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年纪大了,喜欢唠叨了

晨CWQ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母亲节,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却不知从何写起。</p><p class="ql-block"> 我一向对洋节怀有抵触情绪,可对母亲节却不排斥。尽管没有母亲节,我们照样会孝敬好父母。但,有了母亲节,便多了些仪式感。</p> <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和母亲在一起,我发现年过80的母亲越来越喜欢唠叨了。</p><p class="ql-block"> 一块儿开车外出,她会反复叮嘱我要给车加好油,我说忘加油了,她会紧张一路,时刻操心着路边是否有加油站。</p><p class="ql-block"> 若遇中途迷路,她会更紧张,一遍遍地凭了经验为我指点迷津。其实,有导航呢,怕啥。</p><p class="ql-block"> 路上,遇我下车拍照,她会说:“少走点路,你那膝盖不是疼吗?”</p><p class="ql-block"> 遇我下车买水买吃食,她又会说:“少买点,我一点也不渴,也不饿。”</p><p class="ql-block"> 下午,还不到五六点,她就急着让我回赶,担心我走夜路不安全,担心错过了饭点,我这个糖尿病人吃不消。</p><p class="ql-block"> 总之,一路上,她会唠叨个不停。</p> <p class="ql-block">  说起糖尿病,母亲对我可以说是操碎了心。前些年,在海南,听传销的人说蜂胶治糖尿病,她便一下子买了3万多元的货,回来就让我吃,并如传销者般,述说着这蜂胶有的好处。我终究没有吃。</p><p class="ql-block"> 最近,不知听哪个老中医说:糖尿病人什么都可以吃,只是要一日多餐,每餐少食。于是每次见我都向我灌输这种理念,不厌其烦。</p><p class="ql-block"> 遇我去家看她,她总会拿出些水果、点心、干果之类的东西让我吃,甚至在我说过“吃了饭了”,还硬劝我再吃点。</p><p class="ql-block"> 逼得急了,我会大声说句:“你不知道我糖尿病!”</p><p class="ql-block"> 直到这时母亲才叹口气:“小时候,能吃,却没啥吃,现在,有吃的了,却不能吃!”</p> <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我一直坚持着每周至少带父母出去走走,或陪他们吃个饭,两三天至少打个电话问问。若有三四天没给母亲打电话或过去看他们,母亲就会胡思乱想,担心我出了什么问题。</p><p class="ql-block"> 她担心的事的确太多,担心妻不在家的日子,我吃饭没着落;担心夫妻分离得久了,会不会感情出问题;担心女儿大了,我还会批评她;有时听我口气不对,又担心我工作不顺心,是不是又受了委屈等等。总之,每次见面或通电话,她都会苦口婆心劝上一番。</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几年前,我偶尔向母亲聊起同地市的一个公安局长因贪污受贿被抓起来了。没想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母亲连续三个晚上都没有睡好觉。到了第四天,见面,母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咱可不缺那个钱,公家的便宜咱可一点也不要粘!”</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每次见母亲,她都会试探着问:“你年纪也大了,那官是不是不要当了?”</p><p class="ql-block"> 这可不象母亲说得话,在我的印象里,从小到大,母亲一直是鼓励我积极进取的。</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才知道,母亲是看电视多了。</p> <p class="ql-block">  在母亲看来,她还能为儿子做的事情,也许就是包顿饺子,为此,母亲没少约我到家里去。可我真正兑现过去的却很少。</p><p class="ql-block"> 上周一,一大早,母亲就打来电话:“早上我买了萝卜,买了点肉,准备包饺子,你中午过来吧。”</p><p class="ql-block"> 我说:还有事,没空!</p><p class="ql-block"> 母亲明显感到了失望:“那我把馅放到冰箱里,等你来了再包。”</p><p class="ql-block"> 我:冻过的饺子馅,还能吃吗?</p><p class="ql-block"> 母亲:“那你啥时有空,我再盘点馅,还是你小时候喜欢吃的大肉萝卜馅……”</p><p class="ql-block"> 我不耐烦:好了,有空我会过去的。</p><p class="ql-block"> 临近中午的时候,手头的事正好处理完,午饭也没着落,便给母亲打电话,说中午过去吃饭。</p><p class="ql-block"> 母亲明显流露出高兴的语气:“好!好!过来吧,我现在就准备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个上了年纪后,还特别喜欢唠叨的老太太。</p><p class="ql-block"> “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父母是这世界上,你花时间、花心思最少,但却是最爱你的人!”</p><p class="ql-block"> 记不清这是谁说过的话了。</p><p class="ql-block"> 扪心自问:我明白了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2.5.8 星期日 阴转零星小雨 郑州</p>