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夏五月的紫,我的一帘幽梦

禾火口十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浅夏五月,总会有一片紫色的云霞,似烟若雾的在我的眼前飘逸,那是蓝花楹带给我的,一个梦幻的童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浅夏五月,总会有一汪紫色的海洋,如波似浪的在我的身边翻卷,那是马鞭草带给我的,一幅朦胧的诗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五月,浅夏,这淡淡的紫。对于我来说,真的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诱惑。今天也算是忙里偷得半日闲吧,终于得以与紫相遇、与这份浪漫相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紫颐香薰山谷,成都的紫色海洋,那随风涌动的一簇簇紫色浪花,仿若紫色的“仙客来”花,成了今天热情的迎宾担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五月,浅夏,紫是其主色调,浪漫是其主旋律。空气中,仿佛都弥漫着浪漫紫的味道,也早已成了我的一帘幽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得不说,紫色真的是一种神秘莫测的颜色,它不热烈,也不张扬,潜质里似乎还蕴含着一丝丝冷艳,应该是极其的低调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紫色,确实又是一种大家公认的浪漫色彩。既童话、又梦幻、还别具一格的朦胧迷离。或许这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个人心情感受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浅夏五月,我的眼眸,真的是完全被这紫色占据了;我的身体,也是完全被这紫色包围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浅夏五月,我的心情,也真的是完全被这紫色浸透了;甚至就连我的思绪,也都完全被这紫色左右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起初西昌城里的蓝花楹,就已经令我如痴如狂;尔后又有梦中的薰衣草,让我沦陷无法自拔。没想到,眼下这看似不起眼的马鞭草,也会让我沉醉不醒,也会迷得我神魂颠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马鞭草,名字听起来确实就有点儿老土,念起来也十二万分的不洋盘。加之总是零零星星散落而长,就格外的不起眼,让人觉得太过普通不稀罕,而被世人所忽略;被世人视而未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它们骨子里,那种与生俱来的紫色基因,似乎注定了它们的不平庸,不甘于埋没了自己的浪漫天性。又因其不愿轻言放弃的积极态度,注定了它们的不认命,不甘于被人轻视,被人遗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直觉得马鞭草很理性,它们很有自知之明。清楚:蓝花楹的孤傲和清高,是它们望尘莫及,也是它们永远无法临摹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直觉得马鞭草很智慧,它们也很了解自己。知道:只有借鉴薰衣草般的梦幻和诗意,才能彰显出它们自己也有的实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有人嘲笑,马鞭草是在模仿薰衣草,悄然绽放出的,是薰衣草般的浪漫和唯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也有人赞叹:马鞭草太擅长模仿了,模仿起薰衣草来,简直是栩栩如生,简直是惟妙惟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管它是嘲笑也好,管它是赞叹也罢,马鞭草统统笑纳,却不记放于心,而是置之脑后。它们总是不卑不亢,不骄不躁;它们各自倾心竭力,纵情演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就有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成千上万的马鞭草,聚集一起同时绽放,形成这无边无际的紫色花海,无遮无拦地铺展在我们的视野里,渲染着这个季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随即,紫色的气息朝着我们迎面扑来,一朵朵指甲盖大小的蓝紫色小花,绽放在细长而直立的茎上,在微风中婀娜摇曳,为我们展现出独特的可爱与灵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随即,一簇簇盛开的紫蓝色花朵,紧紧簇拥连绵在一起,幻化成一片充满魅惑的紫色海洋。