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鱼记(浮生小趣)(2022母亲节)

sml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本想先从养鱼说起,未动笔,思绪就飘到了好远好远,那就写点远去的美好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客厅绿野仙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是在乡下长大的,家虽移过地,但我只记得后来的这一处了。妈妈是个爱美的人,现在想来还有点精致,我小时候睡的是一个丝质枕头、皮肤红枕底上绣了好多花,具体什么花不记得了,只记得上面绣有“花有清香月有阴”几个字,什么意思也不知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后来读到苏轼的《春宵》一诗,“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歌管楼台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沉沉。”,才恍然大悟,那是妈妈陪嫁的物品,这其中包含妈妈年轻时多么美好的情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书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家是茅草房,但妈妈总把它收拾得干净整洁,泥地上都晃着光。房前屋后打扫得落叶难留,鸡鸭都知趣地躲到了院后的水渠边。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妈妈爱上了种花,把前院用篱笆围出了一小块,绕着篱笆和水沟种,又不占爸爸的菜地,落得大家高兴。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菊花。</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先生的书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隔着一条小水沟是我们家的大菜园,每年黄瓜和西红柿不等熟,总是我妹妹最先尝。我对大园子不感兴趣,几乎不踏足。后来妈妈围了这个小园子,我也有了去处,清晨或黄昏,总喜欢坐在篱笆墙底下那些成簇的菊花旁,背我那爱背的课文,一到学校,老师总会问,这篇课文谁能背?那时的我一定好骄傲啊。</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的这种生活雅致还体现在好多方面,我穿的鞋子是式样最好看的,引得邻里们都到妈妈这里来拓样子,可做出来还是不及我穿的好看。我衣服或裤子哪里破了,妈妈就在那里补个图案,这又惹得别人羡慕得“说三道四”。我只顾自己美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阳台得天独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回忆这么多远年的美好,我是想说有好多东西真的是可以遗传的,我们家大大小小的女人都爱养花养草,总在不经意间把家里打造成了一个绿植王国。我种的花草,不同于花市买的,带有了我自己的性格,我想什么时候浇水或换泥,花草都由着我,不管你属于哪科哪属,进了我家,都属一类。于是,我把这客厅、书房、阳台都捯饬得野趣盎然。</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先生也由着我,尽管我也会让花草遭水灾,但及时补救,又让草儿们更朝我的性格进化了一步。其中的那棵龙血树,养了十几年了。我们刚搬进喻园,不记得是朋友送的还是自己买的,只记得当时只齐我腰高,现在长到顶天花板又转弯了。08雪灾的那年,我浇多了水,先生发现三根龙血树的杆顶都结冰了,他只得把花盆移到客厅,由着暖气片的温度,那树枝慢慢冰消水滴。春暖花开时,龙血树又活过来了,到现在还能看到受冻的那一截,明显瘦小多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家里花草已折腾满了,那天先生又突发奇想了。看着我多年前(大概也有龙血树进我家年头那久了)买的两个足浴木桶束之高阁,铁箍都滑落了,板与板之间缝隙清晰可见,我以为他又要劝我当垃圾丢掉,没想到他说要我用桶来养鱼。我开始以为是拿我开心,当我要他把木桶箍好时,他欣然动手。</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给鱼儿们一个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于是我把箍好的木桶泡水,先生找一块板子搁在一条好看的圆板凳上,放在阳台上那棵高大的龙血树旁,桶架算是摆好,不漏水的木桶就安置在上面。第二天先生陪着我去菜市场买金鱼。买几条呢,鱼老板说得看你鱼缸多大,我不好意思说就一桶,只回答说不大。老板说先买三条试试,好,就三条。还不忘找老板要了点鱼食,一切以试着养。回来放进桶里,总有种不伦不类之感。于是先生又把我从海南带回来的那两块珊瑚石放在桶里,我们左右比划,最后把两块石头搭成了一个桥洞模样,一会儿,三条鱼都躲在了那个洞穴里,我们无论怎样也看不到她们的行踪了。我想那个洞是否太小,她们会拥挤啊。听到我的担忧,先生又从那盘枯了的榕树盆景中拿来两块假山石,我把它洗干净,再给鱼们建一个更大的洞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家是给她们安置好了,她们也该露露尊容谢主人啊,可是她们还是跟我们捉迷藏。先生笃定是鱼少了!我们第二天又买回了三条,看她们还躲得下吗?依然如前,都挤挤挨挨在石头底下。我们投完食走远一点,是能看到水面的波动,再走过去,食没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原来也养过金鱼呀,她没这么矫情吧。后来一想,那是玻璃缸,无论她们游在哪个层次我都是看得见的呀。好像也不是躲在缸底啊。于是又想是她们怕太阳,得给她们水面也有躲阴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昨天傍晚去做核检,经过东九前的水塘,我们捞回了两根水草,我就连同水草沾的鱼漂也一同放到桶里。今早起来,先生说水草都立起来了呢,撑出了水面,好像鱼儿们在吃鱼漂啊,太好了!这个鱼塘终成规模!鱼儿们会如同我一样的满意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捞水草时,先生说要是能拔棵荷养在里面更美啊。于是我想到了“碗莲”,告诉先生如何种碗莲。还是几年前读沈复的《浮生六记》时就惊叹他们生活的精致。沈复说:“以老莲子磨薄两头,入蛋壳使鸡翼之,俟雏成取出,用久年燕巢泥加天门冬十分之二,捣烂拌匀,植于小器中,灌以河水,晒以朝阳;花发大如酒杯,叶缩如碗口”,当时以为不可能,现在网上都有磨好的莲子出售种碗莲呢。今年已过了立夏,明年春来时可以一试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生活本是平淡无味的,只要你有心,生活立马就会泛起幸福的涟漪。</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