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斯、沃斯堡之行

幸运之星

<p class="ql-block">牟成华先生和夫人,是我在达拉斯近三十年来的老朋友,虽然我已经搬离达拉斯很多年了,但是,我们一直保持着断而又续的友谊。这次,是他要为自己举行一次达福地区最具规模、三喜临门的庆祝盛宴。一是庆祝和答谢侨界,使他赢得了海外华侨优秀侨领奖章;二是迎来了他八十岁的诞辰日;三是适逢他和夫人结婚50周年纪念日。我和夫君很荣幸受到他们夫妻二人的邀请,前来参加此次盛会。</p> <p class="ql-block">此次前来参加盛会,牟先生说我们可以住宿在他们家里。可是因为我们家狗宝宝的缘故,实在不忍心把他送去狗托所。所以我们决定开房车前往。可是,当我们打开网页预定车位时才发现,Dallas 附近根本找不到 RV 停车位。</p> <p class="ql-block">经过多方寻找,我们才在 Arlington 附近找到了停车位。但距离与会地点较远,但是我们别无选择。因为疫情的缘故,改变了许多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大多数人都从坐飞机、住旅馆的旅行方式,改变成了RV旅行方式,这样,就避免了很多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和被传染病毒的风险,所以才发生目前一位难求的局面。</p> <p class="ql-block">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晚宴,设在达拉斯中国城最有名的麒麟阁海鲜大酒楼。当我和夫君到达酒楼时,刚一下车,就碰到了牟先生和夫人也刚好到达现场。</p> <p class="ql-block">现场布置得井然有序,有许多朋友和义工已经忙碌地为晚宴作着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在带位小姐的带领下,找到了我们事先已经被安排好的座位。</p> <p class="ql-block">晚宴一开始,德克萨斯州众议员议员陈晓玲女士代表德州众议会,对牟先生多年来为服务侨社,和为侨社所做的重大贡献,给予了一一肯定和赞扬。</p> <p class="ql-block">然后是达拉斯 Plano 市的市长曹祖芳女士讲话,她讲述了许多牟先生服务于侨社的动人故事,并代表市政府,为牟先生颁发了特别贡献奖。届时,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p> <p class="ql-block">之后,是 Richardson 市前市长和侨界代表,以及牟先生的大公子都一一作了发言。对牟先生50年来对侨界做出的贡献进行了回顾并给予充分的肯定。</p> <p class="ql-block">牟家大公子代表全家在晚会上发言,他说:为有这样的父亲,我们全家人为此感到无限的荣光。我们也会传承父亲的优良品德和不负众望,继续服务于侨社,为中美友谊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p> <p class="ql-block">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牟先生一家人的祖孙三代,Ta 们上敬下孝,是所有家庭的楷模。主持人说:一个出色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贤淑、善良、智慧的女性,牟夫人就是名副其实的那一位。她说:牟先生今天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和牟夫人长期无私的奉献是分不开的。我认为这样的首肯,实至名归。</p><p class="ql-block">俗话说:一个好女人可以旺三代,一个坏女人可以毁三代,而我以为不论是旺三代或者是毁三代,它也许不止三代,也可会延续许多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位97岁的老华侨,在回顾牟先生为侨社所做的贡献时,他用颤抖的声音历数牟先生的悠悠往事,整个过程他都热泪盈眶、声泪俱下,他讲述的每一个牟先生助人为乐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所有在场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陈晓玲女士(左),是德州民选的众议院议员,曹祖芳女士(右),也是民选的市长,他们都是女中豪杰,是替我们中国人在美国主流社会里发声的人。当为她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此处有掌声。</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盛会,除了我之外,都堪称是达福地区的精英人物,Ta 们在各个领域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p> <p class="ql-block">美丽、漂亮、精明干练的商会会长杨慧清女士,是金城银行的高级公关部经理,我们彼此约定,在不久的将来,会在我所居住的城市相会,她也是银行届的精英人物之一,她还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大家从她的笑容里可以看出,生活中,她的幸福指数一定很高,才能绽放出如此灿烂的笑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牟先生的好友李先生,他在台上讲话的时候,我没有看清楚他的脸,毕竟这么多年没见面了。