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那些年》,上部76

红山文醉

<p class="ql-block">天刚蒙蒙亮,苏林一轱辘爬起来,穿了衣服。认认真真地洗了脸,拿起木梳,对着后墙的大镜子理着他那柔软的卷发。这头发,是天生的自来卷儿,头发一长,就卷了起来,上学的时候同学们都以为他的头发是在理发店里烫过的。还别说,这头发真的赶上了时代,和小虎队的头型很像,很有艺术范儿。他对着镜子看着,这几年的脸确实比原来白了一些,红润了一些,只是眼睛不大,还是个单眼皮,他在想:韩雪凝究竟看上他什么了呢?真的是他所说的气质吗?可自己的气质,为什么自己一点也看不到影子呢?</p><p class="ql-block">苏林再一次投进波涛汹涌的爱河了,而且不能自拔。</p><p class="ql-block">自从那天夜里吻了韩雪凝,他的爱情火焰就此点燃,不燃则已,一燃就无法阻止地轰轰烈烈。他整个变了一个人,从来不照镜子的他天天要在镜子前照几遍,甚至再拿起块小镜子背对着大镜子看看自己后面的头发有没有型,这身衣服合不合身。收拾完毕,吃了饭,就蹬上车子串山乡卖货去了。</p><p class="ql-block">他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雪凝来,雪凝总是浮现在他的眼前: 窈窕的身材,垂肩的秀发,大大的眼睛,一笑还露出两颗虎牙和对称的酒窝。这么好的姑娘竟然喜欢上了他,这是他做梦都没想到的。这些天确实在做梦,梦里总是和这个美丽的姑娘在一起,有时觉得是雪凝,可恍惚间又变成了马小倩,他哭喊着:“小倩——小倩——,可她头也不回的走了。醒来时,泪已湿枕,一阵愧疚涌上心头,他等了她两年了,如果再等一年半载的,说不定她会来找他,或者在某一天会在某一个地方遇见她。想起小倩,他就一阵阵心里难受,她一遍遍地心疼起小倩来,多么好的姑娘,你到底在哪,你到底怎么样了?他梦见她好多次,每次醒来都极度痛苦,痛苦得翻来覆去睡不着,干脆披件衣服到院子里来回走动,或呆呆地坐在院子里,直到天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如果不曾相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就不会有初恋的萌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爱得山摇地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才会如此痛不欲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个眼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铭刻到满头白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真的无缘再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生也不得轻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爱过了才知道你的可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失去了才知道你有多美</span></p> <p class="ql-block">如今,他把对小倩的爱,完全嫁接到雪凝的身上了,或许他经历了失去恋人地痛彻心扉,一旦遇到和小倩模样仿佛的姑娘,他就会奋不顾身地去爱了。</p><p class="ql-block">他心中暗暗发誓,一定要加倍地去爱她。</p> <p class="ql-block">他每天下午都在后山坡上放马,雪凝每天也都如约而至。有时,她会悄悄地来,偷偷转到他的身后,用双手蒙住他的眼睛。他们一起奔跑,一起歌唱,他会为她采一束野花,她会在小溪里捧起水来猛地泼到他的脸上。</p><p class="ql-block">可那天下午,她没有来,第二天第三天,还是没有来,苏林的心里七上八下地打起鼓来:是不是她的父亲知道了他们的事,像折磨她的母亲一样折磨她,是不是把她囚禁在屋里没有了自由?他一遍遍的胡思乱想。</p><p class="ql-block">夜已深了,坝堰上的闲人们都已散去,杨柳叶在簌簌秋风中发出唰唰的响声,偶尔听见几声犬吠,苏林孤伶伶地坐在碾房前的坝堰上,眼睛盯着雪凝家的窗子,她家的灯也灭了。但他还是盯着那个位置,又看了好久,才慢慢站起来往回走去,刚走到门口,一个黑影正静静地站在那里。</p><p class="ql-block">“雪凝,是你!”</p><p class="ql-block">“是我,以为你睡了,我是从后山绕过来的。”</p><p class="ql-block">“怎么了?出什么事了?”</p><p class="ql-block">“有人把我们的事告诉了我婶儿,我爸知道后把我关在院子里,我婶儿一天到晚像看守犯人一样,我爸正在托媒人为我提亲。苏林,你帮我逃出去吧,我绝不能听从他们的摆布。”</p><p class="ql-block">和苏林预料的结果几乎完全吻合,他握住了她的纤纤玉手:“你要去哪?”</p><p class="ql-block">“去沈阳我姑姑家,我一天也不想在这个家待下去。”</p><p class="ql-block">“别着急,我骑车子带你走。”苏林毫不犹豫,轻轻推开大门,从墙根推了车子,又关了门,一迈腿上了车子,雪凝侧坐在后座上,两手搂住苏林的腰,借着月光,颠簸在坑洼不平的土路上,牛沱河也一路陪伴着,一路向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