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青春岁月 珍惜美好夕阳——《醒韵楼》知青原创作品(020)

李树华2932240

<p class="ql-block"><b>中国知青诗歌艺术群作品</b></p><p class="ql-block"><b>主编:李树华(天津知青)</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难忘知青岁月,难忘第二故乡,也难忘当年的小芳……知青故事说不完,酸甜苦辣在心间。活在当下,感恩生活,让大自然的芬芳入驻心田。我们永远行走在阳光路上,夕阳美景更加灿烂。</p><p class="ql-block"> ————编者前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中国知青诗歌艺术群作品(20)目录</b></p><p class="ql-block"><b>【诗词】回忆知青岁月…黑国章</b></p><p class="ql-block"><b>【诗词】贺建团百年……张正欣</b></p><p class="ql-block"><b>【诗词】春诗四首………盛百珍</b></p><p class="ql-block"><b>【诗词】晨听布谷鸟声…尚 可</b></p><p class="ql-block"><b>【诗词】夏日风光………刘长发</b></p><p class="ql-block"><b>【诗词】七律二首………王建中</b></p><p class="ql-block"><b>【诗词】暗香天使聚……玉 潇</b></p><p class="ql-block"><b>【诗歌】致敬白衣天使…李铁民</b></p><p class="ql-block"><b>【诗歌】人生是一场……一 冰</b></p><p class="ql-block"><b>【诗歌】蛙与蟾…………李铁民</b></p><p class="ql-block"><b>【随笔】心灵感悟三则…杨志勇</b></p><p class="ql-block"><b>【回忆录】割稻子………洛 维</b></p><p class="ql-block"><b>【回忆录】第一次喝酒…洛 维</b></p><p class="ql-block"><b>【回忆录】寻路圆梦……洛 维</b></p><p class="ql-block"><b>【回忆录】我和小芳九…王建平</b></p><p class="ql-block"><b>【回忆录】我和小芳十…王建平</b></p><p class="ql-block"><b>【回忆录】我和小芳十一王建平</b></p><p class="ql-block"><b>【书法】福寿康宁乐…智者仁寿</b></p><p class="ql-block"><b>【绘画】玉兰春韵………茹 意</b></p><p class="ql-block"><b>【绘画】云峰雾镜………侯昕龙</b></p><p class="ql-block"><b>【绘画】温馨之家………大 泉</b></p><p class="ql-block"><b>【视频】纪念下乡日……李树华</b></p> <p class="ql-block"><b>回忆知青岁月(外一首)</b></p><p class="ql-block"><b>​文/黑国章(吉林知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初中毕业下山乡,</b></p><p class="ql-block"><b>​八泉眼里度时光。</b></p><p class="ql-block"><b>​芦荡前边清泉水,</b></p><p class="ql-block"><b>​三间简陋茅草房。</b></p><p class="ql-block"><b>​玉米饼,两面黄,</b></p><p class="ql-block"><b>​杀猪菜肴是真香。</b></p><p class="ql-block"><b>​今天再把往事忆,</b></p><p class="ql-block"><b>​还有多少未能忘?</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无题</b></p><p class="ql-block"><b>​纷飞紫燕觅食忙,</b></p><p class="ql-block"><b>​小院红杏探矮墙。</b></p><p class="ql-block"><b>​昨天往事谁回首,</b></p><p class="ql-block"><b>​月下老翁忆同窗。</b></p> <p class="ql-block"><b>七律·贺建团百年</b></p><p class="ql-block"><b>文/张正欣(天津知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团徽亦曾别胸前</b></p><p class="ql-block"><b>十六下乡赴边关。</b></p><p class="ql-block"><b>热血青春已抛洒,</b></p><p class="ql-block"><b>初心不改仍少年。</b></p><p class="ql-block"><b>复兴大业志高远,</b></p><p class="ql-block"><b>后生重任担在肩。</b></p><p class="ql-block"><b>确保江山不变色,</b></p><p class="ql-block"><b>青年撑起一片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b></p> <p class="ql-block"><b>春诗四首</b></p><p class="ql-block"><b>文/盛百珍(辽宁台安)</b></p><p class="ql-block"><b> 一、春讯</b></p><p class="ql-block"><b>花红柳绿喜心怀,</b></p><p class="ql-block"><b>万紫千红斗艳开。