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山公园、k11人文艺术购物馆、香港艺术馆

铜锣

<p class="ql-block">  儿子说,以后每个周末带我玩一个地方。听了这话,我特别高兴,美篇赶快做起来啊,我要记录下每一次游玩的地点风景;分享每一次游玩的幸福喜悦;珍藏每一次游玩的偶得体会。</p>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时间:2022.4.17</p><p class="ql-block"> 地点:斧山公园</p> <p class="ql-block">  斧山公园位于香港九龙黄大仙钻石山,是仿唐朝风格的一个公园。斧山公园由东莲园、西莲园及南莲园池环抱净莲志苑构成,它是一个大型的仿唐建筑群。</p> <p class="ql-block">  它拥有全球最大的手造木结构仿唐建筑,其建构不用一根钉,均用榫接方式结合;除了建筑,其园林绿化和山水设计也是精致而中国风,这里幽静安宁,是香港闹市中的禅意净土。。</p> <p class="ql-block">  我和儿子主要在南莲园池游逛。其主要景观有:莲台、莲池及圆满阁、中国木结构建筑艺术馆、九山八海苍塘及水月馆、水车磨坊、盆景园、石馆、龙门楼、松茶榭、香海轩、唐风小筑等。</p> <p class="ql-block">  今天涨知识了:儿子告诉我,这从屋檐下悬空垂挂的链子叫“雨水链”;它是古代人为使建筑物免受雨水侵蚀而设计的属于雨落水系统的一个部分,它最早来源于日式建筑;同时,它又有装饰建筑物高贵典雅的功能,雨链多为铜质,考究的为紫桐。</p> <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的是石馆这个景点;“天地至精之气结而为石”,自然天成,坚定温润,石馆陈列的一块块石头就是一件件天人合一的高级艺术品。</p> <p class="ql-block">  意艺品小卖店的每一个物什都满满的艺术气息,小盆栽花儿十分艺术漂亮,有好几盆花我都是第一次见,好奇喜欢,禁不住拍图留存。</p> <p class="ql-block">  还有这桌祺,喜气贵气,煞是好看,想买,感觉家里的餐桌搭配不上,只能饱饱眼福了。</p> <p class="ql-block">  半池绿漪、橙白锦鲤;还有活里荷广场彩色的玻璃天幕,如同一幅幅画色彩斑斓,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  感谢儿子,给了我一个充实的有意义的周末。</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时间:2022.4.24</p><p class="ql-block"> 地点:K11人文艺术购物馆、 香港艺术馆</p> <p class="ql-block">  K11人文艺术购物馆,顾名思义,既可购物,又能欣赏到艺术品;它崇尚的是将人文、艺术、自然三大元素融合,它是香港人新近最爱的商场,商场中庭的设计非常震撼,层层递进的螺旋形流线,数百张精心设计的灯饰,巨大的水晶球……,如梦幻的星空,如艺术的神殿,总之,它会让你眼睛一亮,心灵震撼,这份强烈的美丽的视角冲击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  乘电梯上5楼,有一个户外圆形广场,庭园式的广场设计,如同一个小花园,广场遍布本地植物、屋顶及垂直绿化、还有两处儿童游乐设施、都市农庄等多维园林景观,这个户外广场将自然空间完美融合本土生态,置身其中,恍若来到都市绿洲,令人神清气爽。</p> <p class="ql-block">  继续回到馆里,但见地面或墙上列有艺术家的各种作品,创意独特,泼洒鲜艳。</p> <p class="ql-block">  最让我惊讶的是电梯按钮设计在一本书上;电梯层显是半圆。真的是好有创意!</p> <p class="ql-block">  有机会过来逛逛吧,哪怕什么东西也不买,那高端漂亮琳琅满目的商品也可以饱饱我们的眼福;更何况商场内的各种艺术品又能带来一场视角盛宴。</p> <p class="ql-block">  告别了人文艺术馆,我和儿子前往香港艺术馆。香港艺术馆前身为香港博美美术馆,创建于1962年,艺术馆有7个展厅,展览面积合共6019平方米;馆内藏品包括中国书画、古代文物珍品、具历史意义的画作及香港当代艺术家的创作成果。</p> <p class="ql-block">  艺术馆的外观。</p> <p class="ql-block">  走进馆内,上了二楼,隔着落地玻璃窗,维多利亚港一览无余。</p> <p class="ql-block">  7个展厅,我们有选择性的参看了5个,主要是《虚白斋藏中国书画》,《瞻缘昔彩——静观楼藏朱屺瞻作品选》,《无涯惟智——吴冠中》等书画艺术作品;观看时,有一个字,我和儿子都不认识,儿子说:“在这里,才知道自己没文化。”我调侃:“我看这些画就像你儿子看各种颜色的视角卡”,话毕,俩人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  下图摄影艺术,作品名字叫“倒数”,名称下有一行字“数码打印,二连作四屏”;吴冠中的画看不懂,也不喜欢,感觉画者神经错乱[偷笑];有一幅混合媒介绘画,作品名称为《垂直的麦田》,这个我喜欢。</p> <p class="ql-block">  “物色”展览让人眼花缭乱,它以“青、赤、黄、白、黑”这五个大类颜色为切入点,以馆藏文物陈列出历代的色彩,让我们尽览古代缤纷的五色世界。《孙子兵法》有载:“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五色,正色也。</p> <p class="ql-block">  这个“物色”展览很值得一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