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是嘴馋

珠珠雨遐乐乐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i>原创/朱先霞</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i>图片/网络</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i>酷狗音乐/钢琴曲《心灵之光》</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i></i></b></p> 美篇通知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一个夏天,母亲照例带着其小孙女来我家度暑假。</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吃过晚饭,收拾碗筷时,看到有几个碗头碗脚(有一点点菜剩下来的菜碗),我觉得炎热的夏天里蔬菜过夜吃了对身体不好,坚持要倒掉。母亲认为要记得我们以前常常没饭吃,就算后来有饭吃了,也从来没有倒掉剩菜剩饭的习惯。这点剩菜剩饭明天可以再吃的。母女俩你夺来,我夺去,僵持不下。</p><p class="ql-block">忽然,母亲拉下脸来,眼睛盯着我生气地说:“你忘本了!你小时候“你的碗要我舔舔”的样子忘记了吗?!”</p><p class="ql-block">唉!这儿时的记忆,怎能忘记?!怎敢忘记?!</p><p class="ql-block">“你的碗要我舔舔”的情景,我以为只有我自己记得,没想到母亲也牢记在心。</p> <p class="ql-block">那是我出生后的几年,适逢人民公社大跃进+三年困难时期。最早的记忆是吃食堂,每人每餐只给规定的量,我人小只有二两。我记得父亲捡了个小的油漆罐,刮掉沾牢的油漆,清洗干净给我当粥碗,这样就不用怕打碎碗了。(这个粥罐,后来我藏在老家阁楼的角落里,说是留作纪念。结果老屋倒塌,废墟中找不到了。)</p><p class="ql-block">食堂排队打到的粥拿到家里,按家里的规定,我的二两粥里要分两勺出来,分别轮着给父母及两兄长。就是今天给父亲,明天给母亲,以此类推。那粥其实没几颗米,放一点点盐,两口三口就喝下去了。然后我就站在分到我的两勺粥的人旁边,饥渴地看着其喝粥,反复地、可怜兮兮地祈求:“爸爸,你的碗给我舔舔……”或是“哥哥,你的碗给我舔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i> 白塔湖景色</i></b></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正在舔碗,听到哥俩在商议去食堂舔粥桶。我还没说完“给我跟跟咚”这句话,哥俩已经跑出家门,消失在黑暗中了。等我哭着摸黑赶到,只看到哥俩用手指头刮着食堂盛粥的木桶,刮一下,放嘴巴里舔一下。我刚慌慌张张地刮了两下,食堂人员追赶出来。哥俩一闪就逃离掉了,我逃不快,心里又害怕,便一屁股坐在地上哭。食堂人员看看是这么小的一个女孩子,也没说什么,用爱怜的眼光看着我说:“你回家去吧!”</p> <p class="ql-block">那薄粥寡汤喝下肚,如同老虎舔蝴蝶。饥饿难耐,就满山满垅寻吃的。几乎是能吃的、不能吃的,都拿来充饥。比如各种野菜、草根、树皮,死猫、死狗、死老鼠……</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每天早晨天蒙蒙亮,母亲总是大声叫我:“好爬起来(起床)了,放小鹅去!”</p><p class="ql-block">我揉着惺忪的眼睛,把小鹅放进竹篮里,提着竹篮慢悠悠地到屋后山上。把小鹅捧出竹篮,放草地上吃草,我则开始拔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拔草时,看到茅草已有芽苞,欣喜不已。茅草芽苞,我们叫茅针。我用双手轻轻地揪住芽苞,慢慢地抽出来,剥去紫色的外皮,把毛茸茸的白色茅针放嘴里嚼,嫩嫩的,软软的,有点清香有点甜。</p><p class="ql-block">下午放学后,又约上几个小伙伴,一边拔草,一边搜寻茅针。等一篮草拔满了,手上茅针也有不少了。然后我们坐在草地上,把茅针整条剥出来,有时是一只手把茅针提到最高度,然后仰头看蓝天、吃茅针,忍不住咯咯笑出声。</p><p class="ql-block">有时则是把茅针剥出数条,理理齐,一头用嘴唇含住,一头往下垂直,然后双手慢慢往下捋,故意咳嗽几声,模仿着村里老人的腔调:看哪,我这个老爷爷胡子都噶(这么)白了。接着互相推搡,规定不准笑,谁憋不住谁认输。最后是谁都憋不住,大笑不止!</p><p class="ql-block">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啊!