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回家的感受~《回味往事》之三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亲朋好友同学们大家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们曾与我在“回味往事”中一同走过了“遥远少年风”与“青葱的岁月”。当年“娃娃知青”已长成,他们返城之后,又将经历怎样的人生?让我们再一同走进“后知青年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少小离家老大归,我一九六八年下乡插队至昌图一九七五年回城沈阳市,七年两千五百天。时间改变着人,时间改变着环境,时间改变着一切。我刚刚离开的小山村在变,越变越富裕,越来越美好。我刚刚回到的沈阳家乡三台子也在改变着模样~变得视野不在清晰、明亮,而是杂乱无章般的混沌了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过去向东走过46栋房后,大白杨后面便是农埸,空气清新,阳光明睸的郊外景象。那里有一洼洼绿油油的菜地,一片片扬头吐穗的玉米…那里是希望的田野,空气中飘散着花草植物的芳香,及那迷醉新鲜泥土的气息。夏日原野,蛙鸣、鸟唱、蝈蝈声声,演唱着大自然协奏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东望“蓝山”,那是我儿时迷幻憧憬的仙乡。一条炉渣马路向东、向东~通向火车道,通向机场,通向文官屯,直达我儿时向往的“蓝山”。如果向北拐,过了一条东西走向的河堤,直达“田义屯”,向北向北,再到“郭七”和“正良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过去44栋房后是一片绿化街道剩余的树,栽成了一片翠绿的小树林,那儿是溜鸟者的天堂。每天清晨,退休后休闲的老人,拎着鸟笼从家中走来,将鸟笼悬挂至树的枝叉间,在林下或是漫步、做操,或是弯腰、踢腿,打太极。笼中小鸟千转百啼,施展歌喉,清鸣亮嗓,招来百乌齐鸣,唤醒了沉睡的人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新的一天开始了,人们睁开双眼,走下床来,推开气窗,一股新鲜的空气涌入屋内,让人倍感精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一道围墙由通向新阳机械厂大门的路南拦起,由四十三栋房后拐弯,一直向南延伸下去,这堵围墙到底有多长,我未考究,但是我知道,它把我们同大自然的绿色彻底地割离了开来。听说围墙那边的农埸已经不再种地了,那里面准备盖无数个小工厂,安排就业。为了国计民生,以牺牲居民良好的生活环境为代价,在那个年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通向新阳机械厂的道北也正在准备开发建设,不久的将来,一个北三台子将在这里隆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2栋道北的辽宁航空学院也早就黄了。庞大的院子内一片凄凉,围墙里,我曾在那里读过两年书的东楼,此时己成为新阳机械厂的母子宿舍。房后那曾经的辽航实习工厂,也转换成了新阳机械厂的一个车间,辽航的后面早己盖起了一片红色的平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台子在混乱地发展扩张,用一堵堵的围墙,一片片的小工厂,一栋栋的红砖平房,挤兑着我们,把我们围堵在其间,不断地压缩着我们生活的空间,使身在其中的我们,有一种令人窒息、受压迫的感受,生活感觉郁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台子是我的家乡,我家乡的四周己不再敞亮,以往美好的宁静,可以与大自然和谐无间的接触,已成为过往云烟,难再奢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既便这样,我仍然不舍地爱着它,就因为它是我的故乡。离不开的家乡路,道不尽的故乡情,这是浪子在外飘泊多年后归泊的港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安全温暖的港湾里,还有爹、娘及众多的兄弟姊妹,相处多年的左邻右舍,我的同学,朋友,都是我心中最软的肉~深深的爱。它牵扯着我的心,浪子归乡情最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多少年以后,沧海模样变,人不再少年。</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文章图片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