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学生们

暗香疏影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一个退休十余年的教师,曾从教二十多年,带过的学生不计其数,那年面临退休,将与它作最后的告别,内心是无限的眷恋与不舍。</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教师不仅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更意味着一种责任和义务。我和其他教师一样,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学生成才。基于职业的特殊性,我是一个非常严格的老师。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病人,是一个个活着的生命,他(她)们尤同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需要我们去关爱,去救助,因此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除了必须具备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外,还必须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爱心。所以我带过的学生,我都从这些方面去要求他们,希望他们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做一个受病人欢迎的好医生。与此同时,我也力求做到言传身教,身体力行。</span></h1><h1><br></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但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理解这点。记得十多年前,当我叫一名实习学生重新书写病历时,他当场就与我发生了冲突…。时隔几年,这位学生到成都来开会,专门来看我,向我道歉并致谢。当时我感到无比欣慰与高兴,他终于理解我了。</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共同的工作与学习中,我和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与感情。我与他(她)们既是师生,又是朋友与知己。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聚在一起天南地北、海阔天空的谈古论今,讲各自的私密话题(有些东西他们连父母亲都没有告诉的,他们却告诉了我),我们之间没有任何屏障,仿佛我与他们成为了同龄人,我已经融入他们之中,那是我最感欣慰与高兴之时。</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平时工作很忙,每次遇到我值班,稍有空闲时间,不少外出实习的学生就会来看望我,与我说说知心话,告诉我他们的一些近况,有些学生毕业以后还一直与我保持着通信联系。每逢节假日,我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学生们的问候。现在每每想起这些,我都会感到无比的温暖与幸福。</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光阴似箭,二十多年稍纵即逝,然而心灵深处的记忆却难以磨灭。我不会忘记我亲爱的学生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我的帮助与支持。在我父亲患重病并去世的那段期间,适逢女儿即将高考,而我又不能放下工作,是学生们的帮助与鼓励,给了我勇气和信心,使我摆脱了困境,走出了阴影。</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还清楚记得在某年教师节的前一天,我收到了一封套了两层信封的挂号信。我正纳闷这封信的来源,好不容易拆开了它。啊!这是一张精美的双层贺卡,醒目的“恩师教师节快乐,我将永远铭记您的教导与恩情”立即映入我的眼帘,我的眼眶湿润了,在如今信息发达的时代,仅一封电子邮件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我的学生竟是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我的感激之情,我怎么能不为之深深感动!</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一个性情中人,容易激动,有时也难免为一些事情误解学生而生气。当她们发现后,当晚集体来到我家,递给我一封信,足足有三页纸。我是流着泪水看完她们的书信,并与她们相拥而泣。因为信中写道:“您是我们的老师,是我们的家长,如同我们在这里最爱我们的妈妈一样,还记得我们六个同学在您家欢聚的场景吗?那是只有最亲近的人才会享受到的快乐。我们每个同学都对您怀着深深的尊敬和爱戴,在我们眼中,您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师,更像是母亲一样。您谆谆教诲我们,在我们面前,您是真实率直,您对我们的教育大到人生学习的方向,小到学习生活的点滴,每处都浸透着您对我们的关心,对我们的爱…”。这就是我的学生,这就是我的孩子们,我还有什么理由生气呢?我是幸福的,我有那么多爱我的孩子们,如同我爱他(他)们一样…。</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教二十多年中,诸如此类的事情不胜枚举。这些点点滴滴构成的美好回忆将永远留在我的心间。作为一个教师,我感到幸福与自豪!</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光荏苒,多年后我们又再次重逢。如今他们已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我感到无比欣慰。</span></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