</b></p><p class="ql-block"><b>我赞家乡多秀美,</b></p><p class="ql-block"><b>春光满目入诗来。</b></p><p class="ql-block"><b> 二、春耕曲</b></p><p class="ql-block"><b>天空昨夜响春雷,</b></p><p class="ql-block"><b>雨润田间万物菲。</b></p><p class="ql-block"><b>机入农田驰沃野,</b></p><p class="ql-block"><b>轰鸣声远唤春回。</b></p><p class="ql-block"><b> 三、春情</b></p><p class="ql-block"><b>蝶舞蜂迎草几丛,</b></p><p class="ql-block"><b>春江水暖日初融。</b></p><p class="ql-block"><b>谁家少妇棚中笑,</b></p><p class="ql-block"><b>人面桃花相映红。</b></p><p class="ql-block"><b> 四、恋春</b></p><p class="ql-block"><b>岸柳新披翡翠辉,</b></p><p class="ql-block"><b>梨花已趁早春归。</b></p><p class="ql-block"><b>风筝直上云霄去,</b></p><p class="ql-block"><b>且伴雄鹰展翅飞。</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晨听布谷鸟声</b></p><p class="ql-block"><b>文/尚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布谷声娇入耳中,</b></p><p class="ql-block"><b>重新记忆幻生胧。</b></p><p class="ql-block"><b>流香口里尝新麦,</b></p><p class="ql-block"><b>啖蔗心间老还童。</b></p><p class="ql-block"><b>夏复春消时不待,</b></p><p class="ql-block"><b>星移斗转已成翁。</b></p><p class="ql-block"><b>底箱翻出粉兜肚,</b></p><p class="ql-block"><b>细数时光如梦同。</b></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夏日风光</b></p><p class="ql-block"><b>文/刘长发(齐齐哈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碧水清荷夏日晨,</b></p><p class="ql-block"><b>青山黛玉绕凡尘。</b></p><p class="ql-block"><b>寒凉远去嫣红退,</b></p><p class="ql-block"><b>细雨连绵小果臻。</b></p><p class="ql-block"><b>蝶舞芳华迎爱恋,</b></p><p class="ql-block"><b>蜂飞浪漫自游神。</b></p><p class="ql-block"><b>图腾遍野飘香味,</b></p><p class="ql-block"><b>大地生萌翠绿新。</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七律二首</b></p><p class="ql-block"><b>左邻右舍(注)</b></p><p class="ql-block"><b>文/王建中(廊坊知青)</b></p><p class="ql-block"><b> 一</b></p><p class="ql-block"><b>真心友爱睦相邻,</b></p><p class="ql-block"><b>彼此帮扶胜远亲。</b></p><p class="ql-block"><b>洒墨千秋文有迹,</b></p><p class="ql-block"><b>捎书万里字留痕。</b></p><p class="ql-block"><b>温馨互助犹家事,</b></p><p class="ql-block"><b>冷漠旁观似未闻。</b></p><p class="ql-block"><b>岁月流失墙不在,</b></p><p class="ql-block"><b>人情世故至如今。</b></p><p class="ql-block"><b> 二</b></p><p class="ql-block"><b>邻帮友睦自安宁,</b></p><p class="ql-block"><b>古训家和万事兴。</b></p><p class="ql-block"><b>照料通宅及叟妪,</b></p><p class="ql-block"><b>关心处舍至髫童。</b></p><p class="ql-block"><b>诸多互助无边谊,</b></p><p class="ql-block"><b>纵少亲缘不尽情。</b></p><p class="ql-block"><b>感悟三迁思孟母,</b></p><p class="ql-block"><b>生活美好沐春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注:捎书万里:万里捎书只为墙,让人三尺又何妨的典故,形容邻里关系。