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陀螺课堂反思:二下2-4《测试反应快慢》

小陀螺

<b>一、教材简析</b><div><br></div><div>本节课将围绕人体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让学生经历翻拍手和抓尺子的游戏,学生在游戏中发现,感觉器官在接收游戏信息后,身体会做出相应反应。学生两次开展抓尺子的游戏,第一次通过记录抓住尺子的次数,比较出双方反应速度的快慢;第二次通过记录抓尺子的位置信息,比较出反复练习后反应速度的提升。学生在反复进行游戏后也会发现,身体对刺激做出反应需要时间,游戏中综合运用各种感官观察并反复训练可以缩短这个时间。</div><div><br></div><div>本节课有2个活动:</div><div>1.翻拍手游戏。</div><div>2.抓尺子游戏。</div> <b>二、教学反思</b><div><br></div><div>活动1:翻拍手游戏</div><div><br></div><div>我一边讲解翻拍手游戏方法,一边找两个学生上来试玩。</div> 学生游戏之前,我提出要求,边游戏,边思考:游戏胜利的秘诀是什么?学生游戏结束总结出胜利秘诀:1.乘对方不注意时进攻;2.跟对方聊天,乘其不备进攻;3.做进攻的假动作,然后突然进攻;4.感觉到对方的手有往后缩的迹象,马上逃走;5.看对方胳膊在动,就逃走。从学生的回答中总结出:用皮肤和眼睛认真观察更能取得游戏胜利,同时也要求学生在接下去的游戏中不用假动作,也不跟对方聊天,双方注意力集中,利用感官认真观察,让自己的反应更快。 活动2.1:抓尺子游戏,比一比谁抓住的次数多<div><br><div>我一边讲解抓尺子游戏的方法,一边和另一名学生试玩。</div></div> 学生的手小,因此要强调虎口张大一点,而且尺子要对准虎口间的空隙,防止尺子下落时碰到手。每个学生抓放各十次,并在记录单上做好记录,比一比谁抓住的次数多。游戏结束后,我让赢的学生说一说他的秘诀,有个学生说:只要盯着我自己的手,一听到放马上去抓,肯定能抓到。我还提问了几个越抓越好的学生,他们觉得是因为抓得次数多了,越发熟练了;也有部分学生越来越抓不住,他们意识到自己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放松大意了。于是,我强调在下一个游戏中要试着综合使用感觉器官进行观察,注意力要高度集中。<div><div><div> </div></div></div> 活动2.2:抓尺子游戏,比一比谁的得分多<div><br></div><div>这个活动中学生要记录每次抓到的分数,再把5次的分数汇总算出总分,比一比谁的得分多。总结了前两个游戏的经验,大部分学生5次都能抓到,有好几个学生5次都得到10分,他们都觉得首先注意力要集中,然后要同时用到眼睛和耳朵这两种感觉器官,这样在多次游戏中,反应才能越来越快,才能抓到高分。</div> <b>三、爱牛材料点评</b><div><b><br></b></div>尺上标上数字用起来很方便,但是纸尺太轻,学生多抓了也容易变形,建议改成塑料尺。

游戏

学生

尺子

比一比

拍手

反应

记录

注意力

对方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