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开水的老太太

胡堡冬

<p class="ql-block">  我时常会想起一个人来,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一位烧开水的老太太。老太太清濯白皙,一头青丝纹丝不乱地梳向脑后,挽了一个髻。眼神透出一股淡淡的忧郁,微笑时眼角有浅浅的皱纹,嘴角露出一颗义齿,闪着银白的光亮。</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大约五十七、八岁,如果在今天,这个年纪并不显老,但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显得很苍老了。她住在临街的一间房子里,门前是条石台阶,于是,她就将蜂窝煤炉放在门口,架上一口铝锅,烧水卖钱了。一瓶开水2分钱,一锅能烧四瓶。我每次去打水时,都见她专心致志地观察那只煤炉子,手上有时会拿着旧报纸,偶尔会看上一会儿,火焰从蜂窝状的煤球间升起幽蓝的光,燎动的火苗在风的作用下晃动着,而铝锅里咝咝作响的水声也随着火苗的晃动时高时低……</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就在单位的隔壁。我每次去打开水时,她会将水瓶一个一个排好,然后按先后顺序灌水。有时水没开,老太太会按着锅盖,不紧不慢地听着水声。这时,我会和她聊上两句。比如,一天能卖多少瓶开水?老太太微笑着,露出那颗闪亮的义齿,说:赚不到钱,把煤钱去了,一个月大概可以挣15块钱……</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年代,能挣上15块钱也不错了。老太太把开水装好后,总是站在那里看着我们离开,有时还会叮嘱我们一句,说:你小心点,千万别烫着!</p><p class="ql-block"> 在单位,有时会和同事聊到烧开水的老太太。一位姓张的同事说,可不要小瞧她呀!我说,她有什么故事吗?同事说,她可是大家闺秀呐!她会画画,还会写诗……这让我大为惊诧!这么一个不起眼的老太婆,还是什么大家闺秀?不禁让人感到好奇!</p><p class="ql-block"> 这天我又去打水,老太太依然不紧不慢地等待水开。咝咝的水声成了这儿的主旋律,我问老太太:听说您会写诗?老人一惊,说:你听谁说的?我说,单位同事告诉我的呀!老太太紧张地看着我,说:那都是过去的事了。文革抄家,我写的诗稿被烧了。我接着又问,听说您在中街还有好几个门面房……</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没有回答我,而是把开水灌入水瓶里,接着往锅里倒入凉水。这才对我说,那些房子在五十年代工商业改造时,都交给房管会了……我看着她一脸茫然的表情就没再问了……</p><p class="ql-block"> 有关老太太的事,同事了解不少。同事说,老太太轻时长得漂亮。过去的婚姻讲究门当户对,所以她嫁给了城里有名的何家。老太太是姚家之后,曾祖在清朝做过官,她父亲是县里有名的绅士。而何家更是了不起,明朝时出过宰相。这样的大家之后,家财当然是丰厚了!进入民国时期,社会动荡,民不聊生,何家的老爷子一病不起,就将家产一分为二;大儿子分得十间门面房,小儿子也分了十间门面房。大儿子就是老太太的老公,为人本份诚恳,靠着这片房产,细心经营,老太太那时养尊处优,每日花前月下,吟诗作画,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小儿子却是败家子,吃喝玩乐样样都沾,那片家产最后都败光了。转眼解放了,先是农村土地改革,接着进行工商业改造,老太太和老公因拥有大量的房产和商铺,被划为资本家,那些资产在公私合营时,也被充公成为国有资产了。老太太的小叔子,因所有的财产都被挥霍一空,成了十足的无产者,被划为小市民,并安排了工作,当上县民政科的干部。时事有着巨大的变迁,这一切,都让老太太始料不及!文革时打倒封资修,她和老公成了被管制的“黑五类”,因此,她写的诗稿和一些字画都被造反派焚烧了,老公也因突发脑溢血去逝了……</p><p class="ql-block"> 命运和老太太开了个巨大的玩笑,一次次运动,将她从波峰抛入谷底,但她并没有多么沮丧,或许是经历多了,一切都淡然了,她依然每天围着那只小煤炉转,听着水的沸腾声,过着如水的时光……过了不久,我当兵去了西北,又是多少年过去,我听说改革开放落实政策,房管部门将部分房产退还给了她,而不久,又听说她去逝了……</p><p class="ql-block"> 岁月总是波澜不惊,它的每朵浪花之下,都有着让人惊叹不已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