亲缘:血缘关系。处舍:跟别人一起生活,交往,这里指邻居。</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暗香·天使聚</b></p><p class="ql-block"><b>文/玉潇(沈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朦胧月色。</b></p><p class="ql-block"><b>夜空中闪烁,群星稠密。</b></p><p class="ql-block"><b>倩影佳人,柳岸边轻步寻觅。</b></p><p class="ql-block"><b>难得青春永驻,婀娜身、女神留迹。</b></p><p class="ql-block"><b>偶见到、倜傥英姿,男友在前立。</b></p><p class="ql-block"><b>夜寂。</b></p><p class="ql-block"><b>树历历。</b></p><p class="ql-block"><b>浪打岸边堤,水溅衣湿。</b></p><p class="ql-block"><b>恋人共泣。</b></p><p class="ql-block"><b>双目均含泪相忆。</b></p><p class="ql-block"><b>疫退今朝相聚,千句话、难言经历。</b></p><p class="ql-block"><b>共保重、同祝福,疫来赴逆。</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致敬白衣天使</b></p><p class="ql-block"><b>文/李铁民(沈阳知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总在对我微笑,</b></p><p class="ql-block"><b>却看不到你的面容,</b></p><p class="ql-block"><b>你是为了抢救我,</b></p><p class="ql-block"><b>不休息守候到天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多像白衣天使,</b></p><p class="ql-block"><b>护佑我生命的航程,</b></p><p class="ql-block"><b>你是我最可爱人,</b></p><p class="ql-block"><b>拼死让我获得新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端来可口饭菜,</b></p><p class="ql-block"><b>劝我多吃增加体能,</b></p><p class="ql-block"><b>你来讲抗疫知识,</b></p><p class="ql-block"><b>让我有信心去追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说最开心——</b></p><p class="ql-block"><b>是欢送我康复出院留念合影,</b></p><p class="ql-block"><b>你说最期盼——</b></p><p class="ql-block"><b>云开雾散摘下口罩天下安宁。</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蛙与蟾</b></p><p class="ql-block"><b>文/李铁民(沈阳知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青蛙整天蹦跳闹得欢,</b></p><p class="ql-block"><b>地上水中乱窜去游玩,</b></p><p class="ql-block"><b>思想守旧眼界并不远,</b></p><p class="ql-block"><b>出风头爱唱老调重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癞蛤蟆深知自己容颜,</b></p><p class="ql-block"><b>行走稳重不招惹事端,</b></p><p class="ql-block"><b>一直低调仰望人世间,</b></p><p class="ql-block"><b>悬壶济世奉献在药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青蛙坐井观天入词典,</b></p><p class="ql-block"><b>癞蛤蟆想吃时尚超前,</b></p><p class="ql-block"><b>青蛙健壮成餐桌美餐,</b></p><p class="ql-block"><b>癞蛤蟆吉祥供为金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长得美不美</b></p><p class="ql-block"><b>并不一定有发展,</b></p><p class="ql-block"><b>想得美不美</b></p><p class="ql-block"><b>追梦总会有明天。</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人生就是一场凄风苦雨</b></p><p class="ql-block"><b>作者一冰…冰歌(大连知青)</b></p><p class="ql-block"><b>一</b></p><p class="ql-block"><b>满脸邹纹是岁月的记忆,</b></p><p class="ql-block"><b>人生如梦就是一场戏。