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菜的记忆

壹品天堂

<p class="ql-block"><b>董俊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作者简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主播简介</b></p> <p class="ql-block">关于蔬菜,我还是钟情于性温甘甜的茴香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晨,当菜农将田园里茴香一缕缕采撷下,拿到早市上。那挂满露珠,带着泥土芳香和天然“回甜”的清香,弥漫了整个早市,沁入心脾。用新鲜的茴香配菜,色香俱佳,而茴香做的饺子更是口感饱满,回味悠长,它是北方人宴客的首选。妈妈包的茴香饺子馅大皮薄,味道香浓不油腻,出锅后不破损,是北方女人特有的厨艺“绝活”。</p> <p class="ql-block">本世纪初,作为“南漂一族”,我从北方省会来到美丽江南——成为一名“新杭州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在北方工作时,每次回乡,爸妈总是把屋子、院落收拾的干干净净,被褥在太阳下晒了又晒。妈妈一大早去自家菜园子,挑选叶儿嫩绿的茴香菜,又在肉摊割上二斤新鲜猪肉。然后,爸爸张罗一桌丰盛菜肴,自然,茴香炒鸡蛋、茴香土豆泥、茴香豆腐汤、茴香水饺,成为了饭桌上的“特色”佳肴。</p> <p class="ql-block">我思念故乡的茴香菜,它记载了我的成长足迹,记载了父母对我的眷眷之心,殷切之情,承载了我对故乡的无限眷恋。离开故乡二十载,灵魂中总在捕捉故乡点滴的影子,那鲜美茴香馅饺子更是深深嵌入我的骨髓,挥之不去。空闲之余总要去当地的菜市场逛逛,试图寻觅茴香菜的踪迹。遗憾的是,每次都扫兴而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何没茴香?”我问菜摊主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答曰:“本地人不喜好茴香,市场销量小。”我愕然,南方人不热衷香菜,忌口大葱,而这些却是我们北方人的最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工作关系,我经常往返于杭州和北京之间。每次朋友接机或乘出租车,都要叮嘱司机导航定位“老北京饺子馆”,一解“相思之情”。时间一长,也就成了老板娘的熟客。每次进店,她总是麻利的递上一头硕大的山东大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热气腾腾的茴香饺子上来了,大蒜在嘴里嘎嘣嘎嘣的嚼着,顷刻间,脑门上渗满细密的汗珠,霎时,芬芳的蒜香弥漫了各个角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着滑嫩、汁香四溢的饺子,我的思绪拉了好长好长。睹物思人,缅怀起已故的父母亲,怀念妈妈亲手包的茴香饺子!久别故土,故乡的绵绵思念、缕缕乡情,阵阵乡愁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妻妹知道我痴迷茴香,隔三差五给我寄来。收到茴香后,妻会把根剪下,集中种植在泡沫箱里,放在楼顶平台上沐浴阳光。每天上去观望茴香的生长变化,呵护倍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南方同事听说妻包的茴香馅饺子不寻常,嚷着周末非要过来尝鲜。那天,妻准备了好多,若好吃便让同事带些回去。同事第一口吃下去便啧啧称赞:“香!”嘴巴还一直闲不下来:“好吃不过饺子。好心不过嫂子!”</p> <p class="ql-block">每周不见茴香饺子,总会有一种失落感。有次女儿突然提醒我,何不在万能的淘宝上看看,兴许有茴香。我一听,脑洞大开。于是,第一次在淘宝上网购了茴香。到手的茴香,质量好,速度快,成本不比妻妹快递的高,主要是方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茴香便成为我家周末饭桌上一道主流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周末下班回家,祈盼着妻从楼顶割下新鲜茴香包饺子。刚进门,见妻木然坐在沙发上。我疑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饺子呢?”突然,发觉妻神情有些异样。</p><p class="ql-block"> “咋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楼顶上方突然来了股怪风,风力很大,把咱种植的茴香枝叶齐刷刷“削”了个精光。”妻黯然神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夜,妻躺在床上翻身频繁像烙饼。我想安慰她,思忖明天去村里找刘村长,让他帮忙在闲田找一爿地儿,哪怕租赁也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天你去镇上买些茴香籽,撒上去,两个月后我们就能吃上自己种的茴香菜了!”我对妻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皎洁的月光透过窗户洒向室内,让我难以入眠。冥冥之中,仿佛自己回到了故乡自家的菜园子,梦到了妈妈在村东口迎接我们回家;梦到了妈妈做的可口“茴香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