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母亲

一帘幽梦

<p class="ql-block">  我家住在济南,退休前我的工作单位在北京,我又常住上海,杭卅负责上海,浙江的业务,每月三头跑。回家的时间很少,每次回家都去看看母亲,每次进门后看到母亲那迄盼的目光。盼着儿子能早点回来,盼着儿子多住几天。平时是妻子照顾母亲。妻子虽然非常尽心。但母亲还是愿意和儿在一起多待一段时间。我从小和母亲在一起,父亲单位离家比较远,父亲每星期只在家住一天。家里只有母亲,姐,我们三人。记得三年自然灾害,家里粮食不够吃。母亲为了能让我们吃饱。经常是不吃饭就去上班了。饿了喝点水。那时毌亲得了水肿病。脚面肿的连鞋都穿不上。买些胡萝卜用白水煮着吃。把粮食省给我们吃。母亲身体不是很好,年轻时参加工作。跟着部队从胶东一路西进来到济南,济南刚刚解放,她在公安局工作。父亲当时是公安分局的局长。母亲做文秘工作,那时认识父亲。并组成家庭。</p>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后不久母亲转业了。去青岛纺识学校学习。我太小我和母亲一起去了青岛。母亲学习很紧张。白天我只能和保姆待在一起。每天只有晚上才能和母亲在一起。母亲由于身体不是太好。学习紧张,加上伙食不是太好。母亲没有奶,我是从小喝牛奶长大的。母亲毕业后回到济南,在当时的仁丰纱厂(后叫国棉三厂)工作。父亲当时是槐荫区检察院检察长。当时运动也多,工作也忙。我和姐,母亲住在一起父亲只能星期天在家住。我们和母亲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只到文革时父亲靠边站后,我们家才团聚住到一起,文革后父亲一直没有工作在家休养,直到离休。九六年父亲因病去世。那时我也是常年出差,很少回家,母亲自己生活。我的妻子经常去看看买买菜,做做饭。我每次回家,走的时侯看到了,母亲那不舍的目光。直到退休后。母亲岁数大了做饭也很吃力了。我和姐姐搬到母亲家轮流照顾母亲。直到母亲去世。去世的时侯95岁。我从小就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虽然去世。但她那迄待眼神,和她那不舍的目光,时而还出现在我的眼前。正象朋友们说的那样,母亲虽去世了。但她未曾走远。一直还在我的身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