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我一起行走在纳兰园(1)

马淑芳

<p class="ql-block">纳兰园是清朝重臣纳兰明珠的儿子纳兰性德的一处故居,椐说在这不远的地方,还有他家的墓地,他的后人还在,到底第几代了无从知晓,在租用这个故居的时候,他们曾经讲过,外面的结构不能破坏,只能改变里面,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还有很多它原来的面貌,纳兰性德是清朝著名的词人,尽管他的生命很短暂,但是却留下了许多千古流传的不朽作品。这个故居是大院套小院,院院各不同,椐说乾隆看了《红楼梦》后说了一句,此乃纳兰性德故居也,也就是说,这个园还有点儿象《红楼梦》里荣国府的味道,我发表了许多美篇讲述了这里面的美景和老人们的生活状况,有人私信问我,园里面到底有多少个小院儿?今天我开始记录纳兰园各个小院的生活和景色,有图片,有视频大家与我一起行走在纳兰园,看看纳兰园最详细的,最真实的记录。今天介绍各个小院的门以及大门外今天的景色。下面这张照片就是纳兰园的大门,很多人都很熟悉了。在大门的上方匾额上,纳兰园用汉,金,蒙文标识。</p> <p class="ql-block">这是大门楼的后面,现在门楼的右侧是保安办公室。</p> <p class="ql-block">一进大门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这个画有药牡丹花的影壁。</p> <p class="ql-block">影壁的后面是纳兰性德的一首词。</p> <p class="ql-block">进入大门后,左手的这个小院就是纳兰性德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这是进入大门后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这是进入大门后,右手的小院现在是养老院的办公室。</p> <p class="ql-block">这是往里走,左手的第二个小院,现在是养老院的医院,这个院原来叫蒙养院,我想可能当初就是纳兰性德家启蒙教育孩子的地方,也就是学堂。</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院儿现在叫小四合院,因为进入里面四面有东南西北房,以后我们可以进去参观,这里面住着一位今年104岁的老人身体还很康健。</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院儿叫驿馆,我想可能就是原来纳兰家招待远方客人待客住的地方,或者是歇脚的地方,就像我们现在的旅馆。</p> <p class="ql-block">这是纳兰书画院,现在正在维修,这是纳兰家的书房吧,在这里面,他们可以写诗作画。</p> <p class="ql-block">这是开门的景象,进门仍然是一个写着福字的影壁。</p> <p class="ql-block">这是大四合院,可能已经是改造后的了,里面仍然是四面有房,中间是一个长长的通道,老人们住在里面还有很大的活动空间。</p> <p class="ql-block">这是西小院的门,纳兰园旁边是一个非常典雅古朴特别具有古代园林特色的小院儿,现在叫西院,一小部分并入纳兰园做老人的住处,大部分还在维建中。</p> <p class="ql-block">这是谦朴园,也是小三合院顾名思义三面有房。</p> <p class="ql-block">这是睿智园,仍然是小三合院。以谦朴园的结构相同,我想当初可能是办公学习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这是谐曲园,与颐和园的谐曲园一样的字,园中之园的意思,原来的门小而且进出门有小坡,为了方便老人和轮椅的进出最近才改造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进门后的景色。亭子,海棠树,梧桐树及紫藤。</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进入谐曲园后,站在里面向外面看,它连接着长长的近一百米的长廊,两边是红灯笼绿植,再过一段时间爬山虎爬上架子,景色就更迷人了,更美丽,更让人心情愉悦了。</p> <p class="ql-block">园内有两个住处,这是其中的一个叫海棠花屋。</p> <p class="ql-block">从侧面看</p> <p class="ql-block">穿个这个洞门进入甬道,到了又一个住处。</p> <p class="ql-block">这是吉祥阁,是个二层楼的结构,老人的住处,里面有双人间和套间。</p> <p class="ql-block">这个是二层楼的结构,前面是一个操场,上午由护理人员带领大家做操。从头到这里,我算了一下,一共是12个小院,还有外面的西院一一共是13个院。</p> <p class="ql-block">纳兰园不仅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小院儿,而且还是个花园,老人们常说,我们天天在逛公园,这里的花儿很多,春夏秋都有各种各样的花儿,冬天就是翠竹和灯笼,今天我站在纳兰博物馆内顺手又照了一些花儿,再次发给大家欣赏。这是一棵枫树,现在开始转绿了,红绿相间更好看更迷人。</p> <p class="ql-block">院外是数棵高大的梧桐树。</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谢了,芍药花又开了,簇拥着“纳兰性德”。</p> <p class="ql-block">花朵又双又大,真好看</p> <p class="ql-block">在院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这株开着黄色的花,我在百度上查了一下,这花叫黄萱草。</p> <p class="ql-block">纳兰园门外道路的两旁栽满了五颜六色的月季花,高株的已经开花了,矮株的也含苞待放了。这颗多好看花满枝头。</p> <p class="ql-block">这两棵树可能是嫁接的一棵株上开了两种不同颜色的花儿。</p> <p class="ql-block">一朵花两个颜色好稀奇。</p> <p class="ql-block">两朵花并蒂但是两个颜色。</p> <p class="ql-block">这株树虽矮但是花开的红艳艳。</p> <p class="ql-block">下面两株树花朵是向下垂的。</p> <p class="ql-block">在园内,你到处可以看到这么鲜艳的三角梅,今天我的美篇就写到这里,介绍纳兰园内到底有几个小院儿,说真的在写这个美篇之前,我自己都没有数过有几个小院,以后我将陆续介绍各个小院儿,用图片和视频与大家交流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