轻人,变成如今混沌的中年人,其中滋味,真是酸甜苦辣不由人。牛低头是为了吃草,我低头是为了赚钱,所以别笑我的狼狈。</p><p class="ql-block">我的小卖部大约二十平方米,地理位置处十字路口,卖烟酒日杂,日长人闲时,就从别处拿点手工活在店里做做挣点小钱补贴菜金,起早带晚虚苦劳神,以此度日谋生。</p><p class="ql-block">当初是借的八千块钱起家,接手了这家小店。以前的店主不厚道,给我们的烟酒都是假货。我们年纪轻什么都不懂,也没人带我们入行,最终只能打官司。结果要钱没有,只有一辆破旧的小玉鹅电动车抵债,半年不到,车散架。</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在家生小孩,先生在店里进了外地人上门推销的袋装洗发水,那时候袋装飘柔洗发水很畅销,进了整整六千块钱。结果上面一层是真货,下面都是假货,等明白过来再找那人,早没了影。真是眼泪都流干了,二十多年前,六千块,是什么概念?而且我们的钱都是借的。</p><p class="ql-block">小卖部没开两年生意清淡,看人家卖鸭煲挺红火的,于是立马决定改成鸭煲店,带卖面条馄饨。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起早贪黑,眼巴巴的等食客上门,到底是我们的手艺不行,两个月不到,又面临改行。然后我们在一夜之间,立马又改回本行,继续开回小卖部,那时真是年轻,说改就改,一夜之间变样,满血复活。</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的生意渐渐好转,老顾客也多了起来。我的两个弟弟单位下岗后我把他们喊来一起干,还有先生的外甥。他们在潮湿的仓库里没日没夜筛大小桂圆分装然后送货送下乡,之后又代理了龙江家园酒,钱基本都是那时一分一分积累起来的。所以我今天的成果,和他们三个人当年的付出与所吃的苦分不开,我一辈子都铭记在心要对他们好。</p><p class="ql-block">眼一睁开店,眼一闭带孩子回家睡觉就是我的日常。当别人在游山玩水时,我困的趴在柜台上睡的淌口水,一天至少十五个小时在店里,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特别是社会底层的人,他们的辛劳甘苦与吝啬怯懦谦卑,我感同身受。所以作为成年人,你不光要默默地优秀,还要无声无息地坚强,只有这样,才能把日子过得比以前好。</p><p class="ql-block">直到今天,跌跌撞撞风风雨雨一步步的走来,依然守在这里,养大了孩子,买了房子,不欠任何人一分钱,而别人欠我的,却很难要回来。</p><p class="ql-block">这一路走来,有很多支持我的老主顾,宁愿跑远一点的路到我这里来买,我想我们共的是一份人心吧。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处处都是暖心人。点点滴滴回忆起来,皆是感恩。所以,我想拥抱每个善良勤朴的人,抱抱每个对我好的人,回报每段温暖而艰辛的过往。</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二十多年过去,走在老去的路上有点力不从心,但只要这里不拆迁,我还是会继续守在这间小卖部里谋生遇温暖的人,有情有义的活着过寻常人的日子,享受最庸常的余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