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情悠悠

周舟

<p class="ql-block">  天下的亭子不知有多少处,竟没有想到崇山峻岭,白云深处有这么个美丽的友谊亭。确实,全国知道友谊亭的人很少。近读唐代诗人李白《菩萨蛮》,“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更引起我的共鸣。前不久,我踏访广西凌云县弄福公路上的两广青年友谊亭,站在高山之巅,眺望远方,只见云海苍茫,群山逶迤,山风吹拂,不禁让人心潮澎湃,浮想联翩。</p><p class="ql-block"> 亭者,停也,留也。顾名思义,在路边花园,修建消闲纳凉,观光看景之建筑。青年友谊亭建在九曲十八弯的弄福公路边,一个八角亭,八根朱红廊柱,双穹顶,铺盖琉璃瓦,匾额上镌刻“广州.百色青年友谊亭”的正楷红字,亭中有石凳,石廊,亭下的树木郁郁葱葱,亭前辟有铺大理石砖的小广场,亭子彩绘图案,简单装饰,古朴简约,洋溢着青春飞扬的气息,亭子与大山和谐共生,浑然一体。亭下立石碑记载,记载建设友谊亭的情况,边上以石头围栏。大石山上的友谊亭,朝晖夕阴,寒来暑往,挺立在大山上。大山因为有亭而雄浑,亭因为有大山而通灵。四季不同景,同景不同时。春天来时我看她的妩媚妖娆,夏天来时我看她的亭亭玉立,秋天来时我看她的一身正气,冬天来时我看她的坚贞傲骨。友谊亭,没有醉翁亭的悠久,没有沧浪亭的风采,没有爱晚亭的荣光,没有陶然亭的历史,没有普陀洗心亭的气派,没有兰亭的规模。名气不大,偏居一域,建在深山老林里,立在乡村山路旁。长亭有长亭的风华,短亭有短亭的故事。友谊亭,建造的时间虽不长,但它记录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段两广青年团结协作,并肩同行的历史。右江珠江江水相连,广西广东两广一家亲。那年,为百色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广东,广州的亲人倾情帮扶,无私奉献。百色荣誉市民,全国扶贫状元陈开枝,率领广州青年到弄福公路考察,开展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的教育,当年红七军浴血奋战的弄福战斗遗址,依稀可辩。广州杰出青年代表团登上弄福公路,捐款援建广州杰青希望小学。我记得,原中共百色地委书记高雄,行署专员马飚接见广州市青年代表团时,就商议建一座长春亭,友谊亭,纪念这一段两广缘,手足情。高雄同志随手就画出亭子的草图,交给广州的亲人。广州团市委发动青少年捐款援建,并派员到场实地勘测。当时山上仅有羊肠小道,荊棘丛生,是干部群众人背马驮,把工程用石用料用水,运到山上,困难重重,异常艰辛。在凌云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建起了这一座具有时代意义的友谊亭。凌云县的友谊亭,成为两广青年合作交流的友谊见证 ;被誉为“三个代表”的佐证。2022年,恰逢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更具有特别的意义。今天 你登 上苏州《沧浪亭》,则有“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的豪情;来到凌云县,登上友谊亭,同样有“血浓于水,山高水长”的情怀;“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胸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凌云壮志。</p><p class="ql-block"> 长亭短亭,一处亭舍,一个地方的符号。它是一处风景,一张标签,一种文化,一样情怀。在边塞,叫岗亭,在花园叫凉亭,在路口,叫邮亭,在路边,叫路亭,在江边,叫江亭,在山上,叫山亭。用作纪念,叫碑亭或纪念亭。文学上比较有名的如汤显祖的《牡丹亭》。广西南宁邕江边有冬泳亭。用来纪念一代伟人毛泽东冬泳邕江,中流击水而修建。中国古典园林,离不开亭子,亭台楼阁,“亭”排在首位,亭子是园中之魂。“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城南旧事》把李叔同的词,演绎精彩完美。南国百色,同样爱亭建亭,独领风骚,具有壮乡地域特色,保存至今。右江边的南阁亭,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登上南阁亭,只见右江奔流不息,右江河谷沃野千里,城区高楼林立。田东县大码头旁的红军亭,纪念百色风雷,两江红旗的峥嵘岁月,是“邓小平足迹之旅”的打卡景点。百色高中的鸿飞亭,喻为壮乡学子有鸿鹄之志,展翅高飞。边睡靖西市的鹅字亭,立有草书“鹅"字碑,龙飞凤舞,苍劲有力,一气呵成,乃草书珍品。半岛公园的思源亭,有“饮水思源,思源致远"之意。最普通的是中山街的蘑菇亭,水泥筑就,简洁明了,专供居民竭脚休息。亭子,经风雨见世面,历阅人间沧桑,映照祖国山河,珍藏美好回忆。一山一亭一记,提升古城品位,一人一诗一咏,唤起后人共鸣。</p><p class="ql-block"> ` 俗话说,忽有故人心上过,回首山河已是秋。从长亭更短亭中悟出一点道理,“千里搭凉亭,没有不散的宴席”,聚散两依依,几度夕阳红。山一程,水一程,身向南国大地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