</p> <p class="ql-block">当他走下主席台的时候,无意中却和我撞了个满怀,抬头一看才发现,原来,又是一位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我们彼此相谈甚欢后,拍下了这张难得的照片留念。</p> <p class="ql-block">解建也是一位老朋友,同是新闻工作者,达拉斯各种重要的聚会和场合,都少不了她按动快门时发出的咔嚓咔嚓声,她热心服务社区,在义工队伍里,她从不缺席。</p> <p class="ql-block">台上的小提琴手王大卫,是我在36年前在达拉斯一下飞机,就认识的一位朋友,那时候他就已经是达拉斯交响乐团的指挥了。目前,他已经拥有自己的乐团“北美精英交响乐团”和自己的精英文化中心大楼,更是德州华美演奏艺术基金会的掌门人。可喜可贺。</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晚会热闹非凡,大家都是牟先生家族的好朋友,难得欢聚在一起,畅所欲言,在疫情之后,实属难得。</p> <p class="ql-block">席中,牟先生在好朋友的陪同之下,逐桌敬酒,气氛亲切而温馨,感动与敬佩融为一体。这就是在海外一个优秀的侨领,为侨社无私奉献50年的最好见证。大家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p> <p class="ql-block">在晚会的最后阶段,牟先生和夫人走到我们面前,他握着我先生的手说:感谢你们远道而来,招待不周请多见谅。他和夫人诚请我们再多留一天,第二天中午单独请我们共进午餐,我们说不用了,您准备这么大的宴会已经很累了,我们来日方长。</p> <p class="ql-block">可是,第二天一大早七点多钟,牟先生就打来了电话,首先他问我们起床了没有,我说刚刚起床。他诚恳地对我说:请你们今天一定不要离开,我和我太太衷心地邀请你们共进午餐,请你们能够答应我们的邀请,不要拒绝,在此盛情之下,真的其实难却,我们只好恭敬不如从命地答应了牟先生和夫人的邀请。</p> <p class="ql-block">梳洗之后,我们又从 Arlington 开车四十多分钟重返 Plano, 我们相约在一家北京烤鸭店相聚。为了便于我先生的英语交谈,牟先生特意邀请他的女婿作陪,他来自南京,英语讲得十分流利。这时候牟先生才有时间和我交流。我们谈了很多,我们谈了当年在我们母子最困难的时候,我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去上班或者去上课,他们家开的湖南餐厅,正好就在我居住的附近,那时候,他们常派餐厅的服务生把饭菜送到我家里给孩子吃。这份深深的关怀和温暖,一直都埋藏在我心底。那时候的状况和现在不同,当年,我们大陆来美国的大多数人都是留学生,大都处在好穷、好苦、好无奈的状况中,而且人数寥寥无几,当时在美国,是处于严重的弱势群体。,难免会被腰缠万贯的台湾同胞看不起,那时候我们不是要面对来自西方人的种族歧视,因为美国人从不歧视我们的贫穷,他们看中的是我们不断勤奋,努力读书进取的精神。而更多的时候我们是要面对来自台湾少数不明事理的人对我们进行的人身攻击。而牟大哥,是当时侨社里唯一一个挺身而出,肯帮助大陆留学生解决困难的人。因为他来自台湾,而且是远近驰名的侨领,在那种困境之下,牟大哥的出现,无疑对我们母子和大陆留学生而言,是一把很好的保护伞。因为,台湾人很尊敬他。这就大大地改变了我们母子和一些大陆留学生的生活环境,打那以后,也就没有台湾人再欺负我们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饭桌上谈了很多很多,其中,牟大哥也跟我谈了他的政治立场,他告诉我,他反对台独。他说:台湾当局有部分人主张台湾独立,这是最愚蠢的想法,如果独立,不管从哪个角度讲都是百害无一利的事情,受苦的是来百姓,如果独立,中国政府不答应,大陆人民也不会答应。听到他这样的声音,我的心里泛起对牟大哥更深一步的敬重。</p> <p class="ql-block">午餐结束了,牟大哥又帮我们预定了晚餐并且打包。他说,在房车里做饭总是不方便的,这样,晚餐就省事了。面对牟大哥和大嫂的热情周到,我们心存感激,当然也会铭记在心。我们背井离乡,远离祖国和亲人,有这样一对如亲如故、值得我们深深敬重前辈兄嫂的照顾与关怀,心里的一股暖流涌顿时涌上心头。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p> <p class="ql-block">分别的时候到了,牟大哥和大嫂对我们说:等你们搬进新家后,我和你大嫂定来拜访你们,到时候我们在一起小聚几天。我们欣喜答应,我说:我们期待着你们前来“佛光普照”。</p><p class="ql-block">回来的路上,我想了许多许多,人间美好的东西是不分国界与地区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话是真的。只要我们心存大爱,世上的一切美好都会应运而生的。愿我们的友谊长长久久,愿世界和平,愿天下所有的人民都健康、和平、喜乐和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