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话艺术

天边流云儿

<p class="ql-block">  什么是回话?简单的说就是回答别人提出的问题,做解答。具体指下级对上级的回复和禀告。最常见的就是答复。怎样才能把话回好,让对方满意是有一定的技巧的。</p> <p class="ql-block">  回别人的话也是也要交流重要的一环,回好别人的 话,会有意外收获哟。 </p><p class="ql-block"> 比如:上下级之间的回话。最精彩的回话应该是我们国家最高统帅检阅三军仪仗队时,战士们问候一声:“首长好!”统帅回一句:“同志们辛苦了!”战士们响亮回答:“为人民服务!”这种姿态和气势气壮山河。一句“同志们辛苦了”,表达了领导对人民子弟兵的尊重和肯定。一句“为人民服务”表达了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壮志豪情。</p><p class="ql-block"> 比如婆媳之间的回话。婆婆说:“你受累了!”,如果你直接说:“不累”,这两个字,是回答了。答完话题进行不下去了。如果换成:“妈,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跟您相比,我要多跟您学习”。这样说即拉进了婆媳之间的距离,得体表现了自己,肯定了婆婆的不容易。婆婆如果不对你好那不是傻吗?</p><p class="ql-block"> 再如工作中回领导的话。领导说:“你辛苦了”,你别直接回“不辛苦!”不妨换个说法,效果就不一样了。“谢谢领导的关心,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点辛苦不算什么。有不对的地方请领导多指教。” 这样的话表达了感谢,表明了态度。</p> <p class="ql-block"> 如果面对严厉的长辈,态度要真诚恭维。长辈说:“这件事交给去做。”回话:“你老人家信任我,我会全力以赴去做,我会随时跟您汇报,得到您及时提携我会做得更好。”你如果说“保证完成”就显得草率,让他会产生怀疑,交给你是不是错了!如果你在回话中把这件事简单分析一下,容易会出现那些困难你准备如何解决。他会认为你做这件事很有把握,同时在回话的过程中你也是在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探寻对方的态度。对方也会觉得交给你很放心。这样的回话,明确表达了自己务实的态度。会得到的赏识。长辈会进一步跟你交流,在适当时机委以重任。</p> <p class="ql-block"> 朋友之间的回话可以轻松幽默一些。即表现了自己又加深感情。使之更加信任。“我们之间谁跟谁呀,需要我就说一声,有时间一起搓一顿。”这样朋友间的情谊更深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