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新疆西行记9~帕米尔高原的相遇

尚笑如

<p class="ql-block">5月10日,自驾出行的第11天。</p><p class="ql-block">旅途中,不尽然是阳光明媚,精彩纷呈;也会有黄沙漫天或疲惫不堪。我们沿途穿越雪山冰川、高山峡谷,沙漠湖泊、草原森林,一路景观之盛,超乎想象!</p> <p class="ql-block">在路上,雪山,沙漠,草地,湖泊,荒滩戈壁与我们同行,在路上,你会忘记自己的年龄,在路上,你会忘记生活中的烦恼。走这一趟更清楚世界有多大,人有多渺小,不断扩宽自己的眼界,心境会变得更加宽阔!</p> <p class="ql-block">今天从喀什市区出发,行走在314国道上,路况很不错,尤其是路两边的风景超美,所以,这条路也被誉为“世界最美公路”,路牌上显示的也叫中巴友谊路。海拔从1100米到4700多米,一路上呈现出高原上不同的美丽景色。</p> <p class="ql-block"><b>红山</b> 我们从沙漠带开始进入山区,神奇的大自然像一个出色的画师,用层次分明的色彩把这一路装点成了浓墨重彩的油画。红色的山,黄色土地与棵棵绿树的点缀,远方隐现一座座连绵不断的雪山,太美啦,原来这就是丹霞地貌的红山风景区。</p> <p class="ql-block"><b>帕米尔高原</b> 老公说,前面的海拔越来越高,我们即将要进入帕米尔高原了。以前的地理知识早还给了老师,查阅后得知:帕米尔高原是地球上两条巨大山带的山结。(阿尔卑斯山帶--喜马拉雅山带和帕米尔山带)也是亚洲大陆南部和中部地区主要山脉的汇集处(包括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五大山脉)这里群山巍峨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p> <p class="ql-block">进入帕米尔高原地带,一座座气势恢宏的山峰紧紧相连,有的像排兵布阵般神秘莫测,有的又如伏虎降龙的天兵天将般威武雄壮!山体嶙峋突兀,一排排刀劈斧凿般的褶皱让触及的目光不由得阵阵紧缩,这种壁立千仞触目惊心的磅礴之美,也只能在帕米尔高原才能看到的独特景观了。</p> <p class="ql-block"><b>白沙山·白沙湖 </b>过了盖孜边防检查站不久,远远的看到一片绿水银沙,传说中美不胜收的“沙山倒影”白沙湖和白沙山就在这里!蔚蓝的天空飘荡着大朵大朵洁白的云层,映射到碧蓝碧蓝的湖水中,水天一色,远处的白沙山柔和秀美与白沙湖相依相伴,好一派宁静祥和的湖光山色!</p> <p class="ql-block">白沙湖像个安静的少女,湖面平静得像一面镜子。阳光照射在水中,水光潋滟,四面雪山环绕,山顶上覆盖着皑皑白雪,倒映在湖面上如梦如幻,我大声呼喊:“白沙山,白沙湖,我们来啦!”我们在湖边久久不愿离去,每位游客都发出惊叹:太美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像进入了仙境般的迷幻世界,一路上,雪山连绵起伏,巍峨壮观的雪山比肩相伴,慕士塔格峰海拔7509米,犹如一位须发皆白的神仙,被称为“冰山之父”,远远望去,雄浑巍峨让人心生敬畏。</p> <p class="ql-block">晚上十点多到达塔县,这里地处新疆最西端,和巴基斯坦、阿富汗及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国内游客很少来到这里。这里海拔三千多米,我想对我们上过珠峰大本营的人来说,这点海拔应该不算什么。登记好宾馆,我和老公找到了一家正宗川味火锅店,环境和味道都很不错,我们美美的吃了一顿。</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晚上两点多钟,我的肚子开始转着筋疼,疼痛一阵胜过一阵,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我用杯子装满热水捂到肚子处,身上的虚汗像蒸桑拿般湿透了衣服,折腾的一夜没睡。</p> <p class="ql-block">早晨起来后,老公也觉得头有些痛,他给我说肚子疼是不是高原反应,我觉得很奇怪,高反不是胸闷气短,头疼欲裂吗?怎么还会肚子疼?我查了一下资料,果然高反会引起肚子疼,肠胃不适等症状。</p><p class="ql-block">我感觉有些后怕,幸好听了老公的安排,没有带父母一起走南疆。来之前我的意见是直线到乌鲁木齐,然后接上父母回西安时一起游览南疆风光。</p> <p class="ql-block">老公定好线路和攻略后表示:南疆线从没有走过,路途情况不明朗,而且很多地方的海拔都很高,父母的身体状况虽然不错,但毕竟是老人了,他提醒我说:“那一年和爸妈去天山大峡谷,车走的稍微高一些的地方,妈就胸闷的不行。带老人出来,安全平安是最重要的”!我听后觉得有道理,只能作罢,安慰自己:有时候遗憾也是种美,还是带父母去春暖花开,面朝大海的地方吧。