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等杂果杂谈

碧海蓝天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柿子等杂果杂谈</p><p class="ql-block"> 早上起来看见侄子写的回忆老家的柿子,写的情真意切,晚上睡前有点感慨,其实我是特别喜欢吃柿子的。记得小时候,那是七十年代,家里缺衣少食,人人个个吃不饱肚子,柿子拌炒面就是大家除过主食之外另一种补充食物的主要食材,吃起来香甜可口,又顶饱,至今回味无穷。那时农业社土地除过种粮食以外,偏僻的山村果树很多,我舅家在彬州市龙高镇老户村半硷里,村子在一个半山腰里,村里有几块平地以外,大部分土地都是山里硷地,适合种杂果树,几乎每条硷边都种了果树,有桃树,李梅,梨树,核桃树,柿子树等,漫山遍野,好看极了。春天来了满山的果树开花了,红的,粉的,绿的,姹紫嫣红,被山风一吹,花香醉人,到了夏天桃子熟了,杏子红了,李梅墨红。我那时就会常去姥姥家品尝各种美味果子,果树是村上的,我有是大地方来的外甥,村里又是一个姓都姓田,我就是大家的外甥。所以走到这个树下,跑到那个树下,碰见谁,都招呼我吃水果,因而我特别喜欢去外婆家里玩,暑假一呆就是三五十天,玩的痛快,吃的快乐,外婆家又在泾河边,一发洪水,和表弟表兄去泾河边打捞材草,有时运气来了还能捉几条泥鳅啊,鱼啊,鳖啊煮了吃。</p><p class="ql-block"> 到了秋天,核桃快熟了,我就一个人爬到几个人都抱不过来树的身子的大树上,树冠有半亩地大,遮天蔽日,树上全是青皮核桃。拿个小刀,剥一个吃一个,什么时候吃饱了,什么时候下树来。核桃树特别大的有好一二十个,另外梨树是大酸梨,不是现在彬州梨树,一个树才结百十斤。那个大梨树,一个树树冠也好十几米,树上挂满了梨子。像西游记里人参果树一样,树身粗,一个大人也抱不过来,树高,娃娃爬不上去,我们就拿土块,小石块打梨吃,在树下用石块向上抛几下,哗啦哗啦就掉下几个梨,梨皮都打破了,但吃起来刚好,又酸又甜。到了九,十月份,大枣红了,柿子红了,大人们把柿子卸下,用玉米杆打个棚,放上柿子,到冬天没有其他水果时再享用。</p><p class="ql-block"> 那时爸爸远在甘肃工作,每月二三十元工资,年年如此,家里经济紧张,我们村在镇里,大片土地平整,农业社年年修水利,就是农业学大寨,所以队上没有果树,就是自己宅院前后有几颗果树,和我舅舅家比起来,太单调,地里种的小麦,高粱,玉米,豆子,都是农业社的,庄稼只死不活的,比起小山村果树来,差远了。为了补贴家里,妈妈每年柿子下树时,就和几个邻居,去徐家沟里农场,包几个柿子树,折了柿子,用农业社牛拉上塬,在家里打柿子棚将柿子存起来,到了冬天农闲时再集市上再卖,比如一毛钱当时买十个,冬天集市上五个就可卖一毛钱,能赚一半,所以我哪时就有口福,每天放学后就会偷偷去家里柿子棚找几个软柿子一吃,鲜甜可口,可好吃了。到了隆冬腊月,把冻硬的柿子取回家里,给凉水里一放,一会柿子外面就结一层冰,把冰打破,里面柿子就变的软了,能吃了,再拌上炒面,吃一口,又香又甜,是那个时代最好吃的食物。前十多年前,我在乡镇工作,上官吉庆是我们的县委书记,为了封山育林,提出建设彬县三十万亩干杂果,增加农民收入,彬县镇村干部干了三年,我和水口镇几个村干部领导群众,在山沟里每年一呆就是几个月,栽的柿子树星罗棋布,现在全挂果了。一到每年十月,十一月,山里沟里,大路边全是红彤彤柿子,可惜柿子价低,人工费高,人们只把门前屋后,大路边柿子摘了,大部分柿子一直挂到第二年开春,无人采摘。今年我一箱柿子还没吃完,物质丰富了,再也享受不到当年美味了。</p><p class="ql-block"> 碧海蓝天作于2016年8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