</b></p><p class="ql-block"><b>剪一缕春风破十里雾雨,</b></p><p class="ql-block"><b>迎一抹朝霞让红日升起。</b></p><p class="ql-block"><b>二</b></p><p class="ql-block"><b>问路在何方能否让心不迷,</b></p><p class="ql-block"><b>悲欢离合能否有个归期。</b></p><p class="ql-block"><b>尝遍酸甜苦辣才是最美业绩,</b></p><p class="ql-block"><b>悟四季轮回永恒的规律。</b></p><p class="ql-block"><b>三</b></p><p class="ql-block"><b>走自己的路赏风景四季,</b></p><p class="ql-block"><b>真理不与对错争高低。</b></p><p class="ql-block"><b>命运不与劫难争生死相依,</b></p><p class="ql-block"><b>人生真谛是苦与累的洗礼。</b></p><p class="ql-block"><b>四</b></p><p class="ql-block"><b>爱恨情仇是高歌人间的插曲,</b></p><p class="ql-block"><b>一缕阳光能否化开尘封记忆。</b></p><p class="ql-block"><b>问梦能否重燃爱你朝朝夕夕?</b></p><p class="ql-block"><b>夕阳西下长叹人生就是一场凄风苦雨。</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心灵感悟三则</b></p><p class="ql-block"><b>文/杨志勇</b></p><p class="ql-block"><b>(一)</b></p><p class="ql-block"><b>五味杂陈过生活,</b></p><p class="ql-block"><b>美好心态快乐多。</b></p><p class="ql-block"><b>向阳世界花盛开,</b></p><p class="ql-block"><b>江河湖海一曲歌。</b></p><p class="ql-block"><b>生活中难免遇到各种困难和不快,面对同一件事,乐观的人懂得“删除”不愉快的部分,而悲观的人往往在一件事里越陷越深。做个乐观向上的人吧,当你用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生活会回馈你更多美好</b></p><p class="ql-block"><b>(二)​</b></p><p class="ql-block"><b>​梅花香自苦寒来,</b></p><p class="ql-block"><b>历经风雪花盛开。</b></p><p class="ql-block"><b>拼搏人生更美好,</b></p><p class="ql-block"><b>幸福生活春常在。</b></p><p class="ql-block"><b>经受住风霜雨雪,遇大事才能举重若轻;征服过悬崖绝壁,有困难自然履险如夷。拥抱挑战,就是拥抱成长!</b></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b>面对人生坎坷路,</b></p><p class="ql-block"><b>顽强拼搏向前走。</b></p><p class="ql-block"><b>向阳花开终有期,</b></p><p class="ql-block"><b>幸福生活何所求。</b></p><p class="ql-block"><b>总有人因为害怕失败就拒绝尝试,却忘了最大的遗憾是未曾开始。那些无法绕过的人生难题,你若选择逃避,就只能一直是输家。当你克服了内心的不安,选择勇敢面对它们时,你便已经走在了赢的路上。</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回忆录】割稻子</b></p><p class="ql-block"><b>文/洛维(沈阳知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想着第一天参加劳动的日子,我记忆犹新。</b></p><p class="ql-block"><b> 崔队长给我们新来的知青放假,说:过了“十一”再说,队里现在没活干。</b></p><p class="ql-block"><b> 我和同学们商量好了,九月三十号就回沙坨子了。崔队长说我们回来的太早,我们迫不及待的想参加劳动。</b></p><p class="ql-block"><b> 第二天,队里派人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把镰刀,是马三家子生产的镰刀。这可是当时与象牌钢锹齐名的名牌产品啊?我们爱不释手,马上磨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我也不知道我的镰刀磨得快不快,让老社员给看一看,关大脸说:行了,再磨就卷刃了。我在手腕子试了试,一下子划了一个口子,血淌了出来,真是出师不利啊!</b></p><p class="ql-block"><b> 十月三号那天,天刚蒙蒙亮,就正式开镰了,知青们个个摩拳擦掌,显得很兴奋,看着带冰碴的稻田地 ,又有些望而却步。</b></p><p class="ql-block"><b> 那时候,包括村里的社员,谁也没有水田靴子,买一双水田靴子要七八块钱,不是舍不得钱,就是买不起。我属于后一种。</b></p><p class="ql-block"><b> 人家能光着脚丫子下去,我也不怕。