风过浪起一波逐一波随风涌动,为我们演绎出自己梦幻般的浪漫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让我们身临其境时,仿佛犹如置身普罗旺斯;让我们彻底颠覆对它们的习惯认知;也让我们彻底改变对它们的狭隘和偏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花田有路足为舟,紫色的海浪推着我们一步步前行,领略它们的浩浩荡荡,感受它们的热烈盛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片紫色海洋的边缘,偶还有泛着粉色或黄色的细沫,如汹涌的浪漫之剪,把幻梦剪碎成了一段一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幻梦,或许有段是我们曾经心中的,新疆霍城解忧公主的薰衣草庄园;或许有段是我们曾经梦里的,法国普罗旺斯爱情小镇的紫色缠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而对于我来说,这梦幻,它有好长一段是,一直存在于少女时期的我,曾经读过无数遍的琼瑶小说,《一帘幽梦》里的一幕幕场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此刻,它就这么真真切切地,呈现在我的眼前;此情此景,它就这么实实在在地,铺展在我的面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美轮美奂的紫色马鞭草花海,温馨如初夏的骄阳,朗照在这片紫色的梦幻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赏心悦目的紫色马鞭草花海,清浅如初夏的微风,柔拂着这片紫色的浪之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浅夏的舞台,骄阳追光,微风编舞。只要微风给一个示意,马鞭草花便集体响应,像一群训练有素的舞者,穿着统一的紫色罗裙,带着统一的律动节奏,蹁跹摇弋,漫舞轻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仿佛有股魔法,附着于它们那身,飘逸的淡紫色裙裾之上。它们就那么看似不经意的摇着、摇着,我却不知不觉被它们渐渐催眠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心中的痴迷在无限扩大;于是沉醉得也越来越深沉。觉得这紫色的花海,简直就是醇香可口的美酒,让人欲罢不能;简直就是妙不可言的梦境,让人痴缠不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据说被催眠了的人,就像是被人读着心,说的都是心里的大实话。那么实话实说,我确实是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美的念想;也确实是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美的追求;更是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美的祈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却也绝不自私自利,更不会据为己有。心灵的每一次满足与每一场感动,我是决不吝啬,而是乐于分享,愿为传播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然,我也会有一线默默地期待,想着在这浪漫的紫色花海里,能拥有那么一次怦然心动的邂逅;想着在这悠然自得的静谧里,能来上那么一次赏心悦目的四目相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然后,将这一份温馨;这一份浪漫;这一份坦然的情愫,作为一朵神奇的马鞭草花,自然而然地移植进自己的心房,在心房的某个自己可见的角落,生动地开花到地老天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尽管有人觉得:马鞭草是用熏衣草的紫,在装饰额头;马鞭草是以勿忘我的身姿,在蛊惑田边地角。反正我觉得:马鞭草就是马鞭草,它们就是确确实实的本色出镜,它们就是实实在在地再演绎着自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马鞭草,硬是以这样一种不懈努力的执着;硬是以这样一种积极乐观的精神,创造出了属于它们自己的辉煌,让人们铭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浅夏五月的紫色的浪漫中,除了有孤傲清高的蓝花楹,除了有梦幻诗意的薰衣草,还有一种自强不息的美丽,叫做马鞭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浅夏五月,我倾心于这清淡高雅的紫,它有一种不可抵御的美丽,惊艳了时光,也惊艳了我的眼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浅夏五月,它还有一种不可抗拒的诱惑,摄人的魂魄,迷人的心窍;它更有一种不可思议的缠绵悱恻,浪漫了岁月,也浪漫着五月浅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五月,浅夏,这一缕淡淡的紫啊;那梦幻,那童话,无愧为我的一帘幽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浪漫、唯美,我的浅夏五月。我用心尽情地去享受,不惧晒成了高原红,无畏被晒成了红脸关公……</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2022年5月11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2022年5月13日追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后记】因为公公住院,晓哥一直忙于奔波医院,所以时间很有限。今天出门时,预报的阵雨没下,觉得会是个不冷不热的阴天。于是就想着上午到医院忙乎完后,下午陪我去紫颐香薰山谷逛逛。没想到最终会是个无比炙烤的艳阳天,一心想着机会难得就不舍轻易放弃,最后也是豁出去了,当然结局也是悲催的——我被紫外线狠狠地灼伤了,这就是马鞭草紫色浪漫的魅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