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你自找的

无山

1.我小时候有一天,母亲不知从哪弄回来一碗米,却是被一种叫 “六六粉”的农药掺和了的米。舍不得倒掉,母亲到村头池塘淘洗后煮粥,一家人闻着刺鼻的农药味不敢吃。母亲说,既然煮起来了,不能浪费了,就和我三姐两个人吃了。竟然没事。母亲如今九十多岁了,身体还不算很差。有时候我想起她们母女喝“药粥”的那个晚上,就会想,老母亲能活到这么大岁数,是不是身体内的毒都被那碗粥里的毒给毒死了? 2.牙膏用到最后,剩下个牙膏皮,小时候还可以拿来换糖吃,现在的牙膏皮都是非金属,啥用处也没有。但有一个现象倒是很好玩,就是牙膏每用到最后感觉越耐用,仿佛用不完似的。最近我用的一支牙膏,到了最后,要按以前的习惯,就随手扔了换新的,但这次我试着挤了挤,竟然还有,一直挤挤还有、挤挤还有,结果跟一卷牙膏皮较上了劲,竟然多用了整整8天。鲁迅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还是会有的。换做牙膏皮,何尝不是!时间就像牙膏皮里的牙膏,挤挤总还是会有的。 3.谣言最有杀伤力的时候是刚流传的时候。即使最终被证明是假的,但后果已经造成,基本无可挽回。这可能也是造谣者热衷此道的原因。 4.民间有“五十肩”的说法,最近我可是真实的感受到了。去看医生,做了几天针灸。第一天感觉新鲜。第二天感觉效果还一般,坚持到第三天,觉得针眼处疼痛,有退缩之意。跟医生说,明天来结账,医生不置可否。第四天一去,就领我去治疗室针灸,不提结账的事。第五天第六天亦如是。实在忍不了了,隔了两天才去,这才给我结账。这算不算是一种套路? <p class="ql-block">5.夜里做了一个梦,和一个兄弟没处睡觉,累得要命。跑进一个大集体的宿舍,裹条毯子睡在地铺上。被宿管老头发现了,叫我们出去。跟他协商,最后央求,都没用。就像电影里的演的一样,突然有杀了老头的冲动,台词都想好了:这都是你自找的。一下子就醒了。不能怪电影看多了,一定是内心某处的恶在梦里“醒”来了。因此我很害怕。</p> 6.疫情飘飘渺渺的让人捉摸不透,但饭店一直没关,KTV、洗脚房、诊所等等也都相继开放了。唯一让人不解的是小区为啥还只开一个门呢?小店开在东门,指望小区里的人进进出出时买买彩票。门一封,都不从这儿过了,门可罗雀。跟我这个小店有相似特点的比如水果店、干洗店、文具店都差不多遭遇。特别是隔壁水果店,看着水果在架子上萎缩、腐烂,不得已关门大吉了。啥叫民生,啥叫实事求是,在这些领导人眼里都不是个玩意儿。宝宝心里苦,又没处去诉,只好借这个角落说几句,应该不会被当权者看见,更不会请我去喝茶,因为不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