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鸣祥】散文:建房记

竹韵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房子,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温馨港湾,对一个人来说,是精神家园。2021年春天,乡下老家的房子重新建设。</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念头,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故土难忘,那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有我的成长和梦想。二是房子老旧,院子容易积水,父母出行不便。三是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推倒一个旧房子,建设一个新家园。</p><p class="ql-block"> 房子的图纸由好友赵方方设计。赵方方是淇县名门房产董事长,开发有名门世家、名门俏江南、名门繁华里等精品小区。对于我的房子,她结合乡村振兴和个人喜好,设计为新中式小院。按照她的理念,新中式既能传承中国房屋建筑特点,又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引领时尚。她在院子里设计有玲珑别致的月亮门,古朴典雅的影壁墙,还特意设计了一方土地栽种竹子。她还建议说,房子建成后,院子里栽种上金桂和玉兰,墙外种上凌霄,既能体现追求和向往,又能彰显风骨和气节。我对赵方方董事长独具匠心的设计非常满意,欣然接受。</p><p class="ql-block"> 房子的施工由西岗镇西岗村的冯春明建筑队来进行。冯春明建筑师把图纸看了多遍,每一个细节都和赵方方董事长进行了沟通。施工过程中,冯春明作为一个老板,几乎一刻也不离开工地,本来就不算白的肤色经过风吹日晒,越发显得黝黑。关键地方,他都会亲自动手,毫不含糊。可见他把这个房子当作一个精品来做。特别是在后期铺设院子的青石板时,从头到尾,亲自操作,使青石板高低合理,横平竖直。赵方方董事长对自己的设计也非常负责,多次派出人员前来指导,并和爱人于建辉先生亲自登门解决难题,保障建设顺利进行。鉴于冯春明老师的精益求精,房子竣工那天,我特地请县书协主席贾文海代写了一幅“工匠精神”的书法送给了他。房子建设需要工匠精神,新农村建设也需要工匠精神,愿这样的工匠精神在乡村大地开花结果。</p><p class="ql-block"> 父母对房子重建非常上心。按照传统习俗,哪天开工,哪天打顶,哪天建门都选择好了日子。考虑到年龄因素,我让他们休息,让亲戚帮忙监工,可他们却一直坚守在家里,经常帮施工队做一些活,还在中午做饭让工程队吃。特别是母亲,虽说已经70高龄,每天晚上还在工地看场,一点也不歇心,大概是他们对这里的感情太深了吧!2021年夏天,一场洪灾突然袭击,洪水瞬间涌进村庄。父母站在刚刚建起的房屋里,看着窗外的洪水,暗暗庆幸,亏是建了新房子,要不老房子不知道会不会因浸泡而倒塌。</p><p class="ql-block"> 房屋建成后,街门门额上需要挂一个牌匾。牌匾上用什么内容呢?我想了一些,比如清闲雅居、凝祥聚瑞、紫气东来、厚德载物、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等等,但都觉得不太适合。我想,我的这个家庭从艰难中走来,没有离开过土地,也没有忘记过读书,“耕读传家”是不是更为贴切?我和家人商量,一致认为这四个字虽然有些正统,但在新的时代仍然适用,世世代代不忘来时路,不忘实践和学习,不正是一个家庭、一个社会所应追求的吗?家里人对这个内容很接受,建议我亲自来写,以便让后人记住这个家训。一个安静的休息日,我铺纸研墨,“耕读传家”四个字呈现纸上。我把这四个字交给了好朋友、木雕艺人王秋保来做,他选了一款合适的木板,镀上褐色的油漆,把字涂上金黄的颜色,挂上门额,十分醒目,村里人都说好。</p><p class="ql-block"> 影壁墙是一个院子里的亮点。影壁墙的样式是我在山西汉阴参观沈氏家训展览馆时拍下来的,厚重古朴又不失典雅。影壁墙上的砖雕图案计划采用盛开的牡丹,象征着盛世花开。但仅有这个仍觉得有些单调。父亲即兴想起一个内容:宇宙是群星的摇篮,大海是太阳的摇篮,社会是人生的摇篮,努力是成功的摇篮。他是在总结一个大道理,让我们感恩一切,不忘前行啊!我们把这个内容发给砖雕厂的师傅,让其巧妙地布置到砖雕牡丹的两侧。影壁墙建城后,古色古香,字与花相得益彰,寓意深刻。我想,这是父亲多少年的人生积淀,也是父亲给我们的谆谆教导,必须牢记在心。影壁墙的背后,我们请淇县著名石雕艺人冯海平雕刻了《建房记》,500多字的《建房记》记录了房子建设的全过程以及对社会的感谢感恩,多少年后,但愿子子孙孙能从《建房记》里读出一些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房子是原址重建,只不过在理念上有所创新,体现了时代的进步。我想,如果这样的房子能够唤起我美好的人生回忆,能够对家风传承起到一些作用,也算建有所值!……</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周鸣祥,男,1970年11月出生,河南淇县人,中共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河南省散文学会会员、鹤壁市作协副秘书长,淇县文联主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