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叙事(组诗)—给父亲

杂草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然后到坟上给父亲奠茶。今天大风,往回走的时候,才发现大风不知道什么时候,把“孝帽”吹丢了。那会已经开始大雨了,我到处找。​大风大雨,给老娘打电话关机,给老弟打电话没人接,我想问问万一找不到了咋办,幸好最后找到了,但是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来时院里红砖已经湿漉漉了,风把杏树的叶子吹得哗啦啦响,铁门也被大风吹得叮哐叮哐,屋檐滴雨,小院空无一人,我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黄昏,我还在坟上,五哥下班看到我大门紧锁,就直接找了过来。暮色里远远看到五哥,鼻子一酸,眼泪就出来了。被人惦念被人牵挂的滋味,有时候竟然如此心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来没有像这段时间这样无助过,从来没有像这段时间这样想念过老娘的唠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我不敢让老娘知道,最近的朋友圈,把老娘都设置了。</p><p class="ql-block">——2022.5.8号</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另一个自己</p><p class="ql-block">——文/杂草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昏的时候,我陪她坐桃树下</p><p class="ql-block">青草从枕木缝里钻出来</p><p class="ql-block">蒲公英的小黄花,她们跟着铁轨</p><p class="ql-block">去了山的另一边</p><p class="ql-block">湖水爱着风,它替风</p><p class="ql-block">接住了流离失所的桃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梨花白,是另一种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在冬天里也穿红色短袖的男子</p><p class="ql-block">他天蓝色的短裤</p><p class="ql-block">是天空的蓝,是蓝到欲言又止的蓝</p><p class="ql-block">他跛着的腿,每向前走一步</p><p class="ql-block">桃花就在他身后的铁轨上</p><p class="ql-block">落下来一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暮色时分,火车的鸣笛从远处传来</p><p class="ql-block">她趔趄着站起来</p><p class="ql-block">左手拽我,右手整理头发</p><p class="ql-block">拍打衣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p><p class="ql-block">我再去那棵桃树下</p><p class="ql-block">桃花粉黛,火车长笛</p><p class="ql-block">她朝我挤眼、伸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远,做拥抱样</p><p class="ql-block">——2022.4.13下午</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祭父贴</p><p class="ql-block">——文/杂草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第八天</p><p class="ql-block">母亲跟着去了西安</p><p class="ql-block">黄昏的光爬满了小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带的​是一杯清茶</p><p class="ql-block">一个点心,和一个苹果</p><p class="ql-block">清茶撒您坟前</p><p class="ql-block">​点心您吃一半,我吃一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苹果都给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穿过那棵柳树</p><p class="ql-block">风吹那株芍药</p><p class="ql-block">家里只剩下我和您了</p><p class="ql-block">可您躺土里,再也不出来了</p><p class="ql-block">父亲,今天我想坐您坟前</p><p class="ql-block">您陪我看夕阳</p><p class="ql-block">我陪您听鸟鸣</p><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6号</p> <p class="ql-block">初夏叙事</p><p class="ql-block">​——文/杂草宁</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从此后,爱一朵苹果花</p><p class="ql-block">​比爱一颗青杏更容易</p><p class="ql-block">​爱一个黄昏</p><p class="ql-block">​比爱一个清晨更有力量</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门前的那棵核桃树</p><p class="ql-block">​它更爱风霜和咕咕鸟</p><p class="ql-block">​那只一年多前无家可归的小花猫</p><p class="ql-block">​它昨天突然爱上了回家</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但它不进门,​它从杏树上跳下来</p><p class="ql-block">在屋顶来回走</p><p class="ql-block">​一圈。又是一圈</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韭菜和百合,它们爱着每一个清晨</p><p class="ql-block">​每一个黄昏</p><p class="ql-block">​每一个悄无声息的夜晚</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纸杯在大风里翻滚</p><p class="ql-block">​那扇铁门,它爱上了风在</p><p class="ql-block">时间里的交响乐</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我不仅爱着鸟鸣</p><p class="ql-block">​爱着夕光</p><p class="ql-block">​还爱上了一段旧时光</p><p class="ql-block">​对一个人的伤害</p><p class="ql-block">​——2022.5.7清晨</p> <p class="ql-block">柳家门之黄昏</p><p class="ql-block">——文/杂草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暮晚时分,风动,白衫飘</p><p class="ql-block">​乌云追着大风跑</p><p class="ql-block">​婆婆丁追着小路,说——</p><p class="ql-block">无常世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野鸡冲出坟冢</p><p class="ql-block">我,冲出众多的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声急,雨声急</p><p class="ql-block">我磕头。