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猫宁

荷塘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家猫宁</p><p class="ql-block">猫宁是只小狸花猫。之所以叫她猫宁,一是儿子叫宁,所以排着也叫宁(为此儿子颇为不满);二是英语“早晨”的发音酷似猫宁,因此我们给她取名叫猫宁也是一语双关。</p><p class="ql-block">猫宁到我家时才一个月大,由于它圆圆的大眼睛,圆圆的脸,黑白相间的毛色,简直太可爱了。以至我们一家三口玩儿的爱不释手,结果内急的猫宁不得已把尿尿在了床上。我们这才想起,一个下午了还没向她交代在那里“方便”。于是我先生把它的尿摸了一点儿在猫沙盆上,从此,猫宁再也没乱拉乱尿过。</p><p class="ql-block">猫宁可调皮了,尤其是我织毛衣的时候,总和我抢毛线球。我也成心逗她,把线球放在我手能控制的位置。她先是目不转睛的看着线徐徐从线球里拉出来,即而用一只前爪去按住线,但线依然在动,于是两只爪子,后来加上嘴,还是无济于事。突然她像想明白了一样,用一只前爪去拍打线球,并试图用嘴把线球叼走。每当这时我就把线球从她嘴里夺过来仍旧放回原处。几个回合之后,她知道我有准备,就和我比速度。有一次我在床上织毛衣,她趁我不注意叼起线球就跑,并以飞快的速度跳下床,又以同样的速度从卧室跑到客厅,然后围着茶几的四条腿绕来绕去,等我追上它时,线球上的线基本上都缠到了茶几的几条腿上了。害得我忙活了大半天才把线理清楚。</p><p class="ql-block">猫宁还会看人下菜碟,对我们家三个人三种态度。对我先生是怕,对我儿子是凶,而我则是她保护的对象。先生对她虽然爱护有加,但她犯错误时也会狠狠地教训她,因此在他面前,猫宁不管多么不情愿却很顺从。如我先生躺在床上的时候,喜欢把猫宁放在胸脯上斗她玩儿。猫宁虽然觉得很不自在,却不敢跑。如果换了我儿子,她早用爪子抓他了。</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儿子和我争论一个问题,可能声音大了些,正说着猫宁不知从哪儿突然冲到儿子面前大声的叫,好象在教训他不该和妈妈大声说话。逗的儿子笑指着猫宁:“这小马屁篓子”。</p><p class="ql-block">可有一次我和先生吵架,猫宁则是另一副嘴脸。她见我们吵个不停,不知是觉得先生是关键人物,还是因为护我。只见她立起身子,后腿着地,一只前爪趴在斜躺在沙发上的先生的身上,另一只前爪则轻轻地一下一下的拍打他的手,并轻声“喵喵地叫”,好象在说:“别吵了,别吵了”。我和先生见状都忍俊不止,也就不再吵了。</p><p class="ql-block">儿子知道猫宁护主所以经常成心逗她。他眼盯着猫宁大喊着用两手摇我的肩,每当这时猫宁都会不顾一切地带有攻击性的叫声冲过来,如果儿子还不松手,猫宁就会在他的腿上留下四个牙印。久而久之儿子竟不能当着猫宁的面和我亲近。</p><p class="ql-block">猫宁也有犯错误的时候。不知什么原因,她总喜欢叼咬沙发上的羊毛垫,以至一团一团的毛甚至连着皮子被撕掉。这时你要是把她抓到手,然后再指着掉下的毛问她:“这是谁弄的?”你再看猫宁全没了对付我儿子的威风,吓得缩成一团,打她她既不跑也不反抗。看来它对自己的错误心知肚明。</p><p class="ql-block">我家猫宁非常仁义。如果你躺在床上不管她渴了还是饿了,她绝不麻烦你,只是眼睁睁的盯着你,只要你一下地她就追着你叫个不停。如果渴了就往水龙头带你(猫宁及干净,盆儿里的水只喝一次),如果饿了就往放猫粮的地方带你,如果想到屋外去,就会伸长身体爬在门上如够门插销状。如果你跟她说不可以出去,她会蹲在你面前,你说一句她叫一声的和你犟嘴。</p><p class="ql-block">猫宁到我家5、6年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欢乐。她之所以可爱是她能听懂你讲话,能进入你的感情世界。这一点没养过宠物的人可能不会相信,但通过和猫宁共同生活,我们忽然觉的所有的动物和植物都有灵性,你只要诚心对它,它也会真心回报你 ,这一点甚至比人更真诚。</p><p class="ql-block">丛凤英作于</p><p class="ql-block">2006年3月2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