我撸胳膊挽袖子,一刀下去,稻子没割下来,左手中指割出血来。我没敢吱声,简单的包扎一下,开始割稻子。</b></p><p class="ql-block"><b> 田间休息时,我发现,第一次参加割稻子的同学都流了血,还腰酸腿疼的,我明了“不下稻田地,焉知苦和累”的道理。</b></p><p class="ql-block"><b> 下了工,回到房东家,我检查了一下伤口,连手带脚一共七个口子。看了看其他同学,我的伤口不是最多的,也不是最少的。我这才知道什么叫“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啊!</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回忆录】第一次喝酒</b></p><p class="ql-block"><b>文/洛维(沈阳知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天上黄澄澄,地上刮大风,刮风就下雨,下雨就歇工。这是青年点很流行的一段话。</b></p><p class="ql-block"><b> 每逢歇工,百无聊赖,老青年喝酒,让我帮忙生火炒菜。铁三角宗安义和他的两个兄弟,刘志祥,张?,没事的时候就爱整两口,我不喝酒,很喜欢和宗安义聊点什么,凑个热闹。</b></p><p class="ql-block"><b> 有一次,也是我最难忘的一次,他们哥仨买了两瓶开原产的葡萄白酒,我看着他们喝酒。这时候马德新从沈阳回来,带回来两饭盒子咸菜。我打开一看,是荤油炒的苤勒嘎达丝,油汪汪的,真是最好的下酒菜。</b></p><p class="ql-block"><b> 我让宗安义他们尝尝,他们就请我俩喝酒。两瓶酒两饭盒子咸菜造了个精光,酒有点甜,我喝的有点多,菜有点咸,齁得慌,又喝了不少水。</b></p><p class="ql-block"><b> 我尿急,去厕所解手,回来的路上,小风一吹,酒力发作,一头栽倒,人事不省。</b></p><p class="ql-block"><b> 当我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我躺在女生宿舍里,周围是我的三个同班同学,二班长张学文,徐成卿和赵杰。</b></p><p class="ql-block"><b> 她们说我喝的酩酊大醉,趴在地上,怎么叫也不醒,怕我出事,就把我背回来了,还烧了火炕,陪了一宿。</b></p><p class="ql-block"><b> 我红着脸,说了一声谢谢,跑出房门,正好看见马德新。马德新问我,这一宿你去哪了?我实话实说。马德新说:这要是我,她们保证不能背我。我说:你平常都不跟女生说话,人家能管你吗?不过,你要是遇到这种事情,她们肯定会告诉我的。</b></p><p class="ql-block"><b> 我就这么开导他,他也没说和女同学说过一句话。</b></p><p class="ql-block"><b> 这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喝酒,马德新可能也是第一次,有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若干次。</b></p><p class="ql-block"><b> 但是,没有了女生宿舍的感觉,感动……</b></p> <p class="ql-block"><b>【回忆录】寻路圆梦</b></p><p class="ql-block"><b>文/洛维(沈阳知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躺在青年点宿舍炕上睡不着,透过窗户,看到东面由北向南行驶的绿皮车,我想的更多的是家。爸妈怎么样了,弟弟妹妹会不会做饭,功课学的如何?</b></p><p class="ql-block"><b> 又想起来,上山下乡是不是与下乡劳动一个样,有个十天半个月就回家了。</b></p><p class="ql-block"><b> 我上山下乡来的时候,带来了学习的文化课本,寻思有高中生辅导,可以学点文化课。</b></p><p class="ql-block"><b> 可事与愿违,两个高中生大学梦破灭,在田间地头休息的时候,坐在田埂上,低头不语,心灰意冷,默默无言。谁都能体会到他们此刻的心情。我的课本慢慢的也就荒废了,成了废纸。</b></p><p class="ql-block"><b> 我想着挣更多的工分,养活我自己,回报爸妈的养育之恩,尽早帮助家里脱离困境。</b></p><p class="ql-block"><b> 又是一个事与愿违,第二年(1969年),我使出浑身解数,早出晚归,一年穿坏了三套工作服,手脚不知道钆了多少口子,收割不少工分,盼望着有个好收成,给家里再做贡献。不料,天公不作美,遇到了灾荒之年。</b></p><p class="ql-block"><b> 那一年,整个沙坨子村基本上颗粒无收,社员们依靠房前屋后的自留地和生产队分配的稻糠勉强度日。知青们只能继续过“在家靠父母”的日子。农村广阔天地的豪迈心情,荡然无存。</b></p><p class="ql-block"><b> 不过,我没有消沉,过分的依靠爸妈是没有出路的,更是没出息的。</b></p><p class="ql-block"><b> 我慢慢地从困苦中挣扎出来,除了必的“常回家看看”,我没怎么耽误工。大队成立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我有幸被大队文艺宣传队遴选,这不费力气的出工,想不出勤都难了。