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的六种伤害(第1/6篇)

李哲

<p class="ql-block">老刘(化名)今年50整,这会儿却哭得像个委屈的孩子。</p><p class="ql-block">常年做生意,导致他身上总有股子精明劲儿,但在这一刻,荡然无存。</p><p class="ql-block">我陪着他,足有五分钟,情绪才稍微平复下来。</p> <p class="ql-block">据老刘自己说,他做生意蛮厉害的,家产够孩子一辈子用的。但是孩子是真心不让人省心。从国外留学回来,什么都没学会,还染了一身的病。</p><p class="ql-block">我也和他儿子聊过,一眼就能看出是那种扶不上墙的阿斗,但是提起花花世界,却眉飞色舞,感觉整个人都飘起来了。我说你怎么看你染的这个病?孩子说,那能怎么办,治呗……</p><p class="ql-block">老刘说着又哭起来:“我这是还债啊……我赚这么多钱,养这么个儿子,得还债啊……”伤心极了……</p> <p class="ql-block">老刘的爱人是干部,第一次见我的时候,正襟危坐,言谈举止滴水不漏,是那种习惯性的、深入骨髓的“滴水不漏”!谈及儿子的时候,侃侃而谈,席间,对老刘有意无意的甩了一句:“现在你知道后悔了吧”。咨询室里的气氛一度极其尴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rgb(237, 35, 8);">要我说,很多人最大悲哀,不是无知,而是傲慢。</b></h1> <p class="ql-block">老刘说,孩子从小可以说比较顺利,学校啊、校长啊、老师啊,都是熟人,走到哪也没费劲过。而且孩子本身特别乖,特别听话……“可能是因为我和他妈都比较强势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给孩子做心理投射的时候,看到的却是一个极度自卑的人!在那个潜意识世界里,他蜷缩在角落,恐惧的看着这个世界,但是在自己的方寸间,却在肆意的挥霍着生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原生家庭伤害的第一种类型:父母永远是对的、永远是“为你好”、永远是无懈可击的、甚至永远是完美的。</p> <p class="ql-block">在这种强压之下,孩子内在是很难建立起自我价值的,如果父母处处是对的,那我和父母不一样的时候,我就是错的!</p><p class="ql-block">但问题是,孩子成长必然要超越父母,必然要探寻出自己的生命之路,那么但凡有“忤逆”父母之处,必然是自己的错,久而久之,他会觉得,自己是一个“错误的存在”!</p><p class="ql-block">“他们不爱我,为什么要生我!”这是老刘23岁的儿子最后骂着街彪出的一句“灵魂拷问”!</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今晚更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