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男子坟堆救白衣姑娘,女子赠予丹药:有困难时用它找我

幸福常伴才是真

宋朝景德年间,赵家村有个叫赵无疾的小伙,出生三天就死了父亲,娘亲李氏盼儿子一生少病痛,故给他起名“无疾”,靠亲朋邻舍的帮助,这才把他养大成人。<br>虽然家境贫穷,李氏一直教导儿子作人要厚道,赵无疾从小就知道感恩,遇到左邻右舍有困难,他会主动帮忙,村里人都喜欢他。<br>谁想在赵无疾十八岁那年夏天,李氏患上顽疾,没过多久就离开了人世。从此,赵无疾孤身一人,只好独自上山打柴,卖柴换饭吃。<br>民间故事:男子坟堆救白衣姑娘,女子赠予丹药:有困难时用它找我<br>这天,赵无疾照常去东山打柴,他一口气打了一堆柴,直到太阳下山,这才担起柴捆回家。<br>东山脚下有片坟地,当他走近那片坟地时,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赵无疾停住脚步仔细一听,却是女子声音。赵无疾心想:天这么晚了,女人喊救命,一准是遇上麻烦事,这事既然让我碰上,哪有不管之理。<br>他打定主意,把柴担往地上一放,然后壮着胆子,大步向喊的地方走去。大概走了五十米,这才看清有个姑娘坐在那个最大的坟旁,双手摸着脚哭喊。赵无疾心里说:“天这样晚了,怎么她一人在这乱坟滩里呢?该不是遇上女鬼吧?”他心思慌乱,正要离开,但却被那姑娘叫住:“大哥救命,俺是良家闺女。”<br>赵无疾回过头来,仔细一瞧,那姑娘柳眉杏眼,面若桃花,一笑俩酒窝,张口露出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一身玉白色衣裙,头上戴着一朵雪白色小花。赵无疾一下竟看呆了,不自主地搭起话来。<br>他问:“姑娘家住哪里,这么晚了,一人来这荒坟滩干什么?”白衣姑娘抬起头,微微一笑说:“俺住山的北面,姓柳名荷,今年十六岁,是爹娘的小女儿。这是俺爹娘的坟。可怜俺小小年纪失去双亲,我的命真苦啊!”接着她又哭起来。<br>姑娘边说边看赵无疾,见赵无疾神色同情,便接着说:“今天是七月十五,俺是来给爹娘烧纸钱的,不小心踏在这捕兽的铁夹上,走不了了,请大哥帮帮忙,帮我把夹子取下来。”<br>“无妨,我这就帮你取。”赵无疾说着找了根粗的树枝,用力把夹子松开。那姑娘用她那双白嫩的手在穿受伤的脚上揉上几下。对赵无疾说了声:谢谢大哥救命之恩,来日一定报答!”赵无疾刚想说不用客气的话,就见一阵清风吹过,那白衣姑娘便不见了。<br>赵无疾挑起柴捆,越想越觉得这事奇怪。 再说赵无疾自搭救了那姑娘,他家出现许多怪事,每次打柴回来,屋里屋外总被收拾得整齐干净,换下来的脏衣服也总洗好叠好放在床上。赵无疾想去厨房做饭,一开大锅, 发现锅里是热乎乎的馍馍,再看汤锅,里面是香喷喷的鸡汤。<br>开始他以为是周围热心的乡邻给送的,可问遍了附近的邻居,都说没有。后来,他发现衣服和锅台上总有几根银色毛发,心里就更奇了。<br>赵无疾一心想弄清这个谜,费尽心思,终于琢磨出了一个法子。<br>民间故事:男子坟堆救白衣姑娘,女子赠予丹药:有困难时用它找我<br>这天,赵无疾带上扁担和砍刀又要去打柴,可他没上山,就到村边小树林里随意弄了一捆,要回家看个究竟。没想他刚出林子,就见自家房上炊烟袅袅,赵无疾不禁打了个寒战。心里说:“难道是俺家失火了?”于是,他把柴火一扔,撒腿就往家里跑。等他打开房门一瞧,竟看见一只全披着雪白毛发的银狐在自家的炉灶前烧水做饭。<br>厨房里散发着馍馍和鸡的香味儿。那只狐狸非常的美,全身雪白的狐毛闪闪发光,好似一身玉白色的衣裙。<br>赵无疾好象记起了什么。心想:“这银狐我象是在哪儿见过?是坟滩里?可坟滩上那是位活生生的姑娘……"这时,就见银狐的毛抖了一下,站在灶前的正是在乱坟滩上被他救过的那个标志的姑娘。<br>民间故事:男子坟堆救白衣姑娘,女子赠予丹药:有困难时用它找我<br>赵无疾一时傻了眼,呆呆地站在那里,半句话也说不出来。那姑娘看看赵无疾,红着脸说:“大哥别怕,我不会伤害你的。我原本是只银狐,取名狐柳。<br>我们一家就住在那乱坟滩里。那天出洞散心,不小心中了捕兽夹,幸得有大哥相救,我才得脱身。说实话,自那日大哥救了我,俺爷爷就让我来报大哥的救命之恩,还说百日之内你若不见我真身,我可以和你做三年夫妻。不想今日天机已被你识破,我的邪气已被你的正气冲散。没想我苦苦修了五百年,竟毁于此。<br>唉!只能怪我俩缘份浅薄。大哥,今后我不能再来了,我得快去深山再次修练。咱们有缘,我没别的可送,就将我这粒丹药送予你,望你随身带上。