</b></p><p class="ql-block"><b> 好事连连,经过我个人努力运作,我参军入伍,实现新的梦想,开始了新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回忆录】我与小芳</b></p><p class="ql-block"><b>——尘封四十多年的故事(连载九)</b></p><p class="ql-block"><b>文/王建平(山西大同知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接上篇连载八)</b></p><p class="ql-block"><b> 看着小芳这副表情,我心中顿时感到自己对这个欢乐热情的姑娘太不礼貌,便想摘除小芳心中的委屈。当她不愉快的步子刚要迈出门槛儿时,我带着抱歉的微笑叫了一声:</b></p><p class="ql-block"><b> "回来。"</b></p><p class="ql-block"><b> 小芳慢慢转回身来,泪汪汪的两只眼睛看了一下我,又低下了头。</b></p><p class="ql-block"><b> "生气吗?嗯?"我微笑着。</b></p><p class="ql-block"><b> "生气!"小芳小嘴一撅,头一扭。</b></p><p class="ql-block"><b> "生气!生气!"我用这样的声音和自己来安慰她:"哪来的那么多的气?看看你,小辫子都跑掉了,还像一个什么样子,披头散发的。"我紧盯着眼前这个满头蓬松的黑发环抱着绯红润嫩的脸腮。</b></p><p class="ql-block"><b> 小芳好像被这几句话驱走寒冷似的,含羞带笑地望了一下我,她又一次看到我对她放出的特有的眼神。我看着她发出温柔的音调:</b></p><p class="ql-block"><b> "快扎好小辫子,去,打饭去,听话,不然我......"</b></p><p class="ql-block"><b> 也不知为什么,女人满头蓬松的乌发象瀑布一样垂下来,对男性是多么大吸引力呀!小芳就喜欢看他在这种情形下那种眼神。她认为这种眼神充满了怜爱和依恋。充满了一个男女情侣之间才能有的那种爱慕之心,依偎之情。这多么好啊,多么美妙的一件事儿啊!</b></p><p class="ql-block"><b> 小芳连蹦带跳、高兴愉快地跑了出去。在路上她想呀想:"快去吧,扎好小辫子,不然我......"她心里马上又泛起了浪花,"不然我......"这未说完的话,又是什么意思呢?她一阵脸热一阵羞涩地猜测着我没说完的那句话。</b></p><p class="ql-block"><b> 她呆想了一整夜。</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时间已进入深秋。</b></p><p class="ql-block"><b> 画面出现一眼望不到头的田野,黄橙橙成熟的庄稼,大多已尽数收割完毕,唯有没了玉米棒子的玉米秸秆还在广茂大地上成片成片地站立着,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是那样金晃晃的刺眼。大路上由远渐进跑来一辆马车,车上坐着我和小芳等六个知青。车夫使劲地抽打着鞭子,吆喝着牲口快步前进。</b></p><p class="ql-block"><b> 小芳:"哥,今天连长让咱们几个跟车去拉玉米杆儿,为什么呀?兵团还管老乡地里的营生?"</b></p><p class="ql-block"><b> 我答道:"才不是呢,是为了兵团自己日常烧饭及过冬取暖所用。你没听连长说,团里已与附近村里的老乡联系好了,由各连队派人帮助收割、打梱,老乡出马车。每车再派六个知青帮忙装卸拉运。" </b></p><p class="ql-block"><b> 蓝天白云下的小芳自由自在,热情奔放的她恢复了日常天真纯情的天性。与我和好如初更使她欢快地像一个小鸟,特别兴奋,到处叽叽喳喳。看着周边不断流动的风景,清风微浮,蓝天白云下,在行进的马车上情不自禁地小声哼起了小曲儿来。</b></p><p class="ql-block"><b> 女知青:"小芳,别光小声哼唧啊,大声唱给我们听听。"</b></p><p class="ql-block"><b> 小芳婉尔一笑:"姐,你想听啥?" </b></p><p class="ql-block"><b> 《知青之歌》知青们异口同声。</b></p><p class="ql-block"><b> 小芳见状,抬头看着我。我点了点头,朝她笑着示意着。</b></p><p class="ql-block"><b> 顿时马车上飘起了《知青之歌》的旋律。小芳尽情的歌唱着……</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回忆录】我与小芳</b></p><p class="ql-block"><b>——尘封四十多年的故事(连载十)</b></p><p class="ql-block"><b>文/王建平(山西大同知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接连载八)</p><p class="ql-block"><b> 歌声中知青们欢声笑语中用镰刀收割着玉米杆,顺便打包梱好放在地头间,以便用车拉回。</b></p><p class="ql-block"><b> 歌声中兵团派饭下来,大家一拥而上打饭,随后分别坐在地里狼吞虎咽起来。</b></p><p class="ql-block"><b> 歌声中深秋天短太阳渐渐落山,整整干了一天的知青们,天已擦黑便收工。大家个个拖着疲倦的身子纷纷爬上已堆满高高的玉米杆的马车上,小芳及其它知青四人争先恐后躺上杆垛子上面。由于辕轻,我被车夫拉来当配重,独立站在前辕上,后背贴紧玉米杆和梱扎绳生怕行在路上摔下来。</b></p><p class="ql-block"><b> 马在吃力的前行,不知是车轮还是车轴发生有节奏的吱嘎声。估计当时累了一天的知青们大都睡着了。车夫一个劲的狂喊:“驾!驾!驾!”而马车仍然走的很慢,车上的人有谁知道此时一场灾祸正悄然降临......