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画美景,自由看书

兰竹

<p class="ql-block">  美篇模板小院,有夏天老师家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读书,小时候家里没什么书……</p><p class="ql-block"> 很幸运在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遇见我的老师刘馨。当时不明白她为什么会随着教师丈夫从大城市长春,来到小镇。后来才知道是因她丈夫被打成右派,才一块返乡的。</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们家大院一共有十户人家,老师还成为了我的邻居。</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去她家,是一年的春节,和同学们一块去给老师拜年。短暂的停留,印象最深的是书架上的书。后来借着周日,就去老师家帮着扫扫院子和干一些小杂活,然后就顺手拿书看。四大名著当时没有吸引到我,似乎看不明白。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看后想折个印,心想不妥,还是心里默记吧!以后看了很多很多书,都是老师家的……</p><p class="ql-block"> 偶尔还是去老师家。老师看出了我的心思,就让我把书带回家。那个高兴劲,好像我现在回忆起来,沒有比那个再高兴的事了……</p><p class="ql-block"> 是我的老师,让我改变了家乡兴城的平翘舍不分。(穿着大棉袄,骑着大白鹅)同学同事都问我,你的平翘舌、吐字都很清晰,为什么?是因为我的老师是师范大学专业毕业的。从学拼音到平翘舌,一字一句教我们。我偏得了一位好老师。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后来,再后来,我和老师聚少离多。寒暑假,春节能见到她。</p><p class="ql-block"> 一年的夏天见到她,她患血栓,虽没卧床,但走路很吃力。再听到的消息,她在六十二岁那年,去了醉美的天堂……</p><p class="ql-block"> 想起来就痛,年年依旧,依旧年年……祝她在醉美的天堂吉祥如意。🙏🙏🙏</p> <p class="ql-block">  本性善良的人都晚熟,並且他们是被催熟的。当别人聪明伶俐时,他们又傻又呆。当别人权衡利弊时,他们一片赤诚。当别人心机用尽,他们灵魂开窍。后来虽然开窍了,但内心还会保存善良与赤诚。一莫言</p> <p class="ql-block">  这一段话不是名人名言,可我特别喜欢。(我似乎就是这样的人</p><p class="ql-block"> 有时不是故意不合群,而是一个人真的很舒服。不是沒有与人相处的能力,而是因为沒有与人逢场作戏的兴趣。</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真正历害的人,早己将人生调成了静音模式。1.静耳,在嘈杂中倾听本心,拒绝彷徨和无助,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2.静言,将情绪调成静音模式,放弃抱怨和解肆,在内化和充实中得到成长。3.静心,用内在的安静,涤荡喧嚣,摒弃比较和参考,专心做好自已。不静下自己的内心,就无法听见内在的声音。不安定自己的情绪,就无法转化自己的心态,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向外的寻求,而在内向的建立一稻盛和夫</p> <p class="ql-block">  与智者同行,与善者为伍。</p><p class="ql-block"> 那种独往独来的女人,才是真正优质的女人。这种女人心地善良,从来不喜欢搬弄是非,所以才选不愿意扎堆。虽然她的行为,她的脾气在普通人眼里有点古怪,但是她也不愿意去解肆。一稻盛和夫</p> <p class="ql-block">  人生最大的荒唐,就是在烂人烂事上纠缠。所以格局大,眼界远的人都知道一个道理,将军有剑不斩苍蝇,猛虎赶路不追小兔。遇到烂人和消耗自己的事情,请记得及时抽身、及时止损,这样才能更好的前行。一贾平凹</p> <p class="ql-block">  无论什么关系,情份被消耗殆尽,缘份便走到了终点。把错归咎,并礼貌退出场。把自己还给自己,把别人还给别人。让花成花,让树成树。从此山水一程再不相逢。愿来生不见,不欠不念。一杨绛</p> <p class="ql-block">  能量比你低的人,怀疑你否定你、批判你、攻击你。能量和你同颜的人,喜欢你,肯定你、欣赏你、陪伴你、珍惜你。能量比你高的人,理解你、包容你、守护你、扶持你、成就你。错的人会消耗你,对的人会治愈你。一稻盛和夫</p> <p class="ql-block">  人要做一支引而不发的箭,不能做让人一眼看到底的河。</p><p class="ql-block"> 其实所有美感都来自陌生和距离,一览无余只会徒生厌倦。云与海遥遥相望,星与月天各一方,话不说尽,事不用尽。一杨绛绛</p> <p class="ql-block">  能感动人心的,永远不是语言,而是行动。能始终如一的,永远不是虚伪的热情,而是真诚的付出。任何关系,你给我距离,我还你分寸,你给我珍惜,我必还你值得。这就人与人之间最好的分寸。一扬绛</p> <p class="ql-block">  人生一岁有一岁的味道,一站有一站的风景。你的年龄应该成为你生命的勋章,而不是你伤感的理由。纵使眼里写满故事,脸上依然不露风霜。你呑下你所有的委屈,终将喂大你的格局。一杨绛</p> <p class="ql-block">  和善良的人在一起,就是养心。和正直的人在一起,就是养德。和快乐的人在一起,就是养颜。和趣味相同的人在一起,就会幸福终身。一稻盛和夫</p> <p class="ql-block">  千万不要和身边的人炫耀,炫耀会激发别人骨子里的邪念。因为人性就是见不得别人好,尤其是身边人。你越炫耀别人的恶意就越大,等到爆发出来,你就会倒大霉。低调卑谦,何须炫耀。一稻盛和夫</p> <p class="ql-block">  最高级的惩罚,就是沉默。最矜持的报复,就是无视。少在烂事上纠缠,少为不值得的人生气,让自己活的高贵一点。学会放下,才能更好的前行。这个世界看似纷繁复杂,其实本质还是你一人的世界。生活是晨起暮落,日子柴米油盐。平淡的过着,简单的活着。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也不给自己找麻烦。风来听风,雨来听雨。人生百味,随意就好。你在别人眼中什么样子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心中是什么样子。</p> <p class="ql-block">  独处是为了不陪他人演戏,不争是为了放过自己的内心。远离是对伤害过我的人最大的鄙视。人与人最好的关系是沒有关系,不远不近的关系适合任何感情。另外,和任何人走的太近,都会是一场灾难。一董卿</p> <p class="ql-block">  生命活到极致,一定是简与静。美到极致,一定是素与雅。稍纵即逝的是天上烟花,细水长流的是人间烟火。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快乐,而是平静。一杨绛</p> <p class="ql-block">  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