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兰子二三事

雪泥鸿爪

<p class="ql-block">“老兰子”是我的母亲,是她朋友对她的称呼,溯源一下,那时的她约莫是我现在这样的年龄,她的朋友不多,如此称呼她的也已经作古。</p><p class="ql-block">之所以以此为题,没有丝毫不恭之意。</p><p class="ql-block">私下以为,如今的妈妈行为举止很像个孩童,我想这样也许她会喜欢。</p><p class="ql-block">妈妈年轻的时候脾气急躁,我们姊妹都被打骂过,有时候趁她心情好说到此类事情,她总会顾左右而言他,我们也都是一笑了之。</p><p class="ql-block">都说老三性格倔强,初中阶段,我就已经开始了住宿生活,每周末回家一趟,就是这样短暂的相聚,我还常常和妈妈不知为什么闹翻,短则一周,半个月也有过,和妈妈互相不理不睬,通常都需要爸爸出面,找个台阶,和平一段时期。现在看来是青春期使然吧!</p><p class="ql-block">爸爸在世的时候,逢年过节都是老爸操持。爸爸走后,一段时间,我们都很不适应,还是大姐和妈妈说:过节了要问问女儿们怎么安排的。慢慢地,妈妈开始张罗这类事情,是的,如你所见,妈妈是个不太懂得操心的人。</p><p class="ql-block">妈妈育有我们姐妹五个,确切地说还有一个,幼年夭折了,当时爸爸在东北部队里,妈妈在家务农带孩子,这个姐姐摸完农药后抓了一个馒头去找妈妈,出现了农药中毒。妈妈和我说起时很平静,我猜这对于当时的她来说一定是很大的伤害。读高中时有个同学和我说过,他说我的母亲曾是民兵营长,使双枪。问问妈妈,她说,她曾经作为蚌埠片区的代表到北京开会,在北京呆了四十多天,还亲眼见过毛主席。只是后来父亲在外地当兵,很长时间难得回家一趟,在农村,一个女人天天在外面抛头露面,又顾不了家,后来就主动提出不干了。</p><p class="ql-block">后来父亲转业到地方,由于工作的原因,家也是搬来搬去,妈妈也从最初的有工作到自己开了一个代销店到最后的成为彻底的家庭主妇。</p><p class="ql-block">随着她在家时间的增多,她的脾气也越来越急躁。</p><p class="ql-block">后来父亲查出了病,妈妈开始试着找寻偏方,家里常常散发各种奇怪的味道。</p><p class="ql-block">父亲走后,看的出,一直忙碌的母亲很是失落,小妹妹到滁带孩子读书,把她带在身边,一次她居然因为弄坏了妹妹的马桶眼泪汪汪难过不已。</p><p class="ql-block">再就是疫情期间,她严格遵守小妹妹的要求:非必要不出门!有时候在家口罩也捂的严严实实!现在的她最听小妹妹的话。</p><p class="ql-block">小妹妹是我们姐妹中最“神”(神气,活泼开朗,头脑反应快……)的一个,与人相处最有方法,爸爸妈妈都很信服她,当然她的付出也是有目共睹。在她和其他姐妹的共同照顾下,妈妈的身体状况不错,昨天中午视频时,妈妈举着外甥做的龙虾要请我们吃,还听到她和外甥媳妇对答:是的,头发还没全白呢!</p><p class="ql-block">家有一老,如有一宝。</p><p class="ql-block">妈,母亲节快乐,愿岁岁年年,年年岁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溯源一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