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妈妈的爱——致母亲节

红🌹婵

<p class="ql-block">图/网络</p><p class="ql-block">文/无语</p> <p class="ql-block"> 那个总喜欢在我面前夸奖别人,在她眼中从来都是“别人家的孩子”的母亲就是我妈。无论从小我怎么沮丧怎么怒怼,她还是天天满嘴里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如何优秀。所以,对她充满各种挑衅刻薄的言语中,我内心永远是不服输的……</p><p class="ql-block"> 妈妈总是用她的方式爱着我,也许因为她是老师的缘故吧,依稀记得,她接我上下幼儿园的路上,让我背诵唐诗或是教我汉语拼音,让我把学会的字写在她的手心儿里,不会写就在本子上抄十遍,那时候我拼音学的非常好这要归功于她。我对她最好的印象就是,无论什么节日她总是给我买各种故事书,这也是在那个物质还比较匮乏的80年代,她对我唯一慷慨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她经常对我说:“你看那邻居家的谁谁总是那么懂事,谁谁家的孩子学习总是那么好,谁谁家的孩子总是那么爱干净,天天打扫卫生。为此,我讨厌她,恨过她那张唠唠叨叨喋喋不休的嘴,甚至背地拔掉她自行车胎上的气门芯……”</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从上学到参加工作,她一直是唠叨着,你看谁家的那谁谁……我真心不爱听,经常无法接受她的“批判”与别家相比,我也从来不再听她的唠叨,总是想尽各种方式与她为“敌”……</p> <p class="ql-block">  记得刚参加工作不久,第一次因工作和同事去了海港开发区调研,领导邀请大家共进午餐,当时桌子上摆满了很多海鲜是我以前从来没吃过的,还能每个人能分到一只据说是当地特色海鲜,叫“铁钳子”的螃蟹(就是两只大爪壳硬肉厚,味道极鲜),当拿着分到的那只“铁钳子”时,我突然想起了她-----我妈,我特想把螃蟹带回家去送给她尝尝,但是,满桌的同事都在吃呢,我也只好趁人不注意掰下了那两只大“铁钳子” 悄悄藏在了包里,回家送给了妈妈。记得那次,我看着她吃着那两个“铁钳子”幸福得像个小孩儿的样子,心里美滋滋的……那是我第一次有了从她灿烂笑容里得到被肯定的满足感……</p> <p class="ql-block">  不管我长到多大,她依然喜欢用"别人家的孩子"来刺激我……比如:别人家的孩子结婚找了什么样的男朋友,别人家的孩子在工作中怎么出色,别人家的孩子多么听他妈的话……我依旧会用各种方式回怼着她嘴里的那些别人……我觉得她这种教育方式是现今在教育领域里早就明确淘汰的一种典型的打压式教育,可是她却几十年延用至今于我身上……</p><p class="ql-block"> 为了证明给她看,为了打败她的嘴,我一次次赢了她嘴里“别人家的孩子”让我终于成功的一次又一次堵上她唠叨的嘴,那种胜利的快感,无与伦比……✌</p> <p class="ql-block">  现实生活里,总会有喜有忧,快乐和悲伤的日子也总会陪伴着我们。慢慢地发现, 在我每逢遇上什么大事的时候,每逢内心找不到方向而迷茫的时候,每逢遇事万念俱灰的时候,心里都会非常想念那个已经年过古稀的老妈,因为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想想那个唠唠叨叨的妈妈,心里就会踏实许多……</p> <p class="ql-block">  近两年来,妈妈的身体已大不如原来啦,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连走路都可能摔一跤。即便这样,她照样会千里迢迢,哪怕下着大雨一瘸一拐的过来边唠叨着我,又会一边时不时从她包里掏着钱送给我,哪怕我根本就不需要。可是,不收她又唠叨着不肯走……我知道,这里有她放不下她的爱,有她爱的牵挂,有她割不断的亲情,还有她的宝贝儿外孙女……</p> <p class="ql-block">  受疫情影响,这半年来,只在“五一”过节时看见她烫了个满头爆花的发型,她说人老啦头发越发稀少,这样花钱烫一回才值得,不浪费!我回怼她说,这样烫出来的,明明就更像老太太头型啦 ……俺俩又开互怼哈哈而笑,“五一”节刚过,疫情又卷土重来啦……这一次我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每天凌晨四点多出门。</p><p class="ql-block"> 当妈妈看到后,连夜发来了信息:“你们怎么了,为啥你也穿那种衣服啦?”我说:“没事,我好着呢,我去当志愿者啦,您放心,快好好在家待着吧!”</p> <p class="ql-block">  想想这天底下,能这样不求回报地对我,用她那份特殊爱的方式,伴随着责骂、疼爱、惦记着我的,也只有这么一个老太太啦!当我看见,她白发苍苍靠着染发剂拼命掩饰着自己的岁数,看着就算我不知道买了多少化妆品想帮她遮盖脸上的皱纹,却俨然挡不住她日渐衰老的容颜时……我再也怼不出什么,细细回想这些年,我们朝夕相处曾经的过往时,心里是潮湿的,只想对您说一声:妈妈,其实,我心里一直也用自己的方式爱着你,祝母亲节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