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槐花香

大嫚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末回乡下,刚到村口,便被浓郁的槐香裹住了,你走哪,它跟哪,如影随形,一时间,觉得整个人都被熏染得芳香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春色渐老,但这个时节的乡下却最能诱惑人的味蕾,榆钱、香椿、槐花……各种节令野味儿你方唱罢我登场,轮番满足着人们的口腹之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可惜,春天的野味也如春天一般,来去匆匆。槐花也是,花期短,别看眼下开得正欢,可就在你的一个恍惚间,落花已零落一地。槐花落尽,春天便倏然而去了,让人心里不免怅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乡下的田间地头、沟边崖洼,是不乏槐树的身影的,它不择地势,也不劳人浇水、施肥、剪枝,只靠着雨水和雪水的滋润,周而复始地演绎着四季的流转与轮回。暮春时节,人们馋着的槐花终于开了,花色奶白,花香馥郁,串串珠玉般挂满了枝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槐花上市的时节,也恰逢是流苏的盛花期。今年春天随着我们淄博烧烤的爆红出圈,来乡下游玩的操外地口音的人明显地多了起来,他们赏流苏、吃槐花,流连忘返。流苏的花细长如丝,花开满树时,团团簇簇,如云团浮动,极具观赏价值。人们青睐出尘脱俗的流苏,但也欣赏质朴无华的槐树,正是你有你的姿色,我有我的芬芳,各美其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带着家伙什儿采摘槐花的场面随处可见。哪怕一人高的槐树,细软的枝条上也会布满花穗,一条条地垂吊下来,一捋便是一把。高处的则要借助勾杆,把带着槐花的枝条拧扯下来。槐树的枝条是尽可以去折的,越折才长得越旺。原来只知道没起身的麦苗越踩越旺,不承想槐树竟也有这品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槐树又名刺槐,被枝条上的刺扎到是常有的事儿。前几天看到了一首古代小诗: “忆昔槐花放,长堤闹不禁。提蓝钩白玉,呼伴拔青针”,不觉莞尔。尽管隔了千百年,诗中的场景和情感,与我们现代人之间竟没有一丝的心理屏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讲过很多我小时候的趣事儿,诸如打小就“咬舌”,老把“大葱”说成“大通”等,可我大都不记得了,但吃槐花被蜜蜂蛰了嘴唇这事儿,却是烙印在脑海里的。我大概是从这件事起开始“记事儿”的,或者说这是我人生最初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只有三岁多吧,父亲养了十几箱蜜蜂,每年槐花盛开的时节,父亲都会带着他的蜜蜂去山上“安营扎寨”,让蜜蜂采花粉、酿花蜜。有一天中午,母亲带着我去给父亲送饭,我嚷嚷着吃槐花,母亲便捋来了半筐。可我刚往嘴里塞了一把,下唇便剧烈地疼了起来。听到我的哭叫,正帮父亲摇蜜的母亲慌忙赶来看个究竟,原来我是被藏在花苞中的蜜蜂蛰到了。母亲边往我肿得老高的嘴上抹清凉油,边哄劝我: 忍一忍,过两天消了肿就不疼了。你看,那只蜜蜂也没捞到好处,蜇了你它也就没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曾跟姐姐提及过这事儿,姐姐颇有些不以为然: “你这还叫事儿啊?老爸有一年让蜂子蛰遍了全身,脸肿得像发面馒头,在床上躺了一个月才起得身来……”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父亲已走了二十余年。当年为了一家老小的生计,头脑活络的他可谓费尽了心思,养蜂、种桔梗、开家具店 ……操劳了一生。父亲的猝然离世,是我至今不愿提及的话题,亲人一下子从你的生活中抽离了的那种痛感,岂是常人所能体味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母亲也已卧病在床多日,时而清醒,时而迷糊。这时节最怀念的自然是母亲烙的槐花饼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将采来的将开未开的槐花花苞淘洗干净,用盐杀出水,拌上少许的面粉、花椒面,摊在热好油的鏊子上,煎至两面金黄便可出锅。热腾腾的槐花饼烫得手生疼,可小孩子哪管得了那么多?两只手倒来倒去,忙不迭地往嘴里送,待到填饱肚子了,咂巴咂巴嘴,方才觉得香喷喷的味道刚在舌尖漾开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家后我也曾如法炮制地烙过两回,却尝不出小时候的味道,问了母亲,原由一语道破: 槐花吃大油(猪油)呢,用素油烙咋行?——可我现在即便用大油烙,还能烙出那心心念念的母亲的味道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物质生活丰裕的今天,美味又营养的槐花早已被人们当作了餐桌上的调剂,不是稀罕物了。可在年馑粮荒的过去,像槐花这样的时令野味儿,那可是续命的指望。母亲就是靠着她的精打细算和巧思慧心,用少许的陈粮和辛苦采摘来的各种野味儿,让全家人免于饥肠辘辘地度过了青黄不接的暮春初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躺在病榻上的母亲现在只会目光迷离地瞟着天花板,想起那个迟早会将母亲带走的日子,我便禁不住不寒而栗,唯有祈愿时光慢点,再慢点,让母亲活得久些,再久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想嘛呢?还不快撸槐花!” 家人的呼唤让我从飞扬着的思绪中醒过神来。微风拂过,拔弄着枝头上的槐花,如一串串风铃,叮当作响,弹出一曲沁人心脾的清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2年5月9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 老家樵岭前淋漓湖风景区的图片,漫山遍野的槐花如覆霜盖雪,吸引着方圆百里的游人纷至沓来,且流连忘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