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思君子兰

liuyueliu

<p class="ql-block">寄思君子兰</p> <p class="ql-block">  大千世界,万物与生命并存。</p><p class="ql-block">植物也和人一样有情有意。</p><p class="ql-block"> 十几年前,朋友送我一株君子兰,当时她是两片嫩绿的小叶,我不经心的把她放了在窗台上。说心里话我不太喜欢花卉,也不会伺弄。偶尔想起浇点水,算是上心了。有水、有阳光她默默无闻的生长着。一晃五六年过去了,她也由当初的两个嫩叶长成了枝繁叶茂的盆景。其间,我给她换了盆,添了土,就没在过多的关照她。</p><p class="ql-block"> 春季的一天,心情烦闷的我站在窗前,突然发现她,分列两排的绿叶中,隐约可见含苞的花蕾,这让我当时烦闷的心情顿时有了些许的惊喜。之后,我就每天看着她,赏着她,期盼着她,期盼她早一天露出婀娜的身姿,早一天绽放那高贵美丽的笑脸。</p><p class="ql-block"> 十多天后,她开花了,夹箭。她没有像我期盼的那样英姿挺拔,光艳照人,尽情的绽现。只是含情脉脉的露了一下脸,便羞答答的躲闪而去。似乎在告诉我,她曾经来过,然后就悄悄的消失了。</p><p class="ql-block"> 2006年,我第二次搬家,依旧把她放在窗台上。又是六年过去了,她不断的长出新叶,褪去旧叶。</p><p class="ql-block"> 2011年的冬天特别的温暖,阳光好像也和往年的不一样。临近元旦的一天早晨,我拉开窗帘,阳光就像瀑布一样倾泻进来。我给几盆花浇了点淘米水,突然发现她又含苞待放了,这让我又一次的感到惊喜。这回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按照朋友说的给她浇了点啤酒,之后就耐心的等待她出挺、拔箭。没过几天,先是一朵微微绽开,接着二朵、三朵……十六朵,竞相开放。</p><p class="ql-block"> 从元旦之前一直开到过完春节,三十多天,每天早上我都如醉如痴的伫立窗前,贪婪的允吸着她特有的味道,欣赏着她质朴俊秀的身姿,鲜艳文雅的面庞,心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和喜悦。就像一首诗写的那样:叶宽长叶绿,脉络宜分明,金盘托红玉,银蕊发幽情,立似美人扇,散如凤开屏。</p><p class="ql-block"> 2012年的春节也因她的倾情绽放而过得格外开心、顺畅。就好像冥冥之中她在默默的让我接受她的祝福一样。</p><p class="ql-block"> 春节过后,花朵开始凋谢,整盆花东倒西歪,完全没有了先前的整齐翠绿。我知道她是把这十几年的贮存全部展现出来了,倾其所有,让我欢心让我愉悦。她太累了,以至于枝残叶败。看着她如此凋谢的样子,我心中升起无限感伤,十几年了,她默默的见证着我的辛酸苦辣,陪伴着我度过无数个不眠之夜,最后,用她的美丽,用她的笑脸为我送上衷心的祝福,算是和我的告别。</p><p class="ql-block"> 有人这样评价她:兰花永远是心底的梦,萦绕心头的是,如草般的质朴,如花般的娇娆。介乎花草之间的摇曳,抑或是另一种风情或者魅惑。而我却说:兰花不是花,是我眼中人,难将手中笔,绘出此花神。</p><p class="ql-block"> 君子兰:高贵典雅,质朴纯真,香兰之气,君子之风。在寒风凛冽的严冬,她孕蕾绽花,傲然怒放,于严寒中让人看到春天的色彩,所谓"花红叶绿报春风”说的就是这种品格。君子兰鞠躬尽瘁,把鲜艳和美丽奉献给人们。</p><p class="ql-block">原创liuyueliu于2012年6月9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