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细节,引发的思考

谢天谢地你来啦

<p class="ql-block">教育细节,引发的思考</p><p class="ql-block">一提起教育细节,就让我想到了我阅读的一本书,书名叫《教育的细节》。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了细节力量之磅礴,书中朱教讲述了很多生活的案例: 有他女儿教育成长的真实经历,有他到各地学校的所见所闻。有他担任校长期间的治校方略。朱教授剖析和研读这些案例时,把教育观念的变革和实践操作的创新紧密结合,观点鲜明,理念新颖,在讲述时,有时娓娓道来,有时当头棒喝,有时义愤填膺,有时嗤之以鼻,但都能鞭辟入里,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书中有一个例子:某中学有一个姓林的语文老师,个子很矮,在一堂课上有三个男生搞恶作剧。把两个黑板凳都放到林老师看到却够不到的地方,但是林老师整堂课和平常一样,仍在黑板上写满了板书,却没有提黑板擦的事情,等下课再回顾这节课的内容时,拿出手帕把黑板擦的干干净净,并对学生说。这些板书老师擦掉,是为了告诉你们,知识只有留在你们的心中才有价值。因为留在心中的知识是不用擦也永远擦不掉的,下课后三名男生主动跟林老师成了错误。这个故事我们见证了矮个子林老师的伟岸,也让我们看见美好的教育背后迷人的东西——教师的个人功底和修养,也看到了这种以柔克刚的细节教育的方式带来的美好效果。这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学习。</p><p class="ql-block">这个事例也让我不由得想起我们叶县第二学校的李小娜老师。她虽然不是大学科班出身,但是她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研究,在教育教学方面很有方法。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的脚骨折了,没有好利索,</p><p class="ql-block">学校有需要,他就拄着拐杖来到了学校,开始了自己的工作,虽然行动很不方便,但她却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从这个细节特写镜头折射出了一个老师的责任和担当。这种精神实在是值得大家学习和深思。</p><p class="ql-block">当然这样的教师在我们学校比比皆是,可谓举不胜举……</p><p class="ql-block">有譬如王营营老师,她是个英语老师,她脚摔骨折后,不久就因为学校缺老师,应学校要求,回校开始上课。虽然走路不方便,还是每天不时地一瘸一拐地来回上下楼给学生上课。每次在走廊里遇到她,看到她表现出来的那种乐观开朗向上的心态,就不由得想给她竖起大拇指点赞!据学生说:“她不但上课认真,辅导起学生来更是有耐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她竟然亲自走到学生的座位旁给学生指导学习方法,复习讲过的知识点。”同时还面带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把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可爱的孩子……此情此景,怎不令人感慨万千!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给孩子们和老师们树立了好榜样!太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了!</p><p class="ql-block">诚然,仅仅拿她们来说还是不够的……</p><p class="ql-block">下面就以我为例子来说一说吧——</p><p class="ql-block">记得第一年来学校的时候,正赶上学校要参加县里举行的乒乓球</p><p class="ql-block">比赛,做一个非专业的体育老师,就主动地承担起乒乓球训练工作,随后又带领学生参加了县里举行的乒乓球比赛。由于我们学校条件不具备,训练时克服了种种困难,最后参加了县里的比赛。由于是第一次参赛,学生没有经验,也没有见过这样的大场面,再加上别的学校的教练地吹毛求疵,让我们学校的学生非常不适应,心理受到了影响,结果就导致了两个打的比较好的女生没有进入前八名,而那个心理素质比较好,打的不好的女生拿了个第六名,这样一比较,没拿到奖的两个学生哭天抹泪,伤心不已……后来拿到奖的那个女生,就过来找我,让我去劝一劝。我在指导完一场比赛之后,就去劝慰两个哭的学生,我和颜悦色、笑容满面的对她们两个说:“你们两个抬起头,看着老师的脸,看我哭了没有?看老师掉眼泪了没有?老师是不是在笑?你们想过没有?老师为什么不哭?为什么还在笑?”他们三个人不约而同地摇摇头。我接着说:“之所以老师这样,是因为老师觉得重在参与,重在过程,重在成长。”她们三人点点头,但还是情绪低落,一脸不高兴的样子。随后我又说:“你们几个想一想,全县那么多学生,有几个人能来参加比赛?有几个人能经历这个过程?又有谁能够在这里抹眼泪?你们已经是很幸运的了,这么幸运,是不是应该高兴?你们来到这里能和高手一决高下,互相切磋,取长不短,是不是应该高兴?你们以前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场面,现在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经历了挫折,积累了经验,丰富了阅历,是不是也应该高兴?还有,通过这次的比赛,你们积累了写作的素材,以后写作文考试,比如遇到以下的作文题目——《第一次参加县里的乒乓球比赛》、《我哭了》、《在挫折面前》、《 _____ 的启发》、《我的教练老师》等等,你们就能写出真情实感的好文章,就能得高分,是不是很开心的事情呢?”她们几个听完之后不住的点头,嘴里还不停地“嗯、嗯、嗯……”最后我说:“既然你们同意老师的说法,是不是就应该露出笑脸了呢?还不赶快像老师一样笑起来?你们笑起来才是最灿烂的。”她们一听就破涕为笑,孩子的脸说变就变,瞬间没了悲伤……然后我就让她们几个到体育馆外打乒乓球去了……这件事让我深深感受到细节有多么重要!教育方式方法多么重要!师德师风又是多么重要!实在是值得我们深思!</p><p class="ql-block">当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做得很好。但大部分老师都是尽心尽力,想方设法,以身试教,她他们能够做到德学兼备,教学相长,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但如果能够从细节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就一定会等到花开香来,果实累累的美好景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