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游荆门

秋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暖夏凉,这不单是两个天气概念,也是人的两种感觉。同样的温度,在春天和夏天,人的感觉是迥然不同的。今年的3月23日我曾有过一次春游,那正是季春时节,那天的平均温度是与今天一样的20℃。可是那天我形容它为春风和煦暖洋洋;而今天应朋友邀,我等一行八人赴荆门游,却感觉是夏凉清爽正可人。</p><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12日,是立夏后的第七天,这天多云有阳,阴而无雨,有风不吹帽,无雨润如酥,不管是天适人意,抑或是人选吉日,这种天气终是最宜游人出行的。</p><p class="ql-block">由友人的着意安排,首游“荆门园博园”。停车驻足,映入眼帘的是恢弘协调的现代化城市格局。一边是高楼林立的政务中心,一边是绿水青山的自然园林。其间路网通衢,美如画图。</p><p class="ql-block">荆门园博园是2022年4月28日刚刚开园的大型城市公园。它占地面积2094亩,是在矿山采空区的废墟上,修复的生态园,园内有省内外国内外搭建的各具特色的展馆计32个。</p><p class="ql-block">我们拾级而上,走过几层台阶,方入得园林大门。因园林面积过大,而我等具是过花甲近古稀的老人,朋友约来观光车以代脚力。幸而有车代步,不然仅凭踽踽步履,恐一天也不能穷其全貌。车绕山行,山还水复,景与景异,心仪与共。半个小时下来,只游其园林过半。中途下车进入自然展馆细览,馆内陈设科普科幻,进化生态,化石原始,寓教于观。再乘观光车巡弋余途。一路“走马观花”,虽是园林初建,不够充实,游人稀疏,亦不热闹。而园林之大,空气之新,正是此次游园之特享。荆门园博园犹如天才少年,假以时日,必将羽翼丰满,享誉八方。我与旅伴相约,择日必携儿孙再游该园,若他日成行,定当漫游细玩一天,方不负林园之无私奉献。</p><p class="ql-block">下午游漳河水库,它的全称应是漳河水库湿地保护区。水库,在我的印象里,无外乎一个存水排灌的所在,即在山口筑起堤坝,于山凹间聚水为库。我也曾坐车从其旁边路过多次,因为对水库拘于偏见,心想,水库嘛有啥看头,终是失之交臂,不曾深入。</p><p class="ql-block">而今次幸有朋友介绍,先入为主,我在网上略作功略,豁然之间颠覆了我对漳河水库的固有概念。尔后即包游艇兴致勃勃游漳河水库。若说在岸上是清爽舒适,而游之水面便有些许冷意,幸而朋友提醒大家加穿了春装。安保人员强调要穿好救生衣,我们个个红妆重裹,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只见游艇犁开水面,向水库纵深驶去。人在画中游,景从眼前过。有水上飞机掠水起飞,盘旋头顶;有岸边白楼,倒影水面,艇过影碎;有绿树青山,鸥鸟相称,自成画卷。由于水面的浩瀚,便显得船速怠慢。只一去一回竟用去两个钟点。朋友又言,若游艇绕水库一圈需四个小时。并略显吊胃口地说,此水只在荆门辖区就有319.1平方公里,还有部分水域入于宜昌和襄阳领域。至此,我对漳河水库已是刮目相看。早年间我曾游过云南的滇池和洱海,滇池因其大,故有滇海之誉。而今我观漳河水库,不啻于所谓的滇海洱海,愚以为其不如滇海洱海有名,皆因受水库二字所累矣!</p><p class="ql-block">民以食为天,眼饱肚饥是不可的。游完园博园和漳河水库,中午安排在牯牛岭度假村就餐,晚餐就近在漳河饭庄吃农家饭。农家饭我也吃过许多,可大多都是以此为噱头,挂着羊头卖的狗肉。而漳河农庄则是货真价实的农家风味,农庄孑立于绿树掩映之中,林中有放养的鸭阵鸡群,空地上有各种脆生生的菜蔬。餐桌上的咸鸭蛋黄红清白,蛋油流淌;盘中的白菜笋子还带着泥土的芳香。据店家介绍,像这样的农家饭庄,在荆西一带有三百余家。以我看,此言不虚,因我们驱车行走在丘陵沟壑间几十里,如是庄园绿林频入眼目。</p><p class="ql-block">一天下来,聊发感慨:</p><p class="ql-block">山似青罗带,绿水翻白浪。</p><p class="ql-block">昔日荒土岗,今日富贵乡。</p><p class="ql-block">一日方嫌短,友谊更绵长。</p><p class="ql-block">外境犹吾境,他乡即故乡。</p><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12日秋夫于郢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