</p> <p class="ql-block"><b>盘龙古道 </b>早餐后我们开始出发,今天去著名的盘龙古道。一路上视觉盛宴此起彼伏,不是在看雪山的路上,就是在拍雪山的路上,心中的震撼余波未尽,又被下一个无限风光所吸引。在一个路口,看到一副巨大的牌子上面写着:“<b>今日走过了人生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b>。”盘龙古道到了!</p> <p class="ql-block">我和老公在牌子那拍照留念,这时一辆红色车越野车停在了我们旁边,一个穿黑色风衣的小伙走了下来,我和老公相互拍了几张,这时小伙子主动过来和我们打招呼。</p> <p class="ql-block">原来他也是西安人,看到我们是陕A车牌格外亲切,忍不住过来问候一下,老公和小伙子一见如故,越聊越投机,当得知小伙是一个人自驾旅游,老公很是喜欢他的勇气,于是和他沟通今天的行程我们搭伴同行!</p> <p class="ql-block">盘龙古道在塔县去往红其拉普口岸的岔路上,古道是一段三十多公里的山路,一路盘旋弯出了六百多个弯道,而且很多弯度接近180度。我们一路盘旋向上,海拔越来越高,呼吸开始急促,幸好车上备了几罐氧气,能时不时吸上一会。到达了4300多米山顶垭口。往下俯瞰,公路像一条巨龙蜿蜒于崇山峻岭之间,非常壮观。</p> <p class="ql-block">山顶上上来了几辆车,站在山巅四下望去,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回来的路上,我和老公讨论西藏的怒江七十二拐险还是盘龙古道险,我们都感觉怒江七十二拐的道路更险。</p> <p class="ql-block">本来计划要去红其拉普边境国门看看,得知因疫情原因暂停开放,于是决定返回喀什。返回途中,有一个木吉火山口,也是绝美之景,新认识的伙伴小秦和他的朋友张尧等在塔县相遇,这几个小伙伴酷爱滑雪,专程在新疆的雪季待了好几个月滑雪,这次也来自驾,人都特别投缘,于是结伴而行,我们队伍壮大了,三辆车六个人向火山口进发!</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大家相互照应,欢歌笑语,用手台联络,前车告知后车路上的安全情况,张尧的车在前面开道,小秦的车在中间,我们的车断后,突然间没了孤单,有了暖心的团队氛围。</p> <p class="ql-block"><b>木吉火山 </b>木吉火山口位于新疆阿克陶县木吉乡木吉村,这里的火山口错落分布,数量达13处,这些火山是在1500年前喷发而形成的,属于死火山,木吉火山口是新疆境内最高的火山口,大约3500米高,这在世界上也很典型,是一种稀有的自然景观!</p> <p class="ql-block">我和老公去过美国的黄石公园,那里的火山随时都会喷发的样子,那次我刚走进一个火山口准备照相,岩浆沸腾的噗噗噗的往外喷热气,吓得我和老公赶快逃走了。木吉火山恰恰相反,火山口像一个沉睡千年的睡美人,悠然静谧,让人无所顾忌的留恋她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我们爬上另一个火山口,从高处环视远眺,色彩斑斓的大地散发着勃勃生机,蓝天白云下,清澈的小溪流像一条银丝带,无声的浸润着辽阔的大地,远处起伏连绵的冰川雪山为火山口带来别样的景致。</p> <p class="ql-block">从木吉火山口出来,折返途中发现一处开阔的高山草甸,风景秀美,水草丰茂,于是我们把车停在路边安全处,和小秦他们一起拿出折叠桌椅,烤箱等工具,开始烤肉当晚餐,风非常大,但大家的兴致很高,分工合作,不一会就吃到了美味的烤羊肉。</p> <p class="ql-block">离喀什越来越近的时候,海拔也降了下来,本来一天都没什么精神的我,前一秒肚子还隐隐作痛,到了低海拔的地方,莫名的就不痛了,果然是高反在搞怪!健康的感觉真好,瞬间感觉天高云阔,鸟语花香了!</p> <p class="ql-block">回到喀什已经是凌晨两点了,因为我不舒服,老公一个人开了十多个小时的车,真的很辛苦,但意外结识了一群小兄弟,让他又很开心。大家在进入喀什市的路口道别,虽是短短的相伴,但彼此的默契和欣赏都有了惺惺相惜之感,道别时依依不舍,互道珍重!</p> <p class="ql-block">人生就像一列没有尽头的火车,漫漫旅途中,总有人不断的上车,出现在你的视野或生命中,也会有人中途下车,曾经擦肩而过或对视相笑的人,从此淡出你的视线和生命!</p> <p class="ql-block">旅途中,最美好的不是看到天下至美的风景,也不是听到的各地风土人情,不是品到的世间美味,也不是领略到人类的智慧和大自然的神奇,最美好的是,旅途中彼此不熟悉的人在一起融洽开心的相伴旅途,那一份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真情与快乐,最是无与伦比的难忘与美好!祝福你们,秦森,张尧,还有上海的山魂雪线和广州的小小飞,祝你们旅途愉快,一生欢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