</b></p><p class="ql-block"><b> 在一阵“驾!驾!”的狂喊声中,马车拐上了河堤路。路很窄,右边是湍急的大干渠,左边是修大干渠留下的深沟泥塘。因车载超重超高,加之刚拐弯后重心不稳,车夫用马鞭疯狂的抽打下,马已经开始惊了,车身开始慢慢的向左倾斜。赶车的还在喊:“驾!驾!驾!”这是灾难发生了——只见马车突然完全翻向左侧,车顶上的小芳及其它四人完全来不及反应就被扣在车底下,而站在车辕边上的我,看到这个灾难发生的全过程。猝不及防中被眼前突然发生的情景吓傻了,非但没有跳车,反而用双手紧紧抓住身后的绳子。脑袋里一片空白,随着车一起翻下去......</b></p><p class="ql-block"><b> 几分钟我睁开了眼,发现自己没有死,侧卧着躺在地上。而且很奇迹的被摔在了烂泥塘中唯一的一小块干地上,连衣服也没有脏。但我稍微一抬头往前看:不得了,一匹躺倒的马后蹄正指着我的脑袋。我心里一惊,不知哪里来的速度连滚带爬的钻出了车底。爬出车底的我惊魂未定,拍打一下自己四肢,发现均能活动没有受伤。这时再看,站在车外面的除了我和车夫,其余五人全部压在车底下。隐隐约约听到小芳在喊救命,声音好像从很远的地方传来。我拼命的喊,拼命的扒车下的玉米杆,终于有人露出头来,不是小芳。由于压的太重,我无法将他拽出。这时车夫已经完全傻了,站在那里不知所措,看到我在救人,他才醒过神来。虽说他的力气大,但抬车车太重,拉人人不动。看到车下知青他们痛苦的呻吟,我的眼泪在噗嗤嗤的无声的流,而此时压在最里面的小芳已经没有了声音......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我和车夫还在奋力自救。幸好这时有两辆路过的马车。车上的人见此情景,立即跳下车参与救人。他们首先砍断绳索,将马车和玉米杆分离,这样才能迅速搬开玉米杆。经过几分钟的奋战终于将人全部救出,还好没有出人命。但还是包括小芳三人受了伤:胳膊骨折,肋骨骨折,脚骨骨折。</b></p><p class="ql-block"><b> 回到兵团后,裹着纱布绷带残兵败将的我们都不约而同拿出从家里带来的珍藏的舍不得吃的食物,开始了所谓的大吃大喝,庆祝自己大难不死。</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回忆录】我与小芳</b></p><p class="ql-block"><b>——尘封四十多年的故事(连载十一)</b></p><p class="ql-block"><b>文/王建平(山西大同知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接连载十)</p><p class="ql-block"><b> 我走得气喘,一路上背包原是在左右肩膀倒替着挎,现在是将挎包带总拢在肩胛上,左肩时用左手拽住,右肩时用右手拽住。我正这样走时,忽然耳畔响着一阵猛烈地大喘气声,一阵热浪随着喘声从我的耳际直袭过来,我尚未闹清怎么回事时,只听“澎”的一声响,我的挎包从我的肩胛上飞了出去。当我脑子反应过来时,一条黄褐色的、形状足有半个驴驹大的母狼嘴里叼着我的挎包,飞一般地向山巅上跑去。</b></p><p class="ql-block"><b> 一切都在瞬间发生。</b></p><p class="ql-block"><b> 狼是嗅到了肉味才斗胆前来抢夺的。可恨的团长,非让我捎什么肉呀?!</b></p><p class="ql-block"><b> 我更着急的是我的一万元丢了。</b></p><p class="ql-block"><b> 天哪!这不是要人命吗?</b></p><p class="ql-block"><b> 团里和兵团的战友们急需这笔钱,可这钱却随猪羊肉让狼一起叼走了。</b></p><p class="ql-block"><b> 这事谁信,我就是全身是嘴,怎又能说得清?</b></p><p class="ql-block"><b> 不行!我必须得去追这匹狼,尽管我腿肚子已抖嗦成了一堆。</b></p><p class="ql-block"><b> 狼现在已跃上一道山脊,它的影子在最后一抹夕阳的辉映中闪现一下后消失了。</b></p><p class="ql-block"><b> 我扎挣着打起了精神,从惊魄哆嗦中振作起来,离开山道钻进了山间树林,在岩石与涧缝中攀援。当我立在半个小时前狼站过的地方时,太阳已隐没到西山后面。在山脊上我又看到了一座空起的峰峦,据我从地形上观察,狼不可能跌入山涧,而是登上峰巅去了。我的手指被山林划破,衣衫全被汗水湿透,鞋面也被山石尖划开了口子。当我再攀上峰巅时,天上的红云已开始消褪,第一批星辰已在蓝天上点缀,预示着夜景的到来与夜色的明朗湛蓝。我在下面所望的又一峰巅并非最高点,它的后面矗立着一道山的屏障,全是悬崖绝壁,仰天一望,山仍是那样高耸万丈,山巅上的树木在暮色到来之际,像装点在无际间的一道乌云,而山风在这里比山脚下啸声更大,山脚下算作呼啸,而这里该是狂啸了。</b></p><p class="ql-block"><b> 狼一定是把肉吃了,最担心这钱捆一旦抖开,将和树叶合在一起随风而去……我不由人地如此想着,钱就是我的命,越寻思越后怕,突然像傻瓜痴汉一样咧开大嘴,先是悲伤着哭,后来干脆就着山风撕心裂肺地痛苦嚎啕起来,我真绝望了。</b></p><p class="ql-block"><b> 这一哭叫不要紧,却召来了狼。就在我身前不远处的绝壁底下突然冒出四盏绿色的灯光来,意识告诉我那是两只狼。</b></p><p class="ql-block"><b> 刹时间,我头发全竖了起来,顿时停止了嚎啕,全身吓的发麻,极度悲愤的我瞬间又变得恐惧起来。</b></p><p class="ql-block"><b> 仔细一看,发现恶狼就在我面前不远的地方一动不动地盯蹲着,眼里闪着蓝莹莹的凶光。