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快乐家务”—大墅初中劳动教育课之家务劳动侧记

吴传武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大多数家长在孩子上学以后,为了让孩子能够专心致志地学习,不让孩子干家务,为的是让出更多的时间来给孩子提供学习的时间。于是,家长包办代替了孩子的家务劳动,一是心疼孩子,不肯过早地把责任加在孩子身上;二是不屑于让孩子干“杂活”,怕影响孩子的学习。殊不知,越是这样,有的孩子的成绩越不尽如意,家长又难免抱怨:“什么事情都不让你干,你居然还不好好学习,你都干什么了?”,其实我们部分家长也许不知道,干家务对于孩子来说,不仅是一项必须去完成的人生课业,有着其特有的优势和意义,而且对孩子的各方面发展都有着促进作用。</p> <p class="ql-block">  家务劳动能够消除孩子的依赖性,增强孩子的家庭责任感、义务感。家务家务,就是家庭事务,是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应该来共同分担的。孩子,就是家庭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为什么就不能来担当力所能及的家务呢?孩子是一点一点长大的,家务也是要一点一点教孩子做的。</p> 家务劳动之拖地篇 <p class="ql-block">  大家不难发现,当孩子为了家里做了一件他能够做的小事时又是多么地高兴和自豪!他不仅会因为受到家人的称赞而感到高兴,还会在家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肯定自己的存在价值,树立“我能行”的自信,更能感悟和体验到父母的辛劳和“粒粒皆辛苦”的不易。从而转化为爱父母、爱家和珍惜劳动成果,拒绝浪费的良好品质。你看,每一个孩子多么认真!!靠自己的双手把地拖地那么干净,难道这不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万祥、朱维波……,你们是最棒的!</p> 家务劳动之洗碗 <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没有几件事能够像家务劳动这样繁杂、琐碎、持久。在长期的家务劳动中,孩子能够在反复的操作中变得熟练起来,能够在成功中寻找到快乐,能够在挫折中受到忍耐的磨练,能够在枯燥中学会坚持。长久下去,孩子会把家务当成“顺手”的一件简单的事情来处理。其实,在生活中,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要面对许多困难和挫折,如果他们有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强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一切都会引刃而解。你瞧,朱维春、杜梦怡、桓展鹏、周梦婷、李家悦、黄海涛、孙月,他们洗碗洗的多么投入!不知道家长们看到是否会想:我的宝贝真是长大了,也懂事了,可以为爸爸妈妈分担家务了!孩子,你真能干,你真行!!</p> 家务劳动之综合篇 <p class="ql-block">  谷梓俊,你真牛,你是家里的小主人,你是“菜农”,你更是“电工”,但是我真为你担心,你太小了,“电工”现在还不适合你,太危险了,以后请牢记:专业的事还是需要专业的人来做哦!!我相信听话的、聪明的你一定会做到!!</p> <p class="ql-block">  小关同学,你真聪明!还会翻地呀!我相信,长大后的你回想起今天,你会发现原来是我的一步步努力成就了今日成功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如果你不是仔细看的话,你也许会以为他们是勤劳的播种者。於俊涵、韩奥、陈鑫磊,其实你们是在播种希望!如此熟练的操作,证明你们真的是很懂事的孩子,懂得感恩,懂得分享!你们爷爷、姥姥一定会觉得很幸福!</p> <p class="ql-block"> 勤劳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品质,从古至今,很多成功人士,都具备这一品质,一般从小做家务长大的孩子,你会发现长大以后,除了自己的房间收拾的很整洁以外,他的工作也会处理的很好,遇事不慌、不急躁,把生活、工作等安排的井井有条,因为这类勤劳的小蜜蜂,不会允许自己的生活、工作一团糟的,他们喜欢做家务,做事提前安排、提前计划,一切都未雨绸缪!袁艺,你可知道,有一种骄傲:我会包饺子;不要二心妈妈会说:我的女儿不仅会买菜,更重要的是她还会帮我摘菜;刘思佳、王天琦、浩浩、张皓程、李咏春…也许会说:你会做家务我也许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的是你做的不一定有我们那么心甘情愿!</p> 家务劳动之感悟篇 <p class="ql-block">  当“做家务”成为一种习惯,它所带来的“化学反应”是不可估量的!我爱我家,我要为我家分担;我爱我校,我要为我校增光;我爱我国,我要为我国效力!同学们,让我们做勤劳的小蜜蜂,用自己的双手,去分担父母的辛劳,美化我们的校园,富强我们的祖国!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明天!“快乐家务”的活动我们一定会持续开展下去,教书育人、劳动育人、立德树人…我们一直在努力,没有过去时,永远都是进行时…</p>

孩子

家务

家务劳动

能够

家长

我要

勤劳

分担

长大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