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 迹

金生金世(侵权必究)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正午的阳光透过玻璃映射到地面上,练功房中不知何时误入一只蝴蝶。它扇动着翅膀沿着光的轨道飞去,却不幸撞到了玻璃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舞蹈室中放着震天响的音乐,老师为同学们纠正着动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好,来看一下,这个动作一定要将腰落下去,不要耸肩,也不要伸脖子,再来一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下达新的指令,我模仿着老师的动作,似乎与以往没什么不同,不禁窃喜:“也没什么难的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保持住,不要动!”老师大喝,同学们齐齐地定住。保持大约五秒钟,我察觉到老师的目光在我的身上停留了许久。维持一个动作实在累人,在老师魔鬼般目光的加持下,我不自觉得腿抖,忽然,老师向我走来,一手托住我的肩,一手悬在我的肚子上:“再下去点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随着老师的指令向下,只觉得很累,“腰部发力,腿打直!”我觉得已经很难控制自己的腿了,借着老师给我肩上的托力,一股脑地向下。“好,停,就这个位置,记住喽。”老师将手抽出,可我却因为失去外力的支持直接摔在了垫子上,顿时,耳边响起了同学的嘲笑声。我只觉得脸颊发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下课,我偶然听见老师与助教的谈话。“今天上午摔倒的孩子,骨头太硬了,不适合学舞蹈。”老师说完轻叹口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适合学吗?或许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上课,我一整个都心不在焉的,老师让做什么就机械地做什么。老师要求分组训练,并且强调考级初试时也按照现在的分组。我们组有六个人,组长是一个出色的女生,她的舞蹈功底非常扎实,组织能力也很强,我们跟着她训练,呈现的效果总是很理想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考题的模板呈现出来时,小组人跟着她扒细节,可从整体看,我总觉得不对劲。当我又一次查看demo,我发现舞蹈与音乐的拍子是有误差的,如果开始按原来的拍子进,间奏和结尾会少进五秒的动作。我将这个误差和小组长提出来,她只是搪塞我:“就这样吧,有问题老师会说的,再说也没什么大的影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几天后,老师将所有组长叫齐,向她们说了拍子的问题,demo的拍子就是错的,将开始动作延后一个八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不喜欢被管制的感觉,我喜欢新鲜事物。我想试试solo。</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放学,我找到了老师,申请填报了一个独舞表格。起初,老师并不同意,也不看好,最后在我的保证、发誓下,还是填上了表,当时我整个人都是飞着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从填了表格的第二节课开始,我每天都多留一小时编排独舞,整个过程艰难又曲折。独舞的demo中有许多的高难动作,这些动作是我不敢尝试也似乎做不到的。我不想跳了——不合适的身体,无法表达的情感,不被人在意的悲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回家后,我把心中的想法和妈妈说了,妈妈只是摸着我的发顶:“舞蹈是体现情感的,又不是来炫技的,只要把你对音乐的理解表达出来就行,为什么要和模板一样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是啊,为什么要偏爱自己做不到的呢?之后,我重新振作,把自己的情感融入音乐,带入每一个动作。我每天加练,看着老师对我展露笑颜,看着曾经的组长来找我抠细节,向我询问建议。曾经不够自信的小孩,渐渐地充满了自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从小小的练功房跳到了剧院的大舞台,我从面对着镜子到对着千万观众与评委。谁说一定要和别人的一样呢,又为什么一定要顺从别人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夏末,比赛开始又结束,不同的是在曾经的位子上,我捧着代表无数荣誉的“水晶杯”。看那只误入练功房的蝴蝶沐浴在窗外的阳光下,阳光照在窗上,光折射进心里,我突然想起一句歌词:“坚定的执着的心不会打倒,总有一天阳光也会照亮心桥……现在阳光已经照亮心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管怎样,不管今天还是以后,阳光会伴我前行,我会击打出强劲的鼓点,演绎自己心中最美的旋律。</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作者:七年级·岳雨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编辑:金老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家长提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