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海力斯台林场专访

高德成

  <b>一、张场长您好,自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海力斯台林场上下一心、攻克难关,展现出了高度的责任心和觉悟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张场长,请您介绍一下到目前为止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b><br>  答:保护林地草原是我们的责任。海力斯台林场在2022年1月19日五岔沟林业局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后,立即参与到专项行动之中的,2022年1月21日,做好前期人力、物力调度工作,开始进行外业调查。截至目前,一共收到卫星遥感图斑1320块,工作历时半年,按照要求提前完成了外业调查。3月5日结束外业排查工作,利用3月6日至3月9日进行内业整理工作。  <b> 二、海力斯台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请您介绍一下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b><br>  答:1月21日进入全面排查阶段,下设4个林地勘测调查小组及1个内业资料整理小组。3月5日我场结束所有外业排查工作,提前于原定3月中旬完成了工作;3月6日至3月9日进行内业整理工作。下一步工作安排,4月25日到至今进入集中整治阶段,目前整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 <p class="ql-block"><b>三、张场长,海力斯台林场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请您说一说这方面的情况。</b></p><p class="ql-block">  答:专项工作是一次机遇同时也是一次挑战。在工作开展中,首先是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我场不少工作人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外业出到腊月二十八,初七就接续开展工作,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排查阶段正值冬季,有的工作人员手脚冻伤的,工作上难度非常大,但是我们按照局党委的要求,海力斯台林场的工作人员有决心、也有能力把这项工作做好,绝不辜负局党委对我们的期望。有的时候遇到雪大雪深的情况,车辆无法行驶时,工作人员步行几公里,车陷住了就用铁锨挖,刨冰卧雪、异常艰苦,但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坚定一个信心,就是不管多难多累,工作任务一定要完成。</p>   <b>四、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沟通协调是非常重要的。张场长,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b><br>  答:海力斯台林场的专项工作,得到了局党委及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资源科派出技术人员对我场的工作人员进行内外业培训。我场的施业区面积大,排查图斑多,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局党委在了解情况后,紧急抽调防火办的工作人员支持我场工作。在全局的团结协作、通力配合下,我场顺利完成了外业调查工作。再有,外站的站长、营林员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到工作当中。因为外站人员是当地的“活地图”,最熟悉地块情况,地块是谁家的,哪年开垦的他们非常清楚。他们参与到外业调查、现场指认地块,协助填写基本信息,并在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中起到不小作用。  <b> 五、专项整治工作与群众打交道是最多的,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b><br>  答:海力斯台林场的宣传是贯穿整个工作阶段的。首先,宣传工作的开展,自己要学懂弄通,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之上,才能更好的向职工群众进行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职工下去之后一定要把相关条款解释清楚、宣传到位。而且我们也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发表宣传美篇10篇,积极向群众发放宣传册,在施业区显眼处挂上宣传条幅,讲解有关知识。如果群众在政策上不了解、有疑问的时候,可以直接联系我场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我们进行全面解答。在宣传的同时,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使工作人员内外业知识水平有所提高,又了解了一些国家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知道了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为林场今后的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b> 六、请您向专项整治行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说上一句话。</b><br>  答:感谢海力斯台林场干部职工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的辛苦付出,在此我由衷的感谢大家,大家辛苦了! <p class="ql-block">  开展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草原、森林是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局以芮正阳同志为班长的局党委重点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在盟行署的正确领导下,严厉打击2010年以来违规违法占用草原林地行为,违规违法开垦草原林地行为,违规违法污染草原林地行为。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全局每一位参与人员,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履职尽责,投身在工作之中,为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奉献力量。</p>

工作

专项

整治

外业

我场

林场

海力斯台

林地

开展

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