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知青】同窗友情★作者 吕宝琦

黛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 字 : 吕宝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 片 : 吕宝琦提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编辑制作: 黛 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知青轶事 四</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同窗友情</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盘锦的生活还是比较苦的,到盘锦当年就有好多同学通过各种关系渠道离开了盘锦,有部分家里下放到大连周边农村的,就办理了归户,部分女同学就通过关系介绍嫁到了大连周边农村,当然是由于大连周边农村生活环境、劳动条件都优于盘锦,而且离父母亲人也近,这样二十岁的姑娘就嫁给了不认识的人,只是因为生活条件能优于盘锦而把自己的青春交给了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父母也下放到了新金县最北边的俭汤公社,翻过山就是盖县了,虽然各方面条件都优于盘锦,也能和父母在一起,但是我总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不能再在父母身边了,应该学会独立生活,独自认识社会,闯荡社会。所以我也就没转回家里去,而是在盘锦奋斗了数年,也磨炼了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同学中,我与朱富升关系一直很好,他是我的小学同学。他没有与同学们一起来盘锦,而是下到了大连周边农村,应该是磨盘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初秋的季节,他来到了盘锦,为的是把同学王永珍转到他下乡的地方去,她们是恋人关系。王永珍下在杜家台那面,那里的女同学也纷纷的转走了,所剩无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办理好转移手续后,富升来到我们队,与我告别,也是探望我一下。老同学老朋友了,我马上到老乡家买了只鸡。盘锦的鸡个头小,原来鸡是一元一只,知青来了就长到两元一只了。我身上也没有多余的钱,只能买一只鸡了,借点大米,我不会做菜, 找到宋增赤,班里同学我们俩一直很不错,他住在范伟忠家,比较方便。他做饭炖鸡,我和富升在屋里唠着家常,述说着同学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等饭、鸡做好了我们三人坐在一起边吃边唠,也没有酒,饭菜也不丰富,可当时对于我已经是很不易的了。饭后我将富升送到了村口,恋恋不舍的分了手。他是第二天与王永珍一起离开的盘锦,我因有事也没能去送,从此我们数年再没见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以后我回大连,在路上与他相遇,他已在五二三厂消防队当司机了,因为工作束缚也没能坐下长谈,就匆匆告别分手。直到退休后,校群成立才得以见面,他在请部分老同学时也把我请了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退休后我在外面干工程监理,他在外面干公司,这样见面的机会也不是很多。直到有一天他突然离世,我们再也不能相聚诉情了。我只能到殡仪馆去送他最后一程,这也是我今生的一大憾事,愿我们健在的同学都能好好的活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盘锦知青吕宝琦</span></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u>《大连知青》(剪纸) 作者/吕宝琦</u></i></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盘锦知青群感言精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韓基柱(盘锦甜水农埸小板):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作者吕宝琦“同窗友情”文中让读者看到,人间自有真情在,宜将真心报春晖。文章情节让人泪奔,激发读者心潮澎湃!韶华至夕阳时间漫长,地点的跨度之大,充分论证人世间自有真情在,让我们咀嚼时光,遥昐夕阳更辉煌灿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为作者吕宝琦点赞[强][玫瑰]</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曲广莲(七O届甜水农埸公兴):</b></p><p class="ql-block"> 宝琦大哥的知青轶事《同窗好友》令人回味,凡是当过知青的朋友,都曾有过不堪回首,或值得纪念的往事。正如宝琦大哥所说,无论现如今怎样,我们都要好好活着![强][强][强]</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u>吕宝埼与同学们相聚在一起</u></i></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谢谢您的欣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