</b></p><p class="ql-block"><b> 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大声喊叫着给自己壮胆,喊叫声竟然是那么微弱……</b></p><p class="ql-block"><b> 完了!这回全玩完了,我今算是喂狼了,一米七零,百十多斤。我算是给狼自交公粮来了,还是纯人肉的,这不是倒霉催的嘛。</b></p><p class="ql-block"><b> 灯光闪烁着,灯光向我横着逼来,愈来愈前,死神在一步步临近。看来我不但找不回我的钱,只怕是狼因吃过猪羊肉后勾出食欲,又想到饱尝一顿人肉大餐。不仅如此,还带来了同伙品偿。</b></p><p class="ql-block"><b> 完了,我这辈子算是交代到这了!</b></p><p class="ql-block"><b> 我恨死了那几斤猪羊肉了,这不是因小失大呀,我还上杆子着送人肉上来,这不是自找的嘛。</b></p><p class="ql-block"><b> 完了,倒眉摧得,我这辈子算是交待在这儿啦。</b></p><p class="ql-block"><b> 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该怎么办?</b></p><p class="ql-block"><b> 狼已逼近我的身边,灯光似乎较前黯淡了许多,而狼的身形却显示出来,足足有半人高。像两条雄壮的狼狗,嘴咧开到耳畔,血盆大口,狼视眈眈,气势汹汹,一种强烈的恐惧感向我袭来。</b></p><p class="ql-block"><b> 这凶残的家伙!</b></p><p class="ql-block"><b> 招谁惹谁了,该死的团长!派谁去不好,偏偏选我?紧跟他说自己好不容易有个心爱的姑娘,花前月下,亲亲我我。这下倒好,洞房花烛夜成了别人的事,漂亮的小芳与我无关,这岂能善罢干休?活这么大,连个后代都没留下,我这人生一世算干什么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未完待续)</b></p> <p class="ql-block"><b>书法作品《福寿康宁乐》</b></p><p class="ql-block"><b>作者/智乐仁寿(山东知青)</b></p> <p class="ql-block"><b>绘画作品《玉兰春韵》</b></p><p class="ql-block"><b>作者:茹意(河南)</b></p> <p class="ql-block"><b>绘画作品《云峰雾镜》</b></p><p class="ql-block"><b>作者:侯昕龙(知青)</b></p> <p class="ql-block"><b>绘画作品《温馨之家》</b></p><p class="ql-block"><b>作者:大泉(山东知青)</b></p> <p class="ql-block"><b>【视频】纪念下乡五十三周年</b></p><p class="ql-block"><b>——《到农村去到边疆去》</b></p><p class="ql-block"><b>编辑制作/李树华</b></p> <p class="ql-block"><b><i>文字原创/群知青</i></b></p><p class="ql-block"><b><i>图文编辑/李树华</i></b></p><p class="ql-block"><b><i>图片/群知青自拍</i></b></p><p class="ql-block"><b><i>音乐/《第二故乡》</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部分作品链接:</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6ptdgu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老知青母亲节抒怀——《醒韵楼》知青原创作品专辑(019)</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5x96acg?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诗别美好四月 迎接红色五月——《醒韵楼》知青原创作品集(015)</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5ha55od?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谷雨留吟 春日感怀——《醒韵楼》知青原创作品专辑(014)</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55yfyuj?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时光荏苒 情怀永存——《醒韵楼》知青原创作品专辑(012)</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3odqzl7?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青春的记忆 难忘的岁月——中国知青诗歌艺术群作品(008)</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20w99w9?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笔耕不辍老知青 酸甜苦辣都是歌——中国知青群诗文原创作品集(69)</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