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爸爸讲故事》之二十三⋯⋯秦怡,美丽与力量的化身,我与母亲两代人心里的东方女神。

蔡爸爸讲故事

<p class="ql-block">秦怡,跨越世纪的女神,她走了,走进了她的梦。秦怡生于1922年,与吾母親同庚。母亲曾经在重庆工作过,见过当时参加抗敌广场剧演出的秦怡。</p> <p class="ql-block">六十年代左右,电影《铁道游击队》在全国热映。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发生在山东枣庄,枣庄是我当年履历上的藉贯,因为家乡,悄有懂事的我看了一遍又一遍《铁道游击队》电影。尤其是芳林嫂面向敌人,举起手榴弹的一瞬,竟然忘了拉弦,留下遗憾,这个情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于是,母亲告诉我:电影里的芳林嫂扮演者,叫秦怡。因此有了秦怡的第一印象。</p> <p class="ql-block">《青春之歌》是一部展示革命年代优秀青年追求正义和真理的长篇小说。也许是小说勾起母亲当年的热血情怀,母亲每天会用她柔和的语音朗读书中的情节,与我们分享。当悉《青春之歌》拍成电影,女主角林红的扮演者是秦怡时,母亲不由自主地想写信联系秦怡,后来母亲还是放弃了。母亲买了一本有《铁道游击队》剧照的《大众电影》珍藏家中。林道静……秦怡,成为母亲与我常有的话题。</p> <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吾从事文化行政工作,与上海文化艺术界结缘合作甚多。2007年被邀参加上海电影节,正值秦怡从艺六十周年纪念活动,我跳出电影节的其他活动安排,独自选择秦怡的纪念活动,有了与秦怡的一面之交。</p> <p class="ql-block">次年初,参加上海文艺界的活动,朋友相聚,遇到秦怡大姐,向她提起母亲,述说了母亲的意愿。第二天上午,秦怡嘱人来到酒店:送上了她的签名著作《跑龙套》,以及一张自己的照片,照片后附有秦怡的签名。但是,母亲已经走了。</p> <p class="ql-block">秦怡作为一位表演艺术家,与吾友赵凯先生有着几十年情义。2008年,从艺70周年的秦怡被授予电影终生成就奖。赵凯先生被其高徳懿行所感动,即赋168句,精印成书,赠予秦怡。</p> <p class="ql-block">世纪之交,常熟博物馆办展。秦怡被邀参加画展。开幕式那天上午,我早早来到博物馆,发现秦怡来得更早。她端坐在接待室的沙发上,进进出出的人不认识秦怡,可她的神韵和气势,如同一座沉静的雕像,足以让进进出出的人向她致意。午饭后,送秦怡回酒店休息,望着她离去的背影,想起她观看展览时充满活力的模样,深深感叹:生命竟然可以绽放得如此绚丽,那是一种何等的张力啊。</p> <p class="ql-block">此后,知道了更多的秦怡⋯青年离异,中年患癌,老年丧子。秦怡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从容应对,倾尽一生,铨释了作为艺术家应有的素养与责任。93岁,为电影《靑海湖畔》登上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97岁在华东医院内,主持拍摄微电影《守候》。百岁老人,秦怡的脸上没有一道皱纹,不能不想起她的一句名言:"梦想一定要有的,年龄那都不是事"。</p> <p class="ql-block">秦怡历尽七次手术,每一次都在生死边缘游走,支撑她便是患精神分裂症的儿子。喂饭,喝水,洗脸,洗澡⋯別人看来顺手而为的事,都是秦怡替儿子完成。儿子病情发作,往往会打骂母亲。秦怡从不回避,只是用手抱着头,小声地说:不要打脸,妈妈第二天还要拍戏⋯⋯这幅被泪水浸湿的画面,定格在我的记忆里⋯⋯心酸。</p><p class="ql-block"> 儿子喜欢绘画,秦怡经常陪儿子写生,鼓励儿子参加画展。儿子的画作《衡山公园》在展出中,被好莱坞影星施瓦辛格以2·5万美元买走,当施瓦辛格了解到秦怡事迹后,感叹地说:秦怡是我最崇拜的中国影星。</p> <p class="ql-block">秦怡,是东方女性美丽与力量的象征,是东方女性的杰出代表。无数次女性文化对话中,秦怡总是我必然提起的话题。吾在重庆工作,重庆以"美女,美食,美景"著称,我曾推荐秦怡为形象代言;苏州旗袍小镇选择形象大使,我也郑重推荐秦怡⋯⋯遗憾的是,官员们认为秦怡不过是个过去了的演员。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秦怡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曾经不以为然的官员又联系我,遗憾的是秦怡待在医院,不再接受任何社会邀请。可叹..…那些官员的智慧呀。</p> <p class="ql-block">秦怡,祖籍高邮。92年《电影故事》刊文:明太祖朱元璋因秦裕伯"办义学,行医道,修水利"敕封他为上海城隍神。秦裕伯为宋代著名婉约词人秦少游的七世孙,世藉高邮。据《秦氏家谱》记载推算秦怡是秦裕伯第27代后人,是秦少游第34代后人。1997年,国家邮电部,国家文物局,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在高邮举办中国邮文化节。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主持开幕式。她那"我祖先的祖先是秦少游"的开场白,赢得了东方邮都乡亲们雷呜般掌声。</p><p class="ql-block">高邮,是我心中最纯真的水乡;高邮,因为秦怡,更是我心中最美的水乡。</p> <p class="ql-block">后记:蔡爸爸写秦怡,是在自己母亲遗像前完成的⋯⋯我把珍存的秦怡的签名书,照片,信札寻找了出来,我把自己日记里曾经写过的对秦怡的感受寻找了出来,我把母亲曾经诉说过的秦怡印象寻找了出来……聚焦具有自己内容的特点,含着眼泪,一遍又一遍地改写短文。我写,没有想过去博取多少点击率;我写,是与母亲,与秦怡之间心灵的诉说,因为这两个女人都是我的精神支撑,这两个女人用生命在诠释:美丽是动人的,充满力量的美丽必定是永恒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