作揖</p><p class="ql-block">芍药替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把我,递给了我</p><p class="ql-block">​——2022.5.11</p> <p class="ql-block">五月的白</p><p class="ql-block">——文/杂草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雨的时候,取柴,生火,煮水</p><p class="ql-block">泡菊花喝</p><p class="ql-block">看轻烟绕过屋顶,从人间走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光好时</p><p class="ql-block">​我坐屋门口,看出入的云朵</p><p class="ql-block">等青杏,跌落人间</p><p class="ql-block">给我说,关于一些生死不明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白衫的白,是另一种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看牡丹是芍药,有时候看芍药</p><p class="ql-block">又是牡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是咕咕鸟落下,又飞起</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是麻雀飞起,又落下</p><p class="ql-block">它们有很多爱的理由</p><p class="ql-block">黄昏时我走过杏树下</p><p class="ql-block">看到牡丹挨着芍药</p><p class="ql-block">咕咕鸟和麻雀低低地交谈</p><p class="ql-block">它们都说,就想这样活过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起每次出门前,我都会说</p><p class="ql-block">——爸,我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2022.5.14清晨</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黄昏谣</p><p class="ql-block">——文/杂草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从树顶过来</p><p class="ql-block">黄昏的风,刚好吹过柳家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葱已经结籽,豌豆已经开花</p><p class="ql-block">麦穗昂首挺胸</p><p class="ql-block">青草匍匐在田埂,它们都低下了头</p><p class="ql-block">黄昏,它动用最后一丝光线</p><p class="ql-block">让玉米在风里,和天地一起见证</p><p class="ql-block">失散。认领。生死。</p><p class="ql-block">再重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点心、油饼、锅盔,我换着带</p><p class="ql-block">多一半撒父亲坟前,留一口给自己</p><p class="ql-block">母亲每天打电话</p><p class="ql-block">有时候说着说着就哭了</p><p class="ql-block">说父亲没命,哽哽咽咽</p><p class="ql-block">——说西安那么多的花花草草</p><p class="ql-block">父亲都没看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试图和母亲,讨论一些生死轮回的话题</p><p class="ql-block">但是我一抬头</p><p class="ql-block">看见荠荠菜的小白花,白茫茫啊</p><p class="ql-block">铺满了阳面的山坡</p><p class="ql-block">​晚风里,有低低的鸟鸣声</p><p class="ql-block">紧跟着,有很多高低不平的鸟鸣声</p><p class="ql-block">从四面响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什么也没有说。起身,我去了对面的人家</p><p class="ql-block">要一桶水,浇给芍药</p><p class="ql-block">我看见,芍药在暮色里</p><p class="ql-block">头顶王冠,兀自摇摆</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有很多的光,有很多的鸟鸣</p><p class="ql-block">渐次从暮色里退场</p><p class="ql-block">我看见,芍药在时间的轮回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学会了,和时间</p><p class="ql-block">相依为命</p><p class="ql-block">——2022.5.17于午后</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坟院</p><p class="ql-block">——文/杂草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苦苦菜跟着我跑</p><p class="ql-block">​车前子,它们向着太阳鞠躬</p><p class="ql-block">​马齿苋给麻辣辣,让出一条道</p><p class="ql-block">艾草和冰草</p><p class="ql-block">它们在父亲的坟院,各活各的命</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这个躺在土里的人</p><p class="ql-block">活着的时候,一生强硬</p><p class="ql-block">他每天都在和各种杂草作斗争</p><p class="ql-block">他把它们堵在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之外</p><p class="ql-block">让它们学会屈服、妥协、顺从</p><p class="ql-block">不能越过自己的地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他把自己活成了一棵枣核</p><p class="ql-block">直到他离开人世</p><p class="ql-block">我才偷偷学着他的样子</p><p class="ql-block">背着手,在村里走来走去</p><p class="ql-block">并趴在地上,一个一个认识它们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喊它们,爬过地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它们和父亲,握手言和,并与之</p><p class="ql-block">相依为命</p><p class="ql-block">——2022.5.21于清晨</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