</p><p class="ql-block">眼看太阳要下山了,我们才各自飞也似地回家。</p><p class="ql-block">等过了5月,茅草老了,我们则把茅草连根拔起,用两个手指夹住茅草根,勒掉根须和烂泥,把它当甘蔗吃了。放嘴里嚼啊嚼,甜甜的汁液滋润着喉咙。吐掉渣渣,继续把茅草根放嘴里嚼,为了这一点点的甜味,那还顾得上嘴巴嚼得酸?!</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上学了。早上一碗薄粥或(冷饭头用清水煮一煮)的清水泡饭,就着燥毛干菜,两口就下肚了。上午两节课下来,肚子不停地唱响“空城计”。</p><p class="ql-block">每年的清明前后,会有农户人家到晒场晒干菜和干菜部头。我总会去讨要几个,放在裤袋里好几天,时不时拿点出来品尝着,吮吸着,以此缓解肚子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荒六月,青黄不接,又是我家炊断粮的日子,看着常常朝天的锅底,哭干了眼泪。</p><p class="ql-block">春天里的草老了,不能再吃,便吃新一茬的稂脊和稂脊根。我吃多了,大便秘结,尽管屏气用力,还是拉不出,肚子痛得直冒汗,哭爹叫娘声声惨。父亲无奈,用手指头挖,挖不出。只好找出十多公分长的一根锈迹斑斑的棺材钉,要我趴在他的大腿上,用棺材钉抠,一点一点抠,抠出来的都是带血的稂脊根的碎末末。大便抠出来了,肛门抠破了,鲜血淋漓啊!吓得半死,大哭不止……</p> <p class="ql-block">吃过许多草,最卡喉咙的是给子(锯子)草,草的茎干都是毛毛刺。最苦的是萝煙,可与黄连一比。最好吃的当数呷公呷婆和乌桑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树莓,我们叫呷公呷婆。</p><p class="ql-block">我的老家在白塔湖边上,湖水连成片,出门要划船。所谓的山,就是我家屋后面的一座小山。所以呷公呷婆并不多。哪个坎头、哪个凹坑有呷公呷婆,基本心里有数。只要上山拔草,总会去搜寻。只要看到了,不顾大小,以最快速度摘下来塞进嘴里,吧唧吧唧吃得津津有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桑葚,我们老家叫乌桑子。我小时候最爱吃乌桑子。</p><p class="ql-block">吃乌桑子,不仅鲜甜,关键是能饱肚。为了吃乌桑子,似乎可以不顾一切。</p><p class="ql-block">每年初夏,微风吹拂。新生的桑叶翠绿翠绿,随风摇曳。乌桑子隐藏在桑叶下,有一颗二颗的,有三五成聚的。颜色也是多种多样,有绿白色的,有紫红色的,有黑紫色的。绿白色的,是乌桑子早期,还不能吃;紫红色的,酸中带甜。喜欢酸酸甜甜的,可以挑选紫红色的吃;黑紫色的,很有光泽,表明这乌桑子已经熟透,味道最好了。</p> <p class="ql-block">乌桑子在微风中微微摆动,很是诱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怎么也忍不住唾液腺分泌。</p> <p class="ql-block">到了吃乌桑子的时候,我们这些小伙伴们欢呼雀跃!一放学,赶紧回家,拿起畚箕跑到田间地头。同去的几个小伙伴不管三七二十一,把畚箕丢一边,就爬上桑树摘乌桑子吃,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结果是只顾着摘乌桑子吃,把拔草大事丢到了脑后。等夜色阑珊,拿着空畚箕回家,自然是被父母一顿责骂或是一顿虎啸汤(竹枝条打)。</p><p class="ql-block">我则是先拔满一畚箕草。然后,再去摘乌桑子吃。家中炊断粮,常常没饭吃,把乌桑子当饭吃了,一直要吃到肚皮圆滚滚。吃饱了,还不忘给父母也摘一些尝尝鲜。</p> <p class="ql-block">小小年纪,摘乌桑子吃总是有些匆忙,只顾着多摘多吃,所以一不小心吃到毛辣虫(毛毛虫)。嘴唇被毛辣虫辣到了,很快肿胀,上嘴唇往外翻、往上翘,丑死了!有时,手臂上也会被毛辣虫辣到,辣到之处,又红又痒又肿,抓破皮还要溃烂。</p><p class="ql-block">尽管如此,只要有乌桑子摘,只要有乌桑子吃,照样一往无前。</p> <p class="ql-block">旧时的故事,讲给现在的孩子听,简直是大头天话(天方夜谭)。</p><p class="ql-block">然而,我是一一经历过。无忧无虑的年龄,有忧有虑的岁月啊!想要忘记,真的好难!</p><p class="ql-block">谨以此纪念我的童年,献给“老小孩”自己一份特殊的“六一儿童节”礼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5月28日修改完稿</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