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广播情愫

珠珠雨遐乐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幸福982,电波传真情。</p><p class="ql-block"> 2022年5月9日诸暨市广播节目全方位改版升级!改版升级后的节目,总体为新闻资讯+娱乐段子+汽车内容+健康生活+文学品读等全新形式,体现出多维度、强互动、全覆盖的特点。</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广播的忠实听众,闻知喜讯,喜不自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早听广播,天天听广播,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积习难改,它已深深地踏进我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18岁高中毕业,因“文化大革命”,没能高考,我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只能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p><p class="ql-block"> 忽然有一天,公社领导找我去广播放大站代班,千叮咛,万嘱咐,要我把守好这块宣传阵地。接班后,我的心被激情撑得满满的。</p> <p class="ql-block">  儿时,只能听到土广播,那是杨老师用马粪纸制成的土喇叭,站在我家屋子后面的小山坡上,大声地读着自编的短新闻,抑或用“杨柳青调”唱出国家大事。</p><p class="ql-block"> 在信息闭塞的农村,能听到这样零子够碎(零零碎碎)的新闻,算是一件幸事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台门里有了简装的广播,内容自然比杨老师的土广播丰富得多。为了听清每条新闻,欣赏优美的音乐,我常常站在台门口的广播下专心地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广播事业的发展,我家里有了广播,父亲毕恭毕敬地把它挂在最醒目的位置,笑眯眯地对我说:“喏,你喜欢听广播,装在这个位置,你上楼下楼都听得到。”</p><p class="ql-block"> 知我者,老爸也!</p> <p class="ql-block">  我能到广播放大站(值机)代班,每天早中晚通过开机、预热、连通广播信号等操作,把县广播系列节目和本站录制的自办节目发送到家家户户。我与广播近在咫尺,真的是喜出望外啦!</p> <p class="ql-block">  有天清早,闹钟把我从好梦中叫醒。</p><p class="ql-block"> 我一骨碌起床,赶紧开机,音乐“东方红,太阳升……”随着曙光荡漾开去。</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一批养蚕妇女从窗外走过,连夸广播的好处。一个说,我是听到广播响就出来干活了,接着是一阵附和声。</p><p class="ql-block"> 那年代,农户人家无钟无表,把广播响当信号,以保证及时出畈、饲蚕、摘桑叶。</p><p class="ql-block"> 我懈怠不得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月,白塔湖畔稻浪涌金,丰收在望。有人偷偷摸摸把生产队田里最大最饱满的稻穗剪下,当作捕捉螃蟹的诱饵。广大农户心痛啊!</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拿起笨拙的笔,写了一篇“把集体利益放第一”的小评论,交给分管宣传的领导审稿修改后,在自办节目时间里播出。</p><p class="ql-block"> 播出后,引起广大农户的强烈反响,也引起了领导的重视,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采取措施,及时地刹住了那股歪风。</p> <p class="ql-block">  平时,也经常有人来问气象消息,或是《对农广播》节目里“什么病虫害施什么农药好?”、“农药怎么配比?”、“什么时间施农药效果最佳?”等等问题。每逢这时,我就翻出记录,耐心地回答。口里在回答,心里头那个甜哪,难以言表。</p> <p class="ql-block">  一桩桩,一件件,使我明白小小广播,连着千家万户,载着信息和情意,也使我与广播的情愫更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无论我当代课老师,还是从事行政工作,我都离不开广播。我听广播新闻,听广播音乐,听广播剧,还向广播节目中心投稿。</p> <p class="ql-block">  是广播伴随着我一起成长,是广播让我追寻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不由得在心里哼唱:“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自从有了你,世界变得好美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网络(感谢原作者)</p> 感谢阅读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i>米外公点评</i></b></p> <p class="ql-block">  过去的有线广播普及到所有乡村,广播内容家喻户晓,将党的方针政策,政府的号名垂直到基层百姓,使之迅速贯彻落实。这种快、准、稳的宣传方式在那种年代己习以为常,心领神会!</p><p class="ql-block"> 本文作者曾受令并当过公社广播站的播音员,那时侯挑选当广播员条件很高,必须是贫下中农出身,有一定的文化涵养和相当伶俐的口才,贫下中农绝对信仼,经公社党委审定批准才行。所以,当一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相当光荣。</p> <p class="ql-block">  这篇文稿通俗,突出主题,反映了当年这个《广播》的大市场,老百姓欢迎。现在没有了,农村基本上显得静悄悄。以前杨老师每天早晨在后山坎广播,我也记得,很受老百姓欢迎,至今留恋。那个年代村村有广播,对政府的号令都能及时收到,而都是正能量。回眸广播情结,体会出作者对这种宣传形式的认可和热爱。愿这种原始的、便利的宣传方式继续传承,好处多多!</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55, 138, 0);"><i><span class="ql-cursor"></span>诸暨市广播电台领导赵老师点评</i></b></p> <p class="ql-block">  与新闻、广播、人生、事业、情感有着多重纠集,写起来肯定是个大篇文章!</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