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妹王兰凤

福祥💝

<p class="ql-block">  5月4日。早上吃了饭,儿媳美丽打来了电话:</p><p class="ql-block"> “爸,俺大姑兰凤住院了,你知道不?”</p><p class="ql-block"> “住院了?什么病?”我惊问。</p><p class="ql-block"> “在北海医院住了七天,现在正在家打针吃药呢,听说是脑血栓。”</p> <p class="ql-block">  我大妹兰凤1950年1月生,属牛,按农历算,小我两岁。1980年前后,一场肺结核大病严重地损坏了她的健康,左肺完全钙化,只剩下右边半页肺尚有部分功能。</p><p class="ql-block"> 还多亏了剩下的这半页肺,支撑着大妹顽强地活到了今天!</p><p class="ql-block"> 大妹辅助妹夫好不容易把三个儿子拉扯大,2018年,妹夫不幸患癌症撒手人寰;去年烧了三年,今年孤苦伶仃的大妹又罹患脑血栓……</p> <p class="ql-block">  挂了电话,我立马给大外甥贞进发了个帖子: </p><p class="ql-block"> “贞进,你妈住院了?什么病?我刚刚得到消息,也没能去看看你们!”</p><p class="ql-block"> 不久,就看到回复:</p><p class="ql-block"> “大舅,是脑血栓,出院四天啦。幸亏治疗及时,没落下什么后遗症。”又说:</p><p class="ql-block"> “如今疫情肆虐,大舅就别来看啦!”</p> <p class="ql-block">  贞进,1969年生,复员军人,中共党员,村委主任;做为兄弟中的老大,家里的事务,他处处都起带头作用。</p><p class="ql-block"> 听贞进说“疫情肆虐,不用去看”,老伴不干啦:</p><p class="ql-block"> “话是这么说的;可自己的亲妹妹,咱又怎么能不去看她呢?”</p> <p class="ql-block">  5月7日,我连襟~与兰凤同住一村的福贵七十大寿。</p><p class="ql-block"> 老伴割了“一刀肉”给福贵祝寿,又准备了人民币二百元去看兰凤。</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晕车,本来我是不想去的;可考虑再三,我吃了“盐酸地芬尼多片”,还是和老伴一起去了。</p><p class="ql-block"> 走之前,我给兰凤打了个电话,电话通了;我又把我用过的红米手机揣进衣兜,我答应过兰凤,要给她下载个微信。</p> <p class="ql-block">  离兰凤住处越来越近了,看到她住的两间瓦房啦。</p><p class="ql-block"> 大妹正在干啥呢?卧床休息?柱着拐杖下地走动?</p><p class="ql-block"> 都不是。兰凤正在后院看她侍弄的小菜园哩,菜园里,那畦子韭菜迎着朝阳长得郁郁葱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看大妹恢复的这么快、这么好,我和老伴当然是高兴啦。</p><p class="ql-block"> 娘家哥嫂来看望,兰凤也感到打心眼里高兴;姑嫂俩手拉着手一起坐到炕沿上,知心话儿总也说不完。</p><p class="ql-block"> 趁着她俩说话的档口,我打开了妹妹的老年机,想用她的手机号在我带去的红米3S智能机上,给她下载个微信;然后把她拖进“兄弟姐妹心连心”微信群。</p> <p class="ql-block">  微信是下载了。可要正常使用,还必须“注册”才行!可我按照手机上的提示,一遍遍地操作,却总是“注册”不了。</p><p class="ql-block"> 老伴要到坡上捋点马周菜,等不及提前走了,我又重新注册。</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才忽然发现,该号码所对应的微信,早已被昵称“河小汉”的网友注册了。于是,我把这一发现用微信告诉了大外甥贞进:</p> <p class="ql-block">  既然暂时注册不了,一时之间我也没啥好办法;只好选择放弃,十分不舍地离开了大妹兰凤家。</p><p class="ql-block"> 贞进看到帖子,已是晚上九点。做为村委成员,上午的那个时候,他们正组织村民在村委大院采样查核酸呢;得知我们上午那个时候去看望他们,他只好略带歉意地说:</p><p class="ql-block"> “舅舅,上午您来时我也不在家。近年来我们至亲的亲人多个过逝,甚是悲痛,愿离世亲人天堂安好……”又说:</p><p class="ql-block"> “舅舅常年笔耕不辍,记挂亲人,愿舅舅,舅妈劳逸结合,安享晚年。”</p><p class="ql-block"> “ 舅舅,我会照顾好我母亲的,您放心。”</p> <p class="ql-block">  看到贞进的回复,已是5月8号母亲节。</p><p class="ql-block"> 贞进说:“我会照顾好我母亲的,您放心”;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却字字振人心弦;我随即回帖:</p><p class="ql-block"> “贞进:看了来帖,我热泪盈眶!你尊老爱幼、崇尚孝道,为弟弟、弟妹及小辈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不光你母亲赞不绝口,亲戚邻居们对你也是好评如潮!</p><p class="ql-block"> 2020年的四五月,你舅妈也罹患脑栓塞。听了你母亲的叙述,又阅读了你母亲的病历,感觉你妈的病情并不比你舅妈轻,出院后却恢复的比你舅妈好,不卧床,不柱拐,能下地走动,能烧火做饭,能出门送客。这全得益于你们治疗及时,照顾周全!</p><p class="ql-block"> 可另一方面,你妈体质弱,又有肺结核等多种基础性疾病,年逾古稀,指定是再怎么恢复,也不如以先。好在她心态好,对你们的孝道、对村委的关怀,对邻居们的祝福充满了感激,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憧憬。你母亲苦了一辈子,如今风烛残年,她并不要求吃的多么好、穿的多么好,只要善待她,有事没事多去看看她,陪陪她,她就十分知足了!“七十三”刁险年已过,真的希望她能活过“八十四”!</p><p class="ql-block"> “家贫出孝子,国难出忠臣”。你们家的孝德故事一定会感动村民,感动世人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节到了,顺便发个红包吧,祝你亲爱的妈妈节日快乐!”</p><p class="ql-block"> 随即包了个百元红包发了出去,红包封面上写着:</p><p class="ql-block"> “兰凤妹妹,母亲节快乐”。</p> <p class="ql-block">  大妹兰凤,自从年满十八嫁入陈门,上有年迈的公婆,下有三个儿郎;不想命运弄人,她年纪轻轻的就患上了难缠的肺结核。夫妻俩克勤克俭、精打细算,好不容易把孩子一个个地拉扯大,又一个个地帮他们成家立业,托福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劳苦庄稼人这才迎来了好时光。可含饴弄孙的舒适日子没过几年,妹夫又罹癌症撒手人寰;撇下大妹孤苦伶仃。到了七十四岁风烛残年,又得了这吓人的脑血栓病……</p><p class="ql-block"> 好在大妹心态好,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又都很孝顺。</p><p class="ql-block"> 妹妹、妹夫奋斗一生,并没有留下万贯家产;却为后人留下了勤俭节约、诚信忠厚的好名声,留下了尊老爱幼、崇尚孝道的好家风,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p><p class="ql-block"> 这“精神财富”啊,胜过那“家产万贯”。</p><p class="ql-block"> 兰凤妹妹:看着咱老陈家一大家子发达兴旺、儿孙满堂,你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心中也是甜甜的,哥说的没错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