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守望者

<p class="ql-block">母亲节又到了,母亲确走了七年了。</p><p class="ql-block">父母在,人生即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没有母亲的母亲节是那么冷,天空飘着濛濛细雨,我不知向那里去……</p><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辛苦,很小的时候姥姥就不在了,跑鬼子反时,姥爷担着母亲和大舅跑一陈子,母亲背着大舅跑一阵子,受尽了苦难。后来姥爷娶了后姥姥,陆续有了七个舅舅,母亲十八岁时嫁给了父亲,在小杨庄生活了六十六年。最终没有闯过八十四岁大关,于二零一五年七月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母亲怀中的那个小男孩就是我</p> <p class="ql-block">母亲含辛茹苦,生养了我们七个孩子,我有三个姐姐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母亲重男轻女,最疼我和弟弟,小时候家里穷,母亲总是把好吃的偷偷留给我和弟弟吃,母亲不识字,但却省吃简用供我和弟弟上学;母亲不会说大道理,但常说“人过留名 ,雁过留声”;母亲一生从未考虑自己,心里装满了别人,是母亲教会我们如何做人。</p><p class="ql-block">七九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大学,但是入学不久得了肝炎休学了一年,这一年母亲天天祈祷,流干了眼泪,后来弟弟也因为学习压力太大,精神受了刺激…从此母亲多了二个心病。</p> <p class="ql-block">父亲和母亲</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几个外孙女</p> <p class="ql-block">父母亲和我们</p> <p class="ql-block">毕业后,我被分配到省城合肥工作,一个人打拼,从此母亲听天气预报一定要听合肥,母亲不识字,常常成为父亲的嘲笑对象,有一次父亲对我们说“你妈说天气预报真准,都知道屋后(其实是午后)有雨,房屋的前面没有”,说的我们都笑了,母亲也憨厚的笑了。后来我成了家,有了女儿,母亲因为没有抱上孙子,暗暗地流了不少眼泪。母亲很少来省城,来了也是因为放心不下父亲和弟弟匆匆回去了。</p> <p class="ql-block">母亲很喜欢孙女</p> <p class="ql-block">如今,我们也退休了,一生经历了很多人和事,但最难忘的是母亲的教诲“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妈,我们没有辜负您的期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