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里,日出日落》 (散文)

阳光谷主

<p class="ql-block">  在田园里劳动的同时,能感受日出和日落,才是一个完整的日子。这里面,有迎接和告别、劳作与休息的全部含义。</p> <p class="ql-block">  因为果园春季剪枝、抹芽、疏花,不得不早起赶工。又是一个晴好天气,我6:02分出门,正好日出。</p><p class="ql-block"> 此时的太阳,没有热度。红彤彤一个圆盘,在雾气中向上爬升。我开着车,不快不慢,在无人的石城大道往东迎着太阳走。地洼处,弥散着薄雾。高处则明亮清新。车子一会在晨雾中,一会在明亮里穿行。随手放一首经典老歌,感觉整个人在时光中流淌……明明去劳动,却仿佛去奔扑一场春天的盛宴。在心底,我有一股冲动,想把自己放进四季田园。</p><p class="ql-block"> 霞光由红变淡,雾已全部消退。我惦记的炊烟,没有在村子升起。时代的发展,让大多农村家庭都改烧燃气,一种清洁能源。无妨,明媚阳光,足够亮丽心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风是一天的铺垫。那种轻柔,舒爽,把我送进果园。小灰是我养的小狗,跑过来摇头摆尾,步步紧跟着我,时而在前面急跑,又突然掉头折回,一个劲地撒欢。公鸡打鸣,响彻整个村湾,那声音是清晨最为嘹亮的部分。各式各样的鸟叫,很轻,但此起彼伏。柑橘花,野花,在田间、路边、沟渠旁,以各自的姿态开放……</p><p class="ql-block"> 干起来。过长的枝条,剪掉。多余的芽,抹掉。无叶的柑橘花,树势弱的花,都摘去。我总结剪枝抹芽要领:留干三四支、一主二三辅。去下留上,去内留外,去多留单,去弱留强,达到疏密得当、通透采光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忙碌的时间过得很快。露水干,蜜蜂飞来。我摸花时,一只蜜蜂采蜜,埋头花蕊间来不及飞走,被我连花带蜂捧在手心。放她飞,看她飞,我感觉自己也是一只蜜蜂。同样的忙碌,她为采蜜,我为种果。</p><p class="ql-block"> 两三个小时连续弯腰、下蹲、动手,累!腰酸,腿筋腿肚子越绷越紧……歇息之时,微风轻吹,我干脆松懒地趟在草地上。喜鹊飞进果园,叽叽喳喳。仰望天空,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老家在天空下,果园在家乡里,我在果园中。不间断传来鸟叫声,混合浓郁的芳香,告诉我这就是春天的鸟语花香。</p><p class="ql-block"> 我庆幸自己能够达到如此状态,一边劳动,一边享受春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太阳已热,人又累又困。四十亩果园,4000多棵树,要全部剪枝整形,劳动量特别大。我也想到过请工,但更想亲自感受种植的辛苦。用老婆的话说,自找苦吃。我呢,则笑她花钱减肥。个人觉得,与其靠器械运动健身,不如到田间劳动。按照自己的想法,打造一处景观果园。为了丰收,亦为安放沉迷的心。</p><p class="ql-block"> 当劳动不再为了生计,而是一种需要,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就乐在苦中了。现实一点讲,我拉朋友入伙,就得亲力亲为。三五年后的果实与收成,是投资的利润汇报。除此之外,我要营建一处老去之中温情家园……</p><p class="ql-block"> 因为太累,午饭简单吃了一个馒头,喝了两碗米茶。躺在简易床上午休,很快入睡……醒来,近3点,顶着明晃晃的太阳,我又忙碌起来。杂乱无序的果树,按照农艺师讲述的操作规范,一一修剪成形……</p><p class="ql-block"> 果园黄昏,别样美。鸟叫了一天,安静下来。蜜蜂回蜂巢去了。太阳,慢慢卸去能量,变得慈祥,像母亲的脸。那抹亮丽的红,将西山、村子、湖水,还有我的果园,染上温馨的颜色。越往下落,越发依依不舍……</p><p class="ql-block"> 入夜,都将歇息!</p> <p class="ql-block">  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开车回家,往西迎着太阳走。此时,太阳也是红彤彤的一个圆盘。晚霞,比起朝霞,丝毫不逊色,甚至更壮美,更让人依恋。日出与日落,都绚烂无比,何以如此?</p><p class="ql-block"> 百度搜索结果:朝霞和晚霞的形成都是由于空气对光线的散射作用。当太阳光射入大气层后,遇到大气分子和悬浮在大气中的微粒,就会发生散射。这些大气分子和微粒本身是不会发光的,但由于它们散射了太阳光,使每一个大气分子都形成了一个散射光源。</p><p class="ql-block"> 根据瑞利散射定律,太阳光谱中的波长较短的紫、蓝、青等颜色的光最容易散射出来,而波长较长的 红、橙、黄等颜色的光透射能力很强。</p><p class="ql-block"> 因此,我们看到晴朗的天空总是呈蔚蓝色,而地平线上空的光线只剩波长较长的黄、橙、红光了。这些光线经空气分子和水汽等杂质的散射后,那里的天空就带上了绚丽的色彩。早晨与黄昏,空气中湿度相对较大,自然形成彩霞。</p><p class="ql-block"> 这算是科学方面的解答。只是我在思考:日出,象征开始与来临,彩霞伴随令人倍感心喜。而日落,意味着告别与失去,为何也如此惊艳亮丽?</p> <p class="ql-block">  没有答案,其实就是答案。来时美,去时也美!这祥想来,似乎瞬间释然。</p><p class="ql-block"> 日出,我起而劳作。日落,我停而歇息,这就是一天的作息。春天,我赶时节耕耘。秋天,我静待一年收成。这是一年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在四季田园,感受日出日落,用苦与乐,把每一个日子填得满满。老去又如何,既然留不住青春,就让老去不落空,生发夕阳红,一路温馨,一路从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2年暮春于寿乡耕读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