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内养老院不同的门坎

竹韵

<p class="ql-block">昨天一口气写了两篇探访同事所住养老院的所见所闻,或许有朋友有很多问题:这些老人都没有子女吗?住这样的养老院多少钱一个月?这样的养老院有多高的门坎才能进来?</p><p class="ql-block">下面一一回答:因为事先有所准备,为大家写一篇国外养老院的美篇,所以就有的放矢地去了解和观察一些问题。</p><p class="ql-block">中午同事在养老院吃饭,费用包含在每月交付的费用里,所以我就陪她吃一顿晚饭,除了我带去的几个菜,另外我炒了一个素鸡炒肉丝和西兰花杆子,还有开水炝西兰花头子再凉拌,老同事说现在海鲜不能吃了,因为有湿疹,但是还是忍不住尝了两只我带去的肥美的牡丹虾,并告诉我趁年轻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要为了减肥戒这戒那,老了想吃身体不允许了。</p><p class="ql-block">我们用白米饭碗碰杯,祝彼此母亲节快乐!她一边吃着盐水鸭舌一边说:就是这个味道,南京盐水鸭的味道。我鼻子一酸,心里算着她已经七八年没有回家了,以后恐怕再也没有能力独自回去了。</p><p class="ql-block">她根据我的问,告诉我,住这里的老人平均年龄84岁,她算年轻的,尽管也快八十了。</p><p class="ql-block">住这里的老人基本是落单了,女多男少,女的话多活跃,男的沉默寡言。他们大部分都有子女,偶尔过来探望一下算比较重亲情的。</p><p class="ql-block">我同事住这套房子,包括每天一顿正餐,水电费、取暖费,每月近1400加币,网费也比正常家庭网费便宜2/3,她每月只要支付25加币,折人民币125,和国内比很贵,但是在加国算很便宜的。</p><p class="ql-block">没有养老院费用1400加币,折人民币7000多元,在南京不知道有多少企业退休的老人能支付的起?国内我参观过几个养老院,最好横的必须买200万保险才有资格进门,然后再挑选不同房间不同价格每月支付,我吓退了,那是养老院的金字塔顶端,不是老人本人极端富有,就是他们的子女非富即贵,全国上亿老人能进去安心养老的人有几何?</p><p class="ql-block">我问同事,这样的养老院有多高的门坎才能进?抵押一套别墅?子女担保?或者老人银行有多少存款才能进?同事说:都不要,只要你退休金等所有收入低于社会平均工资的、且无房的穷老人都可以申请。</p><p class="ql-block">我突然 想起之前同事说的那位和她日日共进午餐的阳了的上海老人现在恢复的怎么样了,同事接着说:她治疗新冠期间医生发现她有很多老人基础病,在她出院后主动联系通知她转到另一个一日包三餐的养老院(在国外很多福利你不申请政府就不给,但是这次例外)。我心算着老太太在这里包一餐得付1400,包三餐的养老院承担的起吗?同事解答了我的疑虑:政府只收老人的最低保障收入的80%交付给养老院,留20%给老人零花。也就是在低收入这一档里不同收入的人住一起,享受的养老待遇是一样的,但是交的钱不一样。换句话说,钱多钱少,养老有一样的待遇一样的尊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