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十四年前汶川地震带给我们的那些感动和反思:男儿有泪不轻弹,映秀无泪非男儿!

小树茵

<p class="ql-block">还清晰地记得我们第一次自驾游映秀的场景:一大早我们全家就去参观映秀漩口中学遗址,人们常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我要说,映秀无泪非男儿。一见到入口处的石碑,我不禁潸然泪下。</p> <p class="ql-block">震撼我心灵的瞬间。</p><p class="ql-block">场景一:这一张图片里面孩子们有多难过,我当时就有多心酸和难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场景二:伟大的老师(那位完全可以自己逃生、凭借自己的血肉之躯顶住了摇摇欲坠的门梁,帮助41个学生顺利逃生,但为了救最后第42个已经受伤的孩子壮烈牺牲英雄老师,后来发现那个孩子到死都被老师紧紧地搂抱在怀里。这是一位平凡的教师,但是那一瞬间的光辉,足以照古烁今,点亮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如今大家都在谈爱国主义,都在说中华民族的脊梁,这,不是爱国是主义是什么!这,不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什么!!诚然,在过去百年,虽然我们的祖国母亲中国一直多灾多难,虽然直到现在它都有多得数不清的缺点,但是都不妨碍每一个中国人喜欢和热爱她,那是因为在这片土地上有太多此起彼伏人性的光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场景三:听解说导游说,刚发生地震的时候,哭闹声此起彼伏,到了后来就越来越小了,我当时听得好难过,因为救援人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幼小的孩子慢慢地走向死亡,而自己却无能为力。那种亲临其境的绝望和崩溃,侵袭我的全身。而那些敬爱的军人,到了最后的最后,当他们用染满鲜血的双手也无法改变什么的时候,那种失望、愧疚和伤心,必定会伴随他们终身。是啊,生活有的时候会让人无奈,甚至残酷。但是,这也并不妨碍我们热爱生活,不妨碍我们对明天的朝阳充满期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佑中华!感谢这些我们身边这些最亲爱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从2008年5.12汶川地震过去到现在已经有14年了,我们应当怎么来对待这段历史?我们应当从这段历史上学到什么?我们的国家应当以怎样的方式让我们永远铭记这段历史、将512地震中那些平凡而伟大人们的奉献精神刻在这个民族的心底?.........好多好多问题,有的我能想清楚答案,有的却一直困扰着我,永远想不明白。</p> <p class="ql-block">映秀后记:绝望中萌发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道我读到狄更斯说过:这是最坏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住、了解、学习、科学合理地认识历史,才能让我们更好地认识现在、让我们活得更好更充实。好好地活在当下,每一分,每一秒,也许这才是生命的真正意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