如若你有难处,就对着这粒丹药叫三声银狐妹妹,我就会暗中帮你。”说罢,银狐将丹药交给赵无疾,赵无疾还没来得急答谢,又是一阵清风吹过,那银狐姑娘便已无影无踪。<br>又一年腊月二十六,赵无疾又去集市上卖柴,他还没到集市,柴就被一个姓李的管家全买下了。这李管家是李财主李善人的大管家,这人既忠诚又勤快,心地又善良,自打他来李家管事后,就一心为东家操劳,老财主看他一心一意地料理家务,心里很赏识。<br>近几年,老财主年纪大了,把家里的大事小情全托给他,喜事白事也让他去办,这个李管家确实给东家分担了不少忧愁,免了不少繁琐。不知不觉也就把他看成是自家人了。<br>再说这李财主人好善乐施,家有千亩良田、牛马成群,膝下只有一个独女,名叫巧梅,年方十七,长的非常标志,这闺女从不出家门,可得了一种月事病,每当月事总会整天痛得在床上打滚,晕天昏地,痛苦不已。<br>民间故事:男子坟堆救白衣姑娘,女子赠予丹药:有困难时用它找我<br>为此,李财主夫妻终日犯愁,他也很想给女儿请大夫,可又怕他们医术差,反而传出去坏了女儿名声,影响日后的婚事。老两口只好把这事托给李管家,让他暗暗寻找名医。<br>李管家把这事放在心里,他每遇上外乡的人就问:“你们那有看月事病的大夫吗?”对方问谁得了这种病,他只说是自己的同乡。这个李管家,为求医确实费尽心机寻遍了周围的乡镇,可就是找不到能治月事病的大夫,今天,他见赵无疾是外乡人,又问开了:“小伙子,你听说哪里有医月事病的大夫吗?”赵无疾想了想说:“没听说,你问这干啥?”<br>“有位老乡的女儿得了月事病,可就是找不到名医,老两口就这么一个闺女,你说咋得这种病呢?真急死人哪!”李管家说着竟抹起泪来。赵无疾见李管家伤心,心里也动起了恻隐之心。突然想起怀里揣着的丹药。<br>于是,他悄悄走到暗处,从怀内取出那粒丹,对着丹喊了三声银狐妹妹,话刚落音,就听狐姑娘在空中说:“赵大哥,你用这粒丹在小姐的肚子上擦三下,她的病立刻就好,到时候李财主就会让他女儿给你做妻子。一定记住,这丹药千万不能交给别人,不然就失灵了。”这些话赵无疾听得真切。<br>他对李管家说自己有办法可以治好,可人家是黄花姑娘,这种治法总觉不妥,可李管家费尽苦心才找到这个能医月事病的人,一听他有办法也顾虑不了这么多,拉起赵无疾就回家。<br>民间故事:男子坟堆救白衣姑娘,女子赠予丹药:有困难时用它找我<br>李管家把赵无疾带到李财主面前,向李财主夫妇说了个清楚,李善人对他的话虽一百个相信,可这种治法实在不好答应,万一传出去,那闺女的名声也不好,以后还怎么嫁人啊。<br>还是李管家有办法,他对东家说:“东家大哥,我看这后生长的端正,人也老实,不如按他的方法,只要能治好小姐的病,就把小姐许他为妻,也好延续香火,接管家业呀!先治病再办喜事,万一没治好,就让他在家里作工人以抵罪,这事也不能传出去。这样大家都不为难了。东家大哥,你看可好?”李善人看了看赵无疾,想了片刻,这才对李管家说:“既是如此,那就按你说的办吧。”<br>李管家把赵无疾带到巧梅床前,赵无疾拿出怀里的丹药,轻轻地在巧梅肚子上擦了三下,说来神奇,不大一会的功夫,刚才还满脸痛苦的巧梅竟然恢复精气神,神清气爽的下了床。<br>民间故事:男子坟堆救白衣姑娘,女子赠予丹药:有困难时用它找我<br>李善人老两口高兴得赶紧张罗下人,不到一柱香的时间,就见李府里外张灯结彩,锣鼓喧天,赵无疾披红戴花就和巧梅姑娘拜了天地。<br>第二天一大早,小夫妇双双去给李善人夫妻请安,老两口一见两人夫妻恩爱不由满心欢喜。一年后,巧梅生下一个胖儿子,满月时李府上下大摆宴席。<br>赵无疾心中感恩,知道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全赖银狐妹妹的帮忙。于是他让下人专门准备了一桌好菜,拿出那粒丹药喊了三声:“银狐姑娘,今日是小儿满月的好日子,我赵无疾请你银狐姑娘来我家作客,你听到了吗?”<br>赵无疾喊了一会,也不见银狐的出现。赵无疾望着天空,正准备要高喊,这时,忽见空中有一条白纱落下,刚好落在他的手心里。<br>民间故事:男子坟堆救白衣姑娘,女子赠予丹药:有困难时用它找我<br>赵无疾展开一看,上面写着:“赵大哥,你的饭菜我已用过了,今天人多正气盛,我不宜久留,谢谢你的款待,请保重。”赵无疾看罢,转身查看供桌,见供的鸡、鸭全少了一只腿,赵无疾知道狐仙确实用过供品,心中很高兴。他吩咐下人朝着天跪地叩拜,以示对银狐的感谢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