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 爷

张朋

<p class="ql-block"> 爷 爷</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爷爷一离开我们十四年了,十四年前,我离开家乡远到湖北去上学,爷爷站在村口目送我与父亲离开家乡,一步一望爷爷与村庄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 </p><p class="ql-block"> 十六岁的我有些留恋、又有些向往,留恋家中的亲人、留恋我的伙伴,向往我的未来、向往我的新同学。为了未来的路、为了以后的生活,义无反顾、只能勇往直前。</p><p class="ql-block"> 离开了爷爷,我以为想看到他、想与他聊天,是很容易的事。由于交通工具、通讯工具、以及距离的遥远,只能用思想去想念,只能在梦中去相见-----</p><p class="ql-block"> 母亲去世的早,爷爷的背上便是我的天堂,有欢笑、有泪水、有撒娇、有做鬼,虽然爷爷并不高大、魁梧,甚至有些瘦小,但在他的背上让我知道了世上不止我们一个村庄,认识了河流、认识了马路、认识了田野、认识了我不能看到的一切。到田野看看庄稼,到河边放放山羊,逮个蝈蝈,捉个兔子,又看到了爷爷布满皱纹的脸和翘翘的山羊胡子,又听到了我和爷爷那响亮欢快笑声。夕阳西下,快乐的祖孙俩或背、或抱、或扯,顺着蜿蜒的小路向家的方向走去。</p><p class="ql-block"> 入学的年龄到了,由于在家没人教,自己老想疯着玩,当老师让数从1——10这十个数字时,我都担心着数不全,老师不让上学,虽然在家里教了一遍又一遍。但爷爷说:别怕,孩子好好数,你一定行。看着爷爷那慈爱的眼神,我通过了入学考试。</p><p class="ql-block"> 在家与别人发生了矛盾,气嘟嘟的去了学校,没有吃饭,爷爷让我的小伙伴给我送些吃的,虽然年龄小,但面子问题让我接到的馒头又摔掉了,最后我和着泪水吃掉了爷爷送来的用毛巾包了一层又一层的馒头蒜瓣。</p><p class="ql-block"> 爷爷生于-九-五年九月二十一日,是二十世纪初的人,有一种传统的勤劳精神,听他说年轻时候,我们家三十六口人就他一人劳动种地养家,也有一种兵荒马乱年月年轻人不安现状心态,时不时参与赌博来解闷,久而久之便养成了一种赌博习惯,当我知道这些时,爷爷已是古稀之人,没有那种倾家荡产的赌风,有的只是一块糖、两块糖,一角钱、两角钱的“赌资"而已,这也是我见到他的惊喜来源。十多年前能吃一块糖,那是在同伴面前炫耀的一种资本。</p><p class="ql-block"> 形影不离的祖孙俩,现在却要分开了。时间是那么的漫长。</p><p class="ql-block"> 终于放寒假了。搭火车、挤汽车终于回到了家。这一天是一九九五年腊月十五日。回到久违的家,看到爷爷躺在床上,我问:爷爷你怎么了?爷爷说:没事你扶我起来,让我到堂屋看一会儿电视。我看到他精神挺好的。一会儿姑姑含着泪对我说:你爷已经二十天不能起床了,自从得病那一天,每天都在念叨你什么时候回来,今天你回来了他的精神也好多了。听到这儿,不争气的眼泪汩汩的流了下来,我知道是有一种精神在支撑着他,是一种想看到孙子平安归来的精神。从这一天爷爷再也没能从床上起来,一直到他去世那一天:公元一九九五年腊月二十三日。一个让我铭记一生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爷爷,天堂寂寞,你多保重。</p><p class="ql-block"> 爷爷,你的孙子也已年届三十,参加了工作,娶了媳妇,而且有了儿子。生活虽不富裕 但挺充实,挺快乐。你地下有知,看到我们的生活,你也会高兴的。</p><p class="ql-block"> 愿苍天保佑我们全家平安!</p><p class="ql-block"> (此文写二OO九年爷爷的忌日,以此文回忆有爷爷相处的点点滴滴,缅怀爷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