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来香,让我沉醉在这初夏的夜晚

晨CWQ

<p class="ql-block">  在自己的小院中,种着3棵夜来香。</p><p class="ql-block"> 还是初夏时节,它已经花开满枝,花香四溢了。</p><p class="ql-block"> 每天晚上,我都会在小院中久久徘徊,尽情呼吸着这馥郁的香气。此时,我的思绪往往会飞驰到很远的地方去。</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嗅到这种香气,还是在郑大上学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那时,在郑大文科区的9号教学楼的后边,种着一片足有上百棵的夜来香。起初并不知道它的花名,更不知道它会有独特的花香,只感觉其貌不扬。棵型、枝干、叶子都极其普通,尤其是第一次看到它开的花,就象极细长的喇叭,既没有诸如桃花、杏花、梨花的繁花似锦、花团锦簇,更没有牡丹、玫瑰的硕大艳丽、国色天香。所以,根本忽视了它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直到有一天,下晚自习,走出教室的一刻,突然嗅到一股从没体验过的奇异香气,时断时续,时有时无。</p><p class="ql-block"> 我循了香气,一路找去,来到那片园子。我抬起一枝放到鼻前,那香气更加浓烈,沁人心脾,令人沉醉。原来,这香气就是这种不起眼的花发出来的啊!借着路灯光,我发现那白天里闭合的小嗽叭在晚上张开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知道了,这就是邓丽君口中的夜来香。</p><p class="ql-block"> 自此,每个晚上,下夜自习以后,我都会来到小园,一任夜来香的香味充斥进我的味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整个夏天,我都淘醉其中,不能自拔,以至迷失了自我。</p><p class="ql-block"> 直到秋风又起,它的香气才随风飘逝,香消玉殒。</p><p class="ql-block"> 随着大学毕业,离开校园,夜来香我再没见过,可它独特而又浓郁的香气早深深留在了我的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  四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大学时同班的她,我竟突然想起夜来香来了。</p><p class="ql-block"> 时候正好是暮春,我跑遍郑州的花卉市场,希望买来自养,都没有发现它的影子。问卖花人,说:花型不好,还晚上开放,没有人愿卖那种花,也没人了解那种花愿意买。</p><p class="ql-block"> 我很失望。</p><p class="ql-block">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我在陈寨花卉市场一家商户的柜台里边,发现了这种花。当时,因过了花期,或因无人问津,那夜来香不仅没花,连叶子也没几片,半死不活的。</p><p class="ql-block"> 看我要买夜来香,老板大喜过望:“就这三盆,你拿30块吧!”</p><p class="ql-block"> 我二话没说,买了就走。</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我为夜来香进行了精心修剪,接着是倒盆、打药、上肥。</p><p class="ql-block"> 夜来香性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忌积水,怕干旱。我就把它放在小院中最向阳的地方,每天早晚浇水一次。</p><p class="ql-block"> 时间不长,夜来香发出了新枝,随后枝头结满了花蕾,当年就开花了。</p><p class="ql-block"> 在以后的日子里,一茬接着一茬,花开不断,装点了小院,也装点了我的生活。尤其是这两年,独处的日子,它的花香,为我寂寥的长夜增添了许多想象的空间,有了些浪漫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  喜欢夜来香,绝非仅是它的花香,更有它不与群花斗芳菲的圣洁,和其不是张扬,贵而不显,华而不炫的低调。</p> <p class="ql-block"> 2022.5